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劳模捐遗作最后一次贡献 曾前往非洲援建(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2-08 07:11:58 字号:A- A+

劳模捐遗作最后一次贡献 曾前往非洲援建

  早报讯 “十多年前父亲就有了去世后捐献遗体的想法,最初家人并不同意,但现在父亲走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圆了他的愿望。 ”80岁的老党员、市劳模冯永刚因病去世后,昨日,他的女儿根据他的遗愿,通过红十字会将遗体捐献给青岛大学医学院,完成了老人最后的心愿。冯永刚老人也成为我市第648位遗体捐献者。

  捐献遗体愿望实现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大学医学院奉献厅,冯永刚老人的家属正向老人做最后的道别。 “其实父亲十几年前就想去世后捐献遗体,当时家人都有些不能接受。 ”冯永刚老人的女儿冯湘告诉记者,那时候父亲偶然看到公墓里有很多遗体捐献者的墓碑,就表示自己眼睛好,希望去世后能捐献眼角膜,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当时家人都不太能接受冯永刚的想法,也没人支持他。

  这几年老人上了岁数,仍然会时不时提起这个想法,表示就算自己的眼角膜不适合捐献,也可以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父亲是12月5日因为脑梗走的,特别突然。 ”冯湘哽咽着告诉记者,父亲去世后,母亲就与她商量捐献遗体的事情,想到父亲曾表示捐献遗体是他的最后的心愿,她和母亲决定要帮父亲达成夙愿,并于12月5日下午,通过冯永刚老人所住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市红十字会。当天下午,冯湘在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曾前往非洲援建

  “父亲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是我一辈子的榜样。 ”冯湘告诉记者,冯永刚老人1955年参军,后入党成为一名党员。1971年转业进入当时的自来水厂。 1984年到1986年两年时间曾前往非洲的毛里塔尼亚帮助当地建设水厂。因为工作努力踏实,后来他被评为市劳模。 “父亲在自来水厂是一名司机,40多年的驾龄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 ”冯湘说,平时在车队,父亲还带头组织大家研究节能减排、修旧利废的工作。在冯湘的印象中,父亲一直是个热心肠的人,他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执意要到养老院生活。在养老院也是个闲不住的人,身体好的时候,他总是忙前忙后帮看护人员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冯湘说,父亲要捐献遗体的想法让整个家族都觉得自豪,自己从心底里敬佩父亲。

  3000多人签下志愿书

  青岛大学医学院解剖教研室刘志才老师介绍说,青岛是国内较早开展遗体捐献的城市之一,从1997年正式接受遗体捐献以来,共有3000多人签下了自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

  “冯永刚老人是今年第65位捐献者,也是自我市1997年正式接受遗体捐献以来的第648位捐献者。”刘志才说,今年的捐献者中成人59位,孩子6位。最小的出生只有5天,最年长的97岁。(记者樊蓉 摄影报道)

  冯永刚老人成为第648位遗体捐献者。图为青岛大学医学院刘志才老师更新数字标识。

  如何申请遗体捐献

  市民如有意愿在自己去世后将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出来,可直接到各区市红十字会或拨打80790667咨询市红十字会,领取一份志愿捐献遗体登记书,然后在登记书上填好志愿者本人意愿以及直系亲属的同意意见。本人因身体原因无法提出正式申请的,可由直系亲属根据捐献者生前意愿,代为提出申请。捐献者去世后,由家属与市红十字会联系遗体接收事宜,实施捐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