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自然、研读城市...青岛花样暑假作业 让假期不一般

2018-07-12 15:14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小学生放暑假了,很多家长会感到“头疼”:小学的孩子精力旺盛、好奇心强,又没有直接的升学压力,在家里撒起欢来可能虚度假期时光。记者了解到,暑假里,很多学校要求小学生除了完成规定动作《暑假生活指导》外,还要尝试一些“脑洞大开”的趣味作业,用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公民假期多方位研究海洋

太平路小学给学生发的暑假须知里称呼同学们为“小公民”。假期里,“小公民”要展开一次对海洋的研学:一年级的要捡拾海边的贝壳,进行一幅贝壳画的创作;二年级的捡拾海边的鹅卵石,进行一幅卵石画的创作;三年级学生以“数学与海洋整合”为主题,用统计图的知识探究沿海城市和内陆城市的气温变化,拓展深入研究海洋对气温的影响;四年级学生为家乡青岛写一段最能代表青岛特色的解说词,并配上一幅最能代表青岛印象的插图;五年级学生查阅自己最喜欢吃的一种海鲜的相关资料,并学会做一道海鲜大餐。

“孩子们原本对海就很亲近,暑假肯定会去游泳、去海边玩,今年带着任务去,孩子会更有收获。”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家长说,三年级的作业涉及气象学、地理学等内容,为了完成作业,周末全家一起去买了有关海洋科学的书,孩子已经开始研读了。

童眼看上合带来的城市变化

“同学们,上合青岛峰会结束了,青岛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宾,但是,作为这个城市的市民,你了解这座城市吗?你发现这座城市在发生哪些变化?请借助暑假,完成以下作业……”富源路小学的暑假作业关注城市发展。学生首先要通过阅读书籍、参观城市规划馆等方式,对城市与建筑进行基本了解,确定感兴趣的考察研究主题,比如老建筑的前世今生,城市绿化与亮化,海岸线的建设与规划等,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做好记录,总结思考成为自己的研究课题。通过视频、ppt等把研究过程呈现出来。学校希望学生在研学中了解时间管理方法,总结好的方法策略,得到成长与收获。

寻访身边先模人物了解历史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学们要寻访参与、经历和见证了山东重大事件的具有时代特色的典型人物。这些人物或许是你早已退休的爷爷奶奶,或许是身边爱岗敬业的典型人物……”暑假里,宁安路小学鼓励学生们寻访老党员、老战士、英雄模范人物,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暑假的建议还包括在八一建军节前到部队了解战士们的生活和严明的纪律,到福利院或者老人院奉献爱心,和爸爸妈妈一起上一天班,了解他们的职业,体会他们的辛苦……(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