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应对旱情 青岛今年已调引客水3.92亿立方米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吕璐 2016-11-04 13:37:13 字号:A- A+

应对旱情,青岛今年已调引客水3.92亿立方米

    今年岛城降水量偏少147毫米,分布极不均匀,为应对旱情,青岛市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加大客水调引力度来,今年已调引客水3.92亿立方米。

    4日,青岛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受强厄尔尼诺等极端气象影响,青岛市持续干旱少雨,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对工农业生产和城市供水造成了一定影响。

    截至11月3日,全市累计降水量501.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46.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47.0毫米。全市小麦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85.2% ,白茬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7.1%,墒情适宜。

    今年的降水特点主要有两个,一是降雨量较常年偏小;二是降雨量地区分布极不均匀,多以局部降雨为主。

    面对近年来严峻的旱情形势,为及时掌握旱情动态,青岛市水利局加强了雨情、水情、墒情、旱情的监测预报,定期组织召开专家分析评估会。

    还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对现有蓄水工程实施清淤增容,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挖井等办法,增加各类水源工程应急供水量5000多万立方米;加大客水调引力度,确保城市供水水源。截止到11月3日,青岛市今年共调引客水3.92亿立方米,预计全年调引客水将近5亿立方米。

    此外,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农业灌溉能力。今年投资2.15亿元,实施了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五市农田水利重点县和规模化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2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全市今年累计投入农业抗旱资金1亿多元,投入抗旱设备11万台套,抗旱用电467.1万度,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6.4万亩次。

    相关链接: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主要水源建设任务

    4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十三五”期间将组织实施客水调引、本地水开发、海水淡化、再生水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水源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与保障能力。

    加快客水配套工程建设。根据山东省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和南水北调一期工程相关规划及客水调引实施情况,适时建设客水调引配套工程。

    加强本地水源开发。“十三五”期间。拟实施本地骨干水源建设工程,实施“八库联调”等配置工程建设。继续对现有水库工程实施清淤增容,挖潜水源供水保障能力。

    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力度。按照再生水利用及海水淡化相关规划,各相关区市将规划建设一批再生水利用及海水淡化厂,进一步提高非常规水利用量。

    青岛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同时呼吁,市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能够继续发扬节水传统,一水多用,重复利用,节约使用每一滴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