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银行诱买金融产品将挨罚:六大类收费行为违规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7-04 06:51:19 字号:A- A+

    贷款时需要缴纳委托贷款手续费、钱交了却没有享受应有的服务、超出价目表收费……部分商业银行的此类行为,长期以来困扰着企业和消费者。近日,发改委公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进一步明确了商业银行在收费中可能被认定为违规的行为,其中六大类收费行为被明确认定属违规收费。

    诱买金融产品将挨罚

    7月1日,发改委公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其中列举了只收费不服务、超出价目表收费等六大类17个典型案例,让不少市民感同身受。除了明确六大类违规收费行为外,《指南》的一些细则也同样让消费者们拍手称快。“有了这份《指南》,相信一些商业银行今后就不敢再用这些歪门邪道了。”岛城一家企业负责人顾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到一家商业银行咨询贷款业务,银行业务员先是跟他说了很多贷款的难处,随后就悄悄地跟他推荐了一个“另类”贷款计划。拿过这份“另类”计划书,顾先生发现,这竟然是一份某银行保险产品,这让他瞬间有种被戏弄的感觉。“要是当时签了字,我贷的这部分钱要多花很多钱。”顾先生说。

    按照《指南》中的规定,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或者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使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客户购买保险等金融产品属违规行为,违规行为经查实后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收费下降将成为趋势

    除此之外,《指南》还分析了可能造成或者加重违规收费的行为:包括不合理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目标和绩效考核指标;收费项目对应的服务内容不明确、过于笼统;对已查出的违规收费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者屡查屡犯。为此,《指南》要求,商业银行设立新的市场调节价收费项目,或者提高市场调节价的收费标准,应当按照《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进行公示。阶段性优惠措施无法及时在价目表中体现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客户公示,并明确标注优惠措施的生效和终止日期。

    对于该《指南》,岛城许多银行业从业者们认为,这将进一步规范银行从业者行为,今后银行中间业务的收费将更加严谨,同时收费下降也将成为趋势,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加规范和实惠的服务。“对于一些靠这些业务生存的商业银行,今后要想得就更多了。”银行从业者秦先生认为,《指南》的公布将促进行业内的优胜劣汰,虽然从表面上看一些银行的收入将明显下降,但从整体看这对优势资源的整合发展是有利的。

    六大类违规收费行为

    ●只收费不服务●超出价目表收费●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

    【案例】

    案例1:在银行理财人员的推荐下,缴纳了个人理财咨询报告手续费,然而在交钱之后却并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明明每月只有几千块钱的收入,却收到一份按照月收入几万元制订的投资建议。

    案例2:某银行与A企业签订银团贷款合同,向A企业提供9.5亿元银团贷款,并在收费合同中约定按照当年未用余额的0.2%收取银团贷款承诺费。但此后银行向A公司收取银团贷款承诺费190万元。实际上,A公司当年未用余额应为7.4亿元,应按照7.4亿元×0.2%收取银团贷款承诺费148万元。

    案例3:A银行在办理个人贷款业务过程中,分别以1888元、3888元、5888元、8888元的标准(或其中两个标准以上)向57名办理个人贷款的客户捆绑强制收取个人汇款套餐手续费,涉嫌违规。经查,该行于2013年7月26日给行内个贷团队下发通知,要求自2013年7月29日起上报审查的个贷业务必须逐笔配比服务收入,服务收入除满足执行利率与定价利率之间利差50%左右标准外,原则上还要不低于贷款额的2%。此外,该行个人信贷业务中的《情况说明》,明确写明借款人同意缴纳汇款套餐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