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信揭穿卖药神医假面具 青岛医务工作者成网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7-06-23 14:08:07 字号:A- A+

    揭穿卖药神医“老沈说事”刷屏

    揭穿卖药神医“老沈说事”刷屏

    揭穿卖药神医“老沈说事”刷屏

    揭穿卖药神医“老沈说事”刷屏

    揭穿卖药神医“老沈说事”刷屏

    揭穿卖药神医“老沈说事”刷屏

    最近几天,朋友圈刷屏,微博热搜,一篇名为《中国著名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和她的全国卫视之旅》的文章火了,就连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公号也纷纷转载。也许你还不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老沈,就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是青岛一家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这篇文章就发表在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老沈说事”。诚意写作的老沈不但有了越来越多阅读量10万+的文章,还凭借此文阅读量达到了100万+。

    “神医”身兼数职为药品站台

    6月19日深夜,老沈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中国著名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和她的全国卫视之旅》一文。文中,老沈揭露了一名职业化的虚假医药“代言人”身兼数职、频频亮相于各大卫视,并将其“誉为”中国最忙碌的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

    循着老沈幽默又不失犀利的语言,读者看着这名“表演艺术家”从西藏开始,辗转河南、甘肃、青海、福建、吉林、黑龙江等地的卫视和省级频道,时而是刘洪滨,时而是刘洪斌。在《苗医解药》中,她是苗医传承人;在《名医养生》中,她是中医养生专家;在《药王养生汇》中,她是御医世家传人;在《老院长活骨方》中,她是老院长;在《蒙芍心脑方》中,她是蒙医传人;在《祝眠晚餐》中,她是著名老中医……

    老沈还发现,作为“优秀演员”,她还身兼数职: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东方咳嗽研究院副院长、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某医院退休老院长……而且她每次为药品站台,不是鼓吹该药品能治六七种疾病,就是咬定该药品包治百病,还告诉糖尿病人放开吃喝,与科学背道而驰。

    亲身经历有感而发写出文章

    老沈的文章一出,引发全国网友强烈共鸣,阅读量、转发量、点赞量迅速攀升,人民日报新媒体、共青团中央官微等也联系老沈转发,一时间,这名“最忙的表演艺术家”和老沈的文章一起传遍全国。

    提起写作这篇文章的原因,老沈说,是因为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老沈和妻子的爷爷很投缘,老人有个习惯,每天都坚持收听广播,跟着广播做操,学一些保健知识。直到一天,他听了保健品宣传,不顾家人的反对开始买买买,3个月买一次,一次就是一万多元,劝也劝不住。无奈之下,老沈找到老人丢弃的药盒和说明书,看了成分几乎没有药用价值。后来,老人不仅自己吃,还想着家里的小辈,每逢去探望,老人必然拿出厂家送的两块椭圆形“保健石头”,用来烧水喝。

    此外,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老沈,和同行们一样,也对夸大宣传的保健品深恶痛绝。 “经常有生病的老年人,停止正规治疗,转而依赖保健品,最后吃成了尿毒症。人走了之后,家人打开橱子,里面的药品直接倾泻出来,有的吃了一两粒,有的还没有开封。 ”提起这些,老沈满是惋惜。

    开公众号做科普沟通医患关系

    这一次,老沈在网上真正火了,一两天之内,就有十几家媒体找到他要采访,其中不乏一些影响力很大的媒体,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老沈看到自己为抵制虚假药品广告出了一份力很欣慰,但欣慰之余,网友的期待也意味着更多的忙碌。

    其实,老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网友交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丁香园、医学界等医疗行业内影响力较大的公众号,也都转载过他的文章。老沈的文章可读性强,读起来就像是自己的朋友在身边支招,有时候还会尝试小说体,写作的素材都来源于老沈在医院里的亲身经历和同事们的现场直击。有一次,老沈的亲戚突发心梗,50公里外的老沈电话指导亲戚就诊。事情过去后,老沈觉得很有必要写一篇文章提醒一下大家,又将整个经历在微信还原,以便其他网友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也能及时应对。

    更多的时候,老沈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做科普。“520”别人都在刷屏谈爱情,老沈给大家讲我国正在使用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一共520个品种;鸡蛋上绣花堪称技艺精湛,老沈给网友介绍比这还精湛的法洛氏四联症先心病外科手术……除了科普,老沈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能沟通医患之间关系,所以他经常也会写一些文章来消除医患误会。面对热点事件,老沈也敢于发声。

    他为人低调关注先心病儿童

    老沈其实并不老,别看老沈在网上是个红人,但现实生活中老沈却很低调。除了工作,老沈的休息时间很大一部分都用在了救助先心病儿童。就在昨天,老沈作为志愿者参与救助的第三批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顺利出院,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犀利的老沈变成了温柔的老沈。

    青岛的爱心人士很多,一些爱心组织、爱心基金和地方商会的爱心人士经常组织起来,把医疗条件不太发达地区的先心病患儿接到青岛手术,老沈总是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每逢节假日,在沂南、临沭、曹县、巨野、鄄城等地,老沈和同事们以及爱心人士一起,走村入户筛查先心病儿童。等到孩子们来青手术,只要有时间老沈也会经常去病房探望。

    虽然在网上成了“网红”,但医院里的老沈还是如往常一样忙碌,中午时分,遇到蹲在地上吃饭的护工还是会凑上去聊会天。老沈和他的 “老沈说事”,下一次又会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们期待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