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 公积金贷款照常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赵国陆 徐佳 2016-11-29 13:27:46 字号:A- A+

    28日,驻济各大银行突然集体下发紧急通知,即日起至30日,各分支机构全面暂停房贷业务,不管是几套房。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有的银行在通知中措辞严厉地表示:擅自放贷将追究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停三天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但这一措施非同寻常,济南尚未出现全面暂停房贷的情况,也许与上周开始的房贷专项检查有关,也可能涉及宏观调控。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公积金贷款照常

  月底前房贷一律暂停

    28日,驻济各大银行的分支机构陆续接到上级下发的紧急通知,内容非常简短,核心意思就是:月底前,住房贷款一律暂停发放,包括一手房、二手房,以及相关的消费贷款。

    一家国有大行的《重要通知》显示,从通知下发之时起,立即执行。措辞严厉地明确规定,未经同意擅自发放贷款的,严肃追求相关人员责任。通知标题后面加了三个叹号,以示强调。

    另外一家银行则是上午发出的通知,只有短短几句话,口径基本一致,济南地区全部机构暂停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纯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

    “这次与之前的限贷不一样,是全面停贷。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三套房,都不放款了。”某银行的个贷中心负责人称,通知没有说明停贷的原因。

    同时,有银行同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月末关键时点”的信贷规模控制,不得随意发生放贷和提前还贷业务。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公积金贷款照常

  集体行动源自监管层

    驻济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表示很郁闷:“忙活了大半个月,每天到客户那里收材料,就指望最后几天审批放款,冲刺完成这个月的任务指标。这下可坏了,手里攒了一堆的件,压根就没法上报。”他预计,这个月的奖金泡汤成大概率事件。

    “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房贷全部叫停的情况。”驻济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对这次暂停房贷感到很意外,“房贷业务的利润虽然低,但是不良率也低,现在各家银行考虑风险与收益的平衡,面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仍然看重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因此,各家银行一般不会主动对房贷动刀。

    按照往年经验,接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用得差不多了,放款的速度慢下来很正常,四季度审批的贷款放款拖到来年年初,也是银行每年的惯例。但也不至于在11月就直接“一刀切”卡死。

    各家银行集体采取一致行动,最大的可能是来自监管层面。生活日报记者得到的一份驻济某银行的通知显示,这次下发紧急通知是“按监管政策要求”。而公积金贷款不在限制之列,该措施极有可能来自人民银行或者银监局。

    或与房贷专项检查有关

    28日,生活日报记者获悉,上周开始,山东银监局开始在济南各大银行驻点专项检查房贷业务。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突然全面暂停房贷,或与此有关。

    11月11日,银监会向16个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包括济南在内)的银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被查机构提交今年1-9月与房地产有关的业务情况,报送时间截止到12月5日。

    检查要点主要有以下五条:一、个人住房贷款是否严格执行“因城施策”的原则。二、是否存在银行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三、信托公司是否想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的信托贷款。四、是否严格彻查并中止与伪造收入证明等具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合作。五、是否加强个人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控管理。

    早在10月份,央行牵头召开了住房信贷调控会议,其中一家大型股份行对内部下达四季度的住房信贷政策要求为:10月份的住房信贷规模不能高于9月份;四季度的住房信贷规模不能超过三季度;一二线城市的住房信贷占比要下降。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公积金贷款照常

  控制房贷规模阻击房价?

    济南地产圈的一位资深人士猜测,这也许与宏观调控有关,不排除一种可能性:通过控制贷款规模来加码楼市调控措施,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按照央行的报告,今年10月新增贷款6513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收缩,占比只有11%,而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比重仍是高达75%。新房的成交量大,决定了房贷的规模大。房贷规模降下来了,离不开资金的楼市自然要降温。

    不过,省城金融界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监管部门检查房贷业务,主要是防止杠杆过高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房价,不是银监会要考虑的问题。”济南一家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士告诉生活日报记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几轮楼市调控政策下来,无不直接或间接地提高了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所以不排除地产企业采取降价措施,来尽快回笼资金。

    短期停房贷对楼市影响不大

    不可否认,该消息在地产圈的影响远远大于金融圈。

    “暂停房贷?不可能吧?!我们没听说这事呢!哪家银行?啥时候执行?”济南一大型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对这个消息非常震惊,一口气抛出好几个问题。他坦言,之前的限贷措施已经对大量投资客户造成很大的杀伤力。按照现行的房贷政策,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对第三套房禁贷了。投资炒房一族基本上是靠资金杠杆(只掏少数首付款,大头通过银行贷款)来获利,如果完全使用自有资金,炒房的利润空间就被大幅压窄。

    至于此次短期停贷对市场的影响,他认为:“如果只停三天的话,对楼盘来说没多大影响。只要别一直停下去就行。否则,连首套房也停贷,对于市场的打击是致命的。”

    某二手房中介机构的相关人士也表示,这种短期停房贷对市场几乎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影响,银行的信贷人员可以不用告知客户,因为他们完全可以先收件,等各种材料凑齐了,三天也过去了。“就看什么时候重新放开,如果12月1日起按时继续放开房贷业务,个人认为可以忽略不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