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版“邻居欢乐颂”又来了!9月12日开幕 一起来嗨

2018-09-11 13:37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崔文静)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青岛,一年一度的邻居节,已成为岛城人增进邻里情、共建和谐城的狂欢。

9月12日,2018青岛邻居节即将开幕,本届邻居节以“崇德尚礼·幸福社区”为主题,持续15天左右。

邻居节搭上“互联网+”便车 志愿者、好家庭给你满满邻里情

早在2005年,第一届邻居节便在岛城生根发芽了。那时候,邻居节主要靠线下交流。如今的邻居节,早已搭上了“互联网+”的便车。

建立小区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无线wifi全覆盖智慧广场,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等早已成为了解社情民意,加强邻里沟通的方式。互联网成为了增进社区文明和谐的稳定器、润滑剂。

志愿服务也是邻居节惠邻里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青岛市依靠逐步健全的志愿服务制度和日渐成熟的志愿服务培训,以社区为依托,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到社区、做到家庭,让有意愿的人成为志愿者,有需要的人找到志愿者。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社区居民更是积极参与服务保障,礼仪宣讲、交通引导、治安巡防、便民咨询等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为峰会召开营造了文明和谐、喜迎宾朋的浓厚社会氛围。

此外,道德模范也是促邻里和谐的好方式。

近年来,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市民,选出社区里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好邻居、好家庭,发现百姓身边培育接地气的平凡榜样,已成为邻居节的重要内容,广获市民点赞。

始于串门拜年 10岁小姑娘促成了青岛邻居节

你能想到吗?2017年参与人次60多万,举办活动2300余场的青岛邻居节,最初竟是一个10岁小姑娘提出的。

2004年春节,家住四方区海伦路街道的小姑娘孙睿涵接到了个特殊任务——给单元楼里的邻居拜年。

那年,孙睿涵只有10岁。单元楼里个住户有48家,小姑娘认识的不过四五户。小睿涵敲门,有些不认识的人不给她开,她只好冲着门喊一声“过年好”,然后赶紧跑开。

为什么住在一栋楼里,彼此却这么陌生?小睿涵很好奇。

不久,睿涵所在的四方区举办了个“童眼看世界、关注身边事”金点子征集活动,她准备研究研究邻里关系,献上自己的“金点子”。

在姥姥的帮助下,小睿涵调研了自己所在单元楼里的邻里,发现关系亲近的住户不过6家,相较于48户的总住户数,这个数字有点可怜,占比只有12.5%。而与其相对的,素不相识的住户竟多达27户,达到了56.2%。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如果能举办啥活动,让这近临亲起来就好了。小睿涵把办活动促邻里交流的小建议告诉了金点子征集方。没成想,这一想法竟很快成了真。2005年,第一届邻居节就在四方区生根发芽了。

邻居节第一次举办就取得了不错效果。后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为邻居节竖起大拇指,青岛邻居节逐渐由四方区的节日,变成了全青岛人的狂欢。

2013年,四方区和市北区合并为新市北区,“邻居节”逐渐成为覆盖新区的百姓节日。经过十多年完善拓展,从最初几个街道社区、十几项活动,发展到全区19个街道130多个社区、每年近500场特色活动。

2015年11月,《光明日报》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北区委区政府举办“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对邻居节给予一致好评,建议在全市推广。

2016年、2017年,在继承发展市北区“邻居节”基础上,青岛市以“邻里一家”为主题,在全市连续开展2届“邻居节”活动,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邻居节共组织2300余场次活动,60多万人参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