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6年交通事故报告:6至10年驾龄发生事故最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6-12-03 07:46:32 字号:A- A+

    昨天,市交警支队发布我市2016年度交通事故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就车型而言,小型客车、摩托车、重型货车发生事故较多,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违法变更车道等“六大违法”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要杀手”。另外,记者梳理近十年数据发现,相比10年前,岛城汽车总量增加了100多万辆,今年事故数量却不足10年前的十分之一,死亡人数也减少了四分之三。

    公路事故 省道数量最多

    据统计,公路事故中省道发生事故最多,造成死亡最多。省道发生事故253起、死亡83人,分别占公路事故的49.03%、48.82%。乡道发生事故125起、死亡26人、分别占公路事故的24.22%、15.29%。国道发生事故93起、死亡51人、分别占公路事故的18.02%、30.0%。

    据分析,省道路宽路畅,不熟悉路况的驾驶员容易产生麻痹心理,从而导致事故发生。另外,省道开口多,车流量大,沿途村庄多,村民安全意识低常横穿马路,也是省道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路经国省道时,一定要依法谨慎慢行,行人横穿道路的,一定要走过街设施。

    六类违法 成为主要原因

    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违法变更车道、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违反交通信号、酒后驾驶等六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行为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位居事故发生原因的前六位。其中,未按规定让行发生事故320起、死亡18人,居事故成因之首;无证驾驶发生事故69起、死亡26人,位列第二位;违法变更车道发生事故44起、死亡4人,列第三位;其他较多的依次为: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发生事故43起、死亡5人;违反交通信号发生事故34起、死亡14人;酒后驾驶发生事故33起、死亡15人。

    交警部门分析,酒驾、无证和超速的违法成本虽然明显上升,且经交警部门的持续“严打”后,驾驶员对此类违法明显警觉,提高了意识,所以发生事故比例较往年略有下降,但总量仍然较高。 “不让行”发生频率较为普遍,且违法成本过低,长期处于交警执法边缘,证据采集难,很多人就存侥幸心理,导致经常出现未按规定让行的现象发生,从而造成这类事故多发。

    三类车辆 发生事故较多

    据了解,按车辆类型分析,小型客车、摩托车、重型货车发生事故较多。小型客车发生事故791起、造成78人死亡。摩托车发生事故179起、死亡47人。重型货车发生事故113起、造成73人死亡。营运车辆中货运车辆发生事故、造成死亡人数最多。发生事故122起、造成70人死亡。非营运车辆中私家车发生事故、造成死亡人数最多,发生事故1016起、造成135人死亡。

    在2016年度肇事驾驶员分析中,6年至10年驾龄驾驶人发生事故最多,发生事故251起、死亡41人。其次为11年至15年驾龄驾驶员发生事故189起。交警部门分析,新手驾驶员虽然技术未曾娴熟,但警惕性较高,“胆子”不大。 6年至10年驾龄的驾驶员技术已娴熟,但也正因如此就开始疏忽大意,认为自己车技没问题,开始各种违法驾驶,也就特别容易发生事故。而10年以上驾龄的驾驶员反而是 “江湖越老胆子越小”,事故发生率也就较低。

    十年以来 事故总数锐减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6年,我市汽车保有量为54.2万辆,当年我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559起、死亡689人、伤5685人、直接经济损失1513万余元。 10年后的今天,我市汽车保有量近200万辆,接近10年前的4倍,但今年却发生交通事故516起,死亡170人,事故总数不足十年前的十分之一,死亡人数不足十年前的四分之一。据介绍,这个反差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加大,驾驶员开车守法意识增强;二是事故隐患路段陆续被排查并消除;三是交警执勤力度加大,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四是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