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礼让斑马线:市内三区探访 得看交警在不在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2016-11-02 06:54:4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实习生 郝小馨

  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强化重点路段和路口的执勤,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和现场查处,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为大幅减少。

  执勤民警离开后,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自觉程度如何?近日,记者分别前往市南、市北、李沧,到学校、商场附近的重点路段或路口实地探访和体验,直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情况。

  路口一:市南区延安三路、香港西路路口

  文明引导员举旗示意 竟有驾驶员视而不见

  10月26日上午8时40分,记者来到延安三路、香港西路路口,体验行人在斑马线上能否受到“礼遇”。

  这个路口,行人南北向通行时间为28秒。绿灯亮起时,记者跟随上班族的匆匆脚步,沿斑马线从路北侧走向南侧。当行至道路中央时,与一辆从延安三路左拐驶入香港中路的面包车相遇。

  记者看到,驾驶员在靠近斑马线时车速逐渐放缓。然而,当记者以为驾驶员作出礼让而加快步伐时,不料驾驶员突然提速,绕了个弯从几名行人之间的缝隙中穿过。因为事发突然,走在前面的行人险些被车辆轮胎压到脚面。短暂停留几秒钟后,红灯亮起,七八名行人只好小跑着奔向对面。

  机动车与行人争道现象在这个路口并非个案。10月19日,市南交警大队香港西路中队在这里设岗,近一小时时间里就查处了4起机动车与行人争道行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交警在与不在有很大不同。”公共文明引导员魏永秀说,交警离开后,驾驶员们的自觉礼让就会大打折扣,“我有时举旗示意驾驶员停车避让行人,他们甚至会视而不见。”

  路口二:市北区山东路、鞍山路路口

  遇交警司机主动礼让 交警离场“人让车”

  青岛鞍山路小学位于山东路、鞍山路路口。上下学期间,不少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为学生家长们诟病。

  10月25日15时许,正值学校放学时间。市北交警大队人民路中队在这里设岗疏导交通,对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查处。15时40分,一辆由鞍山路右转驶入山东路的出租车通过路口时没有减速,让过往行人大吃一惊。“行人刚要过马路,出租车就从一侧驶过来,要不是行人及时收住脚,可能会有人因此受伤。”人民路中队指导员李涛说。

  在民警执勤的一小时里,记者看到,绝大多数驾驶员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都做到提前减速,主动礼让。“没有交警执勤,驾驶员还会主动礼让行人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正接孩子放学的王女士。她说,学生上下学期间,很多驾驶员做不到主动礼让,多数时候是“人让车”。

  因此,无论工作多忙,王女士每天都要接送孩子。她说,除了个别驾驶员不知道“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属于交通违法,多数驾驶员不礼让则是因为没有养成礼让的好习惯。

  路口三:李沧区振华路维客沧口超市门前

  无信号灯斑马线隐患大 平时少有司机停车礼让

  李沧区振华路维客沧口超市门前有两条斑马线,但附近均未设红绿灯。

  昨日上午10时许,李沧交警大队四流中路中队民警在此设岗。四流中路中队指导员苏国杰介绍,此前,曾有不少市民反映,很多行经此路段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意识不强,给行人造成安全隐患。

  10时30分,一辆黑色轿车沿振华路由西向东行驶。此时,一名老年人提着刚买的蔬菜走在斑马线上,驾驶员没有停车避让,直接从老人正前方通过。民警引导车辆至路边停车,驾驶员称,自己早晨接到孩子辅导学校的电话,通知她尽快到学校缴费,由于着急而没有控制好车速。

  民警在这里执勤的50分钟时间里,有两辆机动车因未礼让斑马线而被查处。“有交警执勤,驾驶员明显会‘规矩’很多。”一位在附近经营的商贩说,平时,行经此路段的驾驶员少有主动停车避让行人的。“有些驾驶员会放慢车速,从行人间的缝隙中通过,但这样依然很危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