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检察院引入“环节制约”机制 消除监督盲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10-23 14:59:14 字号:A- A+

    本报讯 近日,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建立环节制约机制确保职务犯罪案件质量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弥补以往两级检察院之间、各检察办案业务部门之间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相互制约“空白”,促进检察机关严格公正司法。

    《意见》基于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高检院有关意见规定,瞄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必经程序之外容易忽视、可能影响案件质量的监督制约“盲区”——即职务犯罪线索移交和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批捕及改变强制措施、职务犯罪案件查证和认定事实、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审查等重要环节,创新实施各环节相互监督的 “环节制约”新机制。通过该机制的运行,使监督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强化全市两级检察院侦监、公诉、反贪、反渎、执检、控申等业务部门的相互配合制约,实现对职务犯罪案件质量的同步监督,确保职务犯罪案件的办案质量。比如,基层检察院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未经市检察院同意,将不能直接变更对职务犯罪嫌疑的强制措施。

    《意见》在强化办案过程监督的同时,明确了监督意见必回复、异议提交审批、全程留痕等工作原则,使被监督事项办理流程更加明晰,并全程记录在案。此外,该“意见”还规定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在一审判决后,市检察院将全部开展同步审查,确保案件得到公正处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