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青岛12部门联手为企业减负

2018-07-30 13:5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做好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12个部门联合下发《青岛市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

该方案共有三部分九条,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推动普遍性降费。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降低和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

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认真落实国家电价政策,清理转供电环节收费,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降低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

继续完善涉企保证金清单常态化管理、公示和动态更新制度。要求制定完善管理制度、资金台账、规范管理程序、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还的保证金加快返还,同时将涉企保证金收取及返还情况向社会公开。

全面推开“证照分离”试点工作,提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规范市场领域涉企检查行为。将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保证金、监察和罚款等工作纳入审计范围,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督促落实政策落实和规范涉企行政行为的长效机制。

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严禁擅自设立收费、检查项目,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超时限收费,严禁越权收费、重复收费;严禁各种依托电子政务平台以及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行政职权向企业提供经营服务的行为;严禁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严禁强制要求企业捐赠赞助、订购报刊杂志、强制占用企业财物等各种摊派行为等。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的部署,切实做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为企业营造新旧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的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