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年前的石老人、崂山啥模样?珍贵档案再现城市旧影

2018-09-11 21:02 作者:陈志伟 赵晓逢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档案捐赠仪式。

青岛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赵晓逢)今天下午,德国友人Antonia von Bose女士专程来青向市档案馆捐赠其外祖父母留存的青岛历史档案资料。市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姜永河出席捐赠仪式,并向Bose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回赠图书。

百年前石老人照片。

Bose女士介绍,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 其外祖父母曾在青岛生活,其外祖父Fritz Riekert(立克特)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在1910—1914年期间担任青岛港口建设管理局总监。

一百年前崂山的照片。

日德战争时期,被炮弹袭击过的青岛江苏路。

据介绍,Bose女士此次捐赠的档案包括历史照片、文献、地图、书信、请柬和菜单等,内容涉及其祖父的工作、生活、交往情况,非常有价值。

崂山旅游指南。

有相当一部分照片是1914年日德青岛之战期间拍摄的,真实记录了日德战争对于青岛城市的破坏以及德侨在日本福冈战俘营的生活情况。另有一册崂山旅游指南和一百年前崂山的照片,比较罕见。

日德战争时期,被炮弹袭击过的民房。

多年来,青岛市档案馆致力于征集散存于国外的有关青岛城市历史的档案资料,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越来越多的曾在青岛居住、生活过的外国侨民后裔将家族保存的有关青岛的档案资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不仅丰富了馆藏,填补了空白,而且为研究青岛城市发展史提供了重要史料。

石老人和崂山的照片。

捐赠仪式结束后,Bose女士观看了青岛市档案馆馆藏的历史影像资料,并参观了《见证青岛》展览。

相册上还贴有Bose女士外祖父的个人藏书票和签名。

请柬的信封。

请柬的内页,时间是1913年,宴请的地点是位于青岛的三江会馆。

丰盛的菜谱。

Bose女士展示青岛的老照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