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抽检儿童食品 100份样品中仅一份不合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6-10-27 11:24:3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张鸣飞) 昨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儿童食品抽检结果分析报告》,本次抽检的儿童食品合格率达99%。

    在本次抽检的100批次儿童食品中,糖果、非发酵豆制品、果冻、蜜饯、调味面制品各占20批次,产品主要来自学校周边的中小型商场超市、食杂店、文具店、小商店等场所。经过检测,100份样品中,合格样品99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率为99%。

    儿童食品的消费人群主要是青少年儿童,因此本次抽检除了选择大型商场超市外,还重点关注了学校周边的中小型超市商店、食杂店、文具店等场所。

    1批次调味面制品过氧化值超标

    在抽检中,仅1批次调味面制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

    依据标准DB41/T 515-2007《调味面制食品》,调味面制食品的过氧化值要求≤0.25g/100g(以脂肪计),而本次抽检的1批次牛仔棒(调味面制食品)(执行DB41/T515),其过氧化值检出值为0.31g/100g(以脂肪计),超标24.0%;其超标的可能原因包括:一是可能有个别生产厂的工艺存在问题,所用的油脂原料本身过氧化值超标,导致生产的产品过氧化值不合格;二是食品在市面上存放时间过长或者存放不得当,也会造成过氧化值升高而超标。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说,过氧化值体现的是油脂中过氧化物的含量;过氧化值增高,表明其中过氧化物增多,过氧化物的增多,将导致油脂成分的氧化劣变,产生大量的低分子醛酮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降低了油脂等产品的营养价值。因此,过氧化值是衡量油脂以及经油加工而成的食品质量的重要标志。如果食用过氧化值过高的食物,可能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

    本次抽检显示,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儿童食品中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包括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诱惑红、亮蓝)、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漂白剂(二氧化硫类)、膨松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上食品添加剂限定用于部分食品中,且有一定的限量要求,过量使用则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通过检测发现,本次抽检的糖果、非发酵豆制品、果冻、蜜饯、调味面制品中的食品添加剂均在标准范围之内,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消费建议:

    谨慎购买颜色鲜艳蜜饯产品

    此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还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糖果好吃但要适量。糖果主要成分是食糖、糖浆或者其他甜味剂,此外加入了乳制品、胶体、果仁、香料、食用色素等成分,由于其色泽鲜艳、造型多样、口感香甜等特点,得到了青少年儿童的喜爱。但儿童需要来自多方面的均衡饮食来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如果过多食用糖果则可能会影响正常饮食。因此建议吃糖果要适量。

    二是谨慎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蜜饯产品。蜜饯是以水果等为主要原料,经糖或蜂蜜或食盐腌制(或不腌制)等工艺制成的制品。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了蜜饯类食品中允许使用的着色剂,包括靛蓝、栀子黄、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等,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使用色素是安全的。经过加工后的水果制品,色泽不会过于鲜艳。建议消费者购买这类食品时,不宜过度追求色泽,要谨慎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蜜饯产品。

    三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儿童食品并保存凭证,看清外包装标签标识中的食品生产单位和产品相关信息,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