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这些在建学校有新进展 “颜值”高还绿色节能

2018-07-18 16:0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世纪公馆配套幼儿园内部装饰风格充满童趣。傅春晓 摄

玫瑰兰亭幼儿园整体造型大气庄重、设计感十足。傅春晓 摄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所有家长的心愿。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近期,一批在建学校项目有了新进展,其中5所学校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这些新学校不仅“颜值”高,而且绿色节能,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周边区域教育资源。

探访

造型美观大方“颜值”高

走进位于蚌埠路15号的世纪公馆配套幼儿园,古典主义的气息铺面而来,灰白色的外墙、复古的廊柱、精美的水晶灯营造出雅致的氛围。教室内部主色调为浅黄色,天花板的吊顶是五颜六色的圆圈,充满温馨和童趣。位于重庆南路128号的玫瑰兰亭幼儿园也极具古典范儿,整体造型大气庄重、设计感十足,红色的外墙温暖大方,内部五颜六色的条纹装饰与天花板上七彩的云朵相映成趣,富有活力与运动感。

据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工程处高级工程师袁浩雁介绍,这两所幼儿园均已竣工,今年9月即将投入使用。其中,世纪公馆幼儿园设置班额9班,可容纳学位270个;玫瑰兰庭幼儿园设有12个班级,可容纳学位360个。

特色

引入绿色理念更环保

不仅外表“颜值”高,在建学校的“内涵”也相当丰富。不少学校创新理念,引入被动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海绵城市等绿色理念、工艺。近日,记者来到小水清沟改造配套小学和幼儿园项目,整个工程正在进行室外操场、道路铺设,外墙涂刷及室内装修收尾工作。施工单位中青建安集团项目总工杨鑫介绍,该项目小学建筑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形式,提高建筑在节能、舒适方面的性能;幼儿园建筑则采用钢结构形式,是我市第一所采用钢结构的配套幼儿园。学校建成后,将成为我市第一所取得被动式超低能耗评价标识和绿色建筑评价三星标准两项证书的配套教育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配有24班小学、12班幼儿园,计划8月竣工,9月招生启用。”杨鑫说。

“目前我市全部配套中小学项目均达到绿建一星以上标准,其中欢乐滨海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徐家东山学校达到绿建二星。”袁浩雁介绍,欢乐滨海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已投入使用;徐家东山中学及幼儿园项目位于同安路49号,规划为4层24班中学和3层9班幼儿园,9月即将投入使用。此外,大枣园48班小学项目计划8月组织竣工验收,9月投入使用,其铺装广场、休闲区域和学生课外交流区、园林景观、绿化景观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展开。该项目每年级设平行班级8个,可容纳2000名学生入学,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缓解李沧区西部适龄儿童就学压力。

展望

打造现代化教育设施

此外,还有一批学校项目也有了新进展。其中,青岛普集路铁路职工住宅建设项目配套小学及幼儿园通过单体竣工验收;市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目前已顺利封顶、主体完工,计划年底竣工;市南区宁德路小学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明年6月竣工;青岛市第六十五中学改扩建项目已开工,预计明年暑期竣工;镇江路12号片区项目配套幼儿园、宜昌路16号项目配套幼儿园已经开工建设,浮山后一小区配套中学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年底前开工。

“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继续推广应用相关绿色理念、技术,在满足城市居民对配套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最大化地节约建设资源,优化使用资源,提升学校环境质量,打造更加独具魅力的新型现代化配套教育设施。”袁浩雁表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