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融入“一带一路”大数据公布 构建全新格局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沈俊霖 2016-09-12 07:30:2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编者按

    2013年9月、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走向世界,逐步成为世界强音,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升国际合作、加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不仅拓展了中国的“筑梦空间”,也开启了城市新的“机遇之窗”。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奋力在“一带一路”这条希望之路上孕育新的生机,激扬新的活力,创造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

    为记录展示青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速,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争当“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军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系列报道一组四篇重头稿件,敬请关注。

    “一带一路”是青岛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立于开放、兴于开放的青岛,在国家重大开放战略机遇面前,从未缺席,这一次也不例外。

    “青岛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担负起国家使命和城市责任,整合优势资源,搭建载体平台,持续深化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争当落实国家战略的先行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发出了“进军令”。

    为抢抓机遇,青岛顺势而为,围绕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重要定位,以建设海陆双向桥头堡、海上战略支点、经贸合作枢纽、服务保障基地和文化交流中心为重点,通过扩大开放推动深化改革,以加速产业转移带动结构升级,以扩大经贸合作带动开放升级,以推进海上合作带动蓝色经济升级,以文化交流推动友好互信,不断提升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功能,把青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

    走出去:项目园区当“先锋”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内容。青岛以双向投资贸易项目建设为带动,丰富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内容,努力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

    项目是经贸合作的载体。围绕重点国家、重点领域,青岛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投资600亿美元的102个经贸合作重点项目库。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滚动完善、筛选入库项目126个,协调推进20个“走出去”项目加快建设,其中11个入选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入选数量名列全省首位。

    园区是项目集聚平台,是实现“青岛模式”输出的重要路径。青岛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开发为载体,深化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开放优势,重点推动16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项目建设,投资总规模约60多亿美元,涉及家电、橡胶、纺织、资源、农业、建材等领域。目前,已有6个境外园区纳入商务部境外园区重点项目库。

    青岛加快拓展全球布局,进一步提升向南、向东开放水平,加快向西、向北开放步伐,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中东南欧等地区,积极推动与重点国家、主要领域的双向投资贸易合作,深挖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提升双向投资合作水平。

    今年上半年,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对沿线国家投资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8%,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1035.9亿元,占全市52%。

    引进来:升级双向投资贸易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素禀赋各异,比较优势差异明显,实现优势互补是取得双赢的关键。

    青岛在大步“走出去”的同时,周密部署,不失时机地“引进来”,着力构建“一带一路”双向投资贸易新格局。

    今年8月24日,《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这一经商务部批准的我国唯一横跨欧亚大陆、境内外双向投资互动合作的园区,为青岛引进“一带一路”人流、物流、资金流提供了全新载体。该园区将努力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互联互通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载体平台。

    此举被认为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新形势下,我国园区发展的一大创新之举。

    藉此,“十三五”期间,青岛与欧亚国家年度进出口贸易规模,在目前基础上新增50亿美元达到500亿美元,累计引进欧亚国家到账外资新增100亿美元达到500亿美元,累计对欧亚国家投资额翻一番达到120亿美元。

    为畅通贸易通道,作为政策高地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挥区位、功能和政策优势,积极打造从青岛到“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一带一路自贸驿站”,实现海港与陆港相接、沿海与内陆相连,从货物到市场、从信息到利益的“三通”,打造一条“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服务最好、市场最大、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自贸高速公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青岛设立205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1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市的比重达到30.46%,投资规模、投资层次不断提升,经贸往来愈发频繁且富有成效。

    找伙伴:“朋友圈”日益壮大

    以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为纽带,探索建立适应新形势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是青岛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有益尝试。

    今年8月25日,来自柬埔寨、巴基斯坦、波兰、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个经济合作伙伴城市代表齐聚青岛,他们一致通过了《2016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圆桌会议倡议》,达成共同实现开放包容发展、全面突出创新引领发展、携手推动合作共赢发展等诸多共识,共同描绘美好的合作前景。

    同期发布的《2015/2016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年度报告》显示,青岛已经与全球30个国家的37个城市和省州、11个经贸机构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加入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芝加哥市两个“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的计划单列市,并成为中英地方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首批成员之一。

    “青岛通过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友好合作城市等国际合作机制,深入拓展了对外经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形成了全方位国际经贸交往合作的新格局,为开放增添了新活力,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合作拓展了新空间,同时也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注入了新内涵。”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

    “一带一路”正在形成庞大的产业链经济,形成国际经济贸易新生态,成为青岛参与世界经济、扩大城市影响力的新路径、新平台。经过不懈努力,青岛逐步构建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了经贸合作新领域,经贸合作新方式不断创新,经贸合作新成果不断丰富,提升了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了青岛国际城市建设步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