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男子酒驾撞警车逃逸 咬伤民警被判6个月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成龙 通讯员 张明哲 2016-12-08 21:42:0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8日,青岛市公安局通报青岛暴力妨害公安民警执行职务违法犯罪情况,并通报5起典型案例。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侵害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的案件时有发生,暴力袭警案件多发。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民警案件220余起,被侵害公安民警240多名,造成50多名公安民警和40多名协警员受伤。我市司法机关依法对260多名违法犯罪人员作出处罚,其中,刑事处罚140多人,行政处罚120多人。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暴力袭击或组织、协助、煽动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民警提醒,遇公安民警现场执法或盘问检查要积极配合,如果对公安民警执法工作有异议,或是认为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失误或是违法违纪行为,可以保留记录或者人证物证,通过正当合法渠道反映诉求,或现场举报投诉。

  据介绍,以下情形涉嫌违法犯罪:多次恶意报警、报假警等方式扰乱110接处警秩序;殴打、撕咬、拉扯、推搡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民警;公然威胁、谩骂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民警;毁坏警用装备、设备,阻碍公安民警依法执行职务;抗拒检查或为了逃避检查、处罚,驾车拖、撞、碰擦公安民警;使用刀具、棍棒等械具,阻碍公安民警依法执行职务;以其他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公安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

  据了解,为依法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我市公安机关建立了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的工作机构,监督依法处理各类妨害公安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犯罪行为,规范了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侵权案件的受理、立案范围和统一办案制度,完善了社会支持,聘请岛城知名律师和记者,开展维权咨询、代理诉讼、社会宣传。

  新闻链接:

  案例一:

  1月1日,34岁的即墨男子张某日酒后驾车肇事,逃逸至即墨市大信镇任家屯村时被交警查获。张某日拒不配合交警调查,驾驶轿车将交警现场勘查车撞开后逃离,致现场勘查车受损。后因车辆无法继续行驶,张某日下车逃跑,并将阻止他逃跑的民警右侧腮部咬伤。2月19日,张某日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并于3月1日被批准逮捕。最终,张某日被即墨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案例二:

  1月20日,崂山公安分局麦岛派出所110民警在崂山区海口路一别墅内处置一起纠纷警情时,当事人郭某拒不配合民警执法,侮辱谩骂民警,被民警口头传唤至麦岛派出所。在调查处理过程中,郭某仍不配合,多次撕扯民警,将民警的警号撕掉。1月21日,郭某因阻碍民警执行职务被崂山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5日。

  案例三:

  4月4日23时许,封某旺、封某玖因酒后忘记面包车停放地点,在黄岛区泊里镇某KTV门口拨打110报警称面包车被盗。民警登记现场信息后开始查找车辆,该二人要求民警立即找到车辆,并在此后的两个多小时内,连续拨打70多次110报警电话,谩骂处警民警和110接警员。4月24日,封某旺、封某玖分别被黄岛公安分局行政拘留7日、5日。

  案例四:

  8月4日上午,市南公安分局香港中路派出所两名民警对民航大厦一起殴打他人警情进行现场处置,经调查,民警对涉嫌殴打他人的王某波进行传唤,王某波持刀对民警进行威胁,妨害执法。当日,王某波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已经移送市南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五:

  10月12日,城阳公安分局惜福镇派出所民警到城阳区某KTV处置一起伤害案件,当事人陈某超、杨某栋、冯某波、刘某亮、潘某等人酒后不听警察劝阻,阻挠执法,并伤害民警,损毁执法设备,导致多名民警受伤。10月13日,陈某超等五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