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葛均艳 2016-10-22 13:42:35 字号:A- A+

    继1号线过海隧道进入正线海域施工后,青岛地铁1号线以衡山路站为代表的暗挖车站陆续开始主体施工,10月21日,记者实地采访获悉,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截至目前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年底将基本实现全线开工。

    衡山路站

    暗挖车站陆续进入主体施工

    继过海隧道进入正线海域施工后,近日,青岛地铁1号线建设速度再次提升。10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黄岛的衡山路站,作为暗挖车站的代表,该站点位于青岛市黄岛区长江东路与衡山路十字路口以东,沿长江东路呈东西向布置,主体位于长江东路下方。车站共设三个出入口,两组风亭,车站顶部距离地面约18米,主要采用暗挖法施工。

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

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

    “目前,1号风井临时横通道顺利贯通,具备车站主体施工条件,这也标志着1号线首个暗挖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衡山路站现场施工方代表告诉记者,目前,1号竖井临建及全封闭防护棚建设完成;1号竖井及临时横通道施工完成。2号竖井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施工;车站主体上台阶开挖完成56米,占设计长度230米的24%。

    据了解,1号线全长60千米,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其中,明挖站21个、暗挖站13个、改造站2个、明暗挖结合车站3个,既有车站1个。除了衡山路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之外,1号线黄岛段太行山路站、薛家岛站等暗挖车站也将陆续开始主体施工。

    庙头站

    明挖车站开工创造青岛地铁新速度

    除了暗挖车站之外,1号线明挖车站在建设过程中也开创了青岛地铁建设的新速度。 1号线明挖车站样板——庙头站位于城阳区凤岗路和白塔路交叉口,车站全长283.4米,采用明挖法施工。自围挡开始,施工速度就一马当先,实现了当年围挡、当年开工、当年主体施工,创造了青岛地铁开工新速度。

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

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

    “目前,庙头站基坑土方开挖已过半,结构主体施工进展顺利,现已浇筑两块底板。”据中铁工青岛地铁1号线副指挥长刘远建介绍,整个1号线21个明挖车站,目前围护结构完成74%,土方开挖完成30%。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庙头站在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标准化都走在明挖站施工前列,其中,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了新工艺,青岛地区乃至山东省首次采用TRD止水帷幕,通过项目部的努力探索,保证了施工质量,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施工工艺流程。另外,在质量控制方面,不管是围护桩的成桩质量还是TRD的止水效果,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开挖后的网喷面平整干爽。

    过海段

    已开挖781米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63米

    作为目前在建的唯一一条跨海地铁,1号线跨海段最受外界关注。记者采访时获悉,截至目前,正线陆域段累计开挖进尺2982米,海域段累计开挖进尺781米,设计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81米,目前开挖面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63米。

    据悉, 1号线过海隧道是全国最长的过海地铁隧道,全长约8.1千米,采用矿山法施工6.7千米,TB米施工1.4千米,海域段长度约3.49千米,全部采用矿山法施工。中铁工青岛地铁1号线副指挥长刘远建介绍,目前过海段1号斜井正线隧道小里程开挖进尺628米,剩余251米,大里程方向1号斜井与2号斜井正线隧道剩余177米贯通。

    此外,2号斜井海域段完成864米,距离下一破碎带53米,目前处于海平面下63米,2号斜井与3号斜井剩余2596米贯通,3号斜井海域段开挖进尺542米,距离下一破碎带201米,处于海平面下56米。陆域段开挖进尺141米,剩余1318米。

    相关链接

    设立安全质量培训中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1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安全质量意识始终“绷着一根弦”,尤其是名挖车站在建设过程中,更是处处小心,事事用心。以庙头站为例,该站点注重安全管理,设置安全文化走廊,摆放安全教育用具,提示施工风险,每日早晨在此对工人进行班前安全教育。

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

安全带使用体验

地铁1号线创开工新速度: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

洞口坠落体验

    注重质量管理,施工完成后,钢筋预留接头进行防锈处理,并用木板包裹防护,同时边角粘贴红白警示带。同时加大文明施工管理。配备防尘雾炮,用于降尘,减少扬尘对职工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努力为职工营造家的氛围,改善职工生活环境,为职工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同时设置栏杆,将施工区和生活区有效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强施工人员安全质量意识,保证现场施工安全质量,地铁1号线建设成立了安全质量培训中心,内容涵盖安全警示、安全培训、安全体验和安全宣传等诸多方面,是集科普性、仿真性、交互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场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