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区PM2.5近三年最低 前10个月有253个好天气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6-11-19 07:09:10 字号:A- A+

    四项污染物均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了我市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及今冬明春的工作计划,指出今年冬季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静稳天气增多,加上受今年清洁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和产量有限等客观因素制约,我市今冬明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困难与挑战。

    10个月253个空气质量优良天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对我市环境空气中主要指标进行监测与评价,今年1月到10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53天,市区空气中PM2.5、PM10、SO2、NO2均值分别为42、82、19、30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同期相比,PM2.5降低6.7%,达到市政府确定年度改善5%的工作目标,PM10、SO2、NO2分别降低7.9%、26.9%和3.2%,四项污染物均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各区PM2.5均值由低到高依次为:崂山区37微克/立方米、市南区38微克/立方米、市北区42微克/立方米、城阳区42微克/立方米、黄岛区42微克/立方米、李沧区46微克/立方米。

    四市空气质量状况: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65.3%、77.0%、70.1%、72.5%,PM2.5均值分别为46、43、46、42微克/立方米,PM10均值分别为85、76、90、80微克/立方米,SO2均值分别为23、19、18、21微克/立方米,NO2均值分别为30、34、33、27微克/立方米。

    “拉尼娜”或加重今冬污染

    市环保局专家介绍,虽然今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从目前情况分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特别是冬季的污染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首先燃煤污染防治面临新困难,我市能源结构仍以煤炭消费为主,但通过燃煤锅炉提标改造,污染物排放的空间已越来越小,城郊及农村地区冬季采暖用散煤消耗量大,散煤燃烧后低空直排对大气污染严重。今年清洁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且产量有限,散煤治理工作难度较大。专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市对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采取各区市财政补贴差价的方式,让居民在使用清洁燃煤的同时不增加经济负担,随着清洁煤炭价格上涨,区市对清洁煤炭的补贴已经从每吨200元上升到了每吨1000元左右。

    此外,城市扬尘污染仍较严重,施工扬尘、渣土运输、企业或港口堆场料场防尘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现象仍然存在。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污染控制难度大,缺乏有效的实时监控措施手段。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尚待提高,个别区域仍存在焚烧秸秆、垃圾、落叶、荒草等现象。船舶港口污染日益凸显,但受法规、标准等管控依据方面的限制,我市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推进难度较大。

    根据预测,今年冬季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拉尼娜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即洋流水温下降),极有可能导致湿度偏大,静稳天气增多,特别是华北地区可能发生持续多日的静稳天气。这种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容易污染积聚,形成重污染天气,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易受外来输入性污染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因此,我市今冬明春的大气污染防治面临困难。

    加大今冬明春防污染力度

    应该如何应对我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困难?市环保局专家透露,今冬明春我市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采用清洁能源替代、洁净煤技术和锅炉废气深度处理技术等措施,加快实施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开展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针对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我市将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工业企业、港口码头等料场、堆场无组织排放扬尘和道路施工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我市将加大对重型柴油车等高污染机动车及黑烟车的监管力度,加大对重点单位车辆停放地的监督抽测力度,落实加油站检测报告制度,加强车用油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不正常使用油气污染治理设施、车辆排气超标、环检机构在检测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我市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等面源管控措施,控制焚烧秸秆、枯枝烂叶、生活垃圾及燃煤“冒黑烟”等面源污染。持续加大对秸秆焚烧工作的监督,严防收割季节不烧,而延迟到冬季“错时焚烧”现象的发生。加强露天烧烤治理工作,倡导减少烟花爆竹燃放。

    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已实施

    被称为我省史上“最严”环境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11月1日开始实施,我市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对超标排放的企业,符合按日连续处罚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确保实现达标排放。充分利用省、市两级共用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环保、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机制,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制定应急预案或方案,落实应急装备,加强值守,积极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重污染天气。今年11月到明年3月,市大气污染治理指挥部将组织环保、经信、公安、建设、交通、国土、城管、工商、质监等职能部门,对各区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城市扬尘治理、露天焚烧与烧烤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采取明察与暗访的方式,不定期向各区市通报督查发现的环境问题并督促整改,对突出环境问题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