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冬季到青岛来看海鸥 海鸥故事声名远播(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6-11-14 13:14:25 字号:A- A+

    初冬时节,越冬海鸥又如期抵达青岛。昨天,数千只海鸥在栈桥海域翱翔、觅食,引来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给海鸥喂食、拍照。1994年12月1日开始,青岛晚报与青岛市林业局率先在全国沿海城市开展了“挽留海鸥行动”。经过多年来的保护,岛城鸟类栖息的环境明显改善,海鸥种群也增加至17种,数量超过10万只。

    现场 市民游客争相亲近海鸥

    昨天中午,青岛栈桥海域,数千只海鸥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擦着海面飞翔,时而落在沙滩上休息觅食,旁边挤满了前来欣赏海鸥的市民和游客,有的给海鸥喂食,有的则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照。“这些海鸥真是太漂亮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海鸥,海鸥和大海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 ”从山西太原来青岛出差的周女士说,内陆城市出生的她从小就对大海很向往,以前也只是在明信片上或者电视上看到海鸥,这次看到数量如此多的海鸥非常惊奇,“感觉青岛的海鸥特别不怕人,愿意和人亲近。 ”

    记者注意到,由于爱心喂食的市民和游客较多,在栈桥海域,出售海鸥食已经成为了一门生意,不少商贩手中拿着用塑料袋装着的面包或油条兜售,生意还算不错。 “儿子,你把油条扔高一些,海鸥就会扑过来了。 ”家住水清沟的周女士夫妻俩趁着周末带着儿子到栈桥观看海鸥,周女士教儿子如何喂食海鸥,丈夫则在一旁摆好姿势拍照。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带孩子来栈桥这边喂海鸥,一方面想拍些照片,一方面让孩子从小就有保护海鸥的意识。 ”

    普查 岛城再添两种稀有海鸥

    “我是亲眼见证了青岛海鸥保护的历程,从数量稀少到如今数量庞大,从只是迁徙路过,到如今很多海鸥‘定居’青岛。 ”提起青岛海鸥保护的成绩,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希明颇为感慨。 1994年前后,青岛的海鸥无论品种还是数量都很少,青岛湾只有红嘴鸥和银鸥两种海鸥,仅有2000只左右。为了唤起市民的爱鸟、护鸟意识,青岛晚报与青岛市林业局从1994年12月1日开始,率先在全国沿海城市开展了“挽留海鸥行动”,在栈桥东侧投放饲料,吸引更多海鸥来此栖息。

    到2007年时,岛城海鸥种群发展到9个,数量约5万只。去年,岛城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今年8月30日,世界级濒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时隔80年后再次现身青岛胶州湾湿地,经专家确认为传说中的“神话之鸟”。如今,岛城海鸥的种群已达到17个,每年在青过冬的海鸥超过了10万只。

    变化 海鸥栖息地范围扩大

    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统计显示,早期,青岛的海鸥仅仅出现在栈桥、五四广场等前海一线。如今,除了前海一线的栈桥、五四广场、小麦岛、沙子口等区域,西海岸唐岛湾、顾家岛、积米崖,李村河胶州湾入海口,胶州湾湿地、胶州湾西岸等,都有大量海鸥栖息,海鸥栖息地范围明显扩大。王希明介绍,青岛海鸥种类和数量的大幅增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海鸥栖息环境的改善,尤其是胶州湾环境的明显提升。

    环保部门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加大对胶州湾水质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对大沽河、墨水河、李村河、海泊河等18条直接入湾河流进行了综合整治。经过治理,胶州湾优良水质面积比例由2010年的46.4%上升到目前的72.1%。

    如今,有大量的海鸥等野生鸟类栖息在胶州湾沿岸。去年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和中华凤头燕鸥,都是在胶州湾西岸被摄影爱好者发现的。

    温馨 海鸥恋上热心青岛人

    “海鸥热衷来青过冬,也得益于岛城市民爱护海鸥意识的增强。”王希明告诉记者,海鸥是一种有记忆的鸟类,如果一个地方的人们对海鸥好,经常投喂食物,它们就会养成在固定地方觅食的习惯。相反,如果在一个地方受到了伤害,它们就不会再来这里。 “2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很多海鸥其实已经老死了,但它们的子孙后代依然愿意来青岛,说明它们是有记忆和感情的动物,记得青岛人对它们的好。 ”

    20多年来,不乏民间公益组织和爱鸟者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海鸥的意识,并身体力行。山东省鸟类摄影协会青岛分会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公益组织。会长程建飞介绍,这些年来,协会几乎每年都会在栈桥、五四广场等地方举办关于保护海鸥的摄影展,提高人们保护海鸥的意识。

    正是得益于各种形式的呼吁,如今市民和游客保护海鸥的意识明显增强。岛城摄影爱好者王建森介绍,去年初冬,有一名男子拿着弹弓打海鸥,结果引发众怒,周围欣赏海鸥的市民和游客一起谴责他,男子只得灰溜溜跑了。还有一次,一只海鸥被海里的网子缠住了,无法飞起来了,一名摄影爱好者不顾刺骨的海水,游泳过去把缠在海鸥腿上的网子拆除,把海鸥放飞了。 “其实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不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保护海鸥意识的增强。 ”王建森说,如今谁要是敢伤害海鸥,迎来的肯定是口诛笔伐。

    呼吁 保护海鸥要方法科学

    “挽留海鸥行动”至今已近22年了。如今,海鸥在青岛已经形成了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每年来青岛过冬的海鸥越来越多,这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已经跟拍海鸥近十年的王建森说,每年海鸥来青过冬的时节,都会有众多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赶来。

    王建森介绍,这些年来,他发现海鸥越来越好拍了,原因是海鸥数量多了,“以前海鸥数量少,只能在一个地方守候,而且海鸥比较怕人,都是远远躲着人。现在可能是习惯了市民喂食的原因,海鸥都直往人身上扑,拍照更容易了,拍出的照片也更精彩了。 ”

    然而,多年观察之后,王建森等摄影爱好者也提出了担忧。“现在市民和游客保护海鸥的意识增强了,但保护的方法有的还不够科学,比如喂食海鸥,很多市民和游客都是从小商小贩那里买的碎油条和鱼虾,有些碎油条和鱼虾出现了过期变质,如果被海鸥吃了之后就容易染病,甚至会传染给同伴,从而出现成群死亡的现象,这样做可以说是好心办了坏事。 ”

    王建森等爱鸟人士建议,可否设立一个相对正规的食品取用购买点,让市民和游客可以免费取用或者买到放心的海鸥食物,避免海鸥出现饮食问题导致的死亡现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