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杰华生物“花落”崂山

2018-09-12 14:5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山东首个“独角兽”企业落户崂山

杰华生物历时18年研发的治疗乙肝生物新药“乐复能”将首次纳入山东省医保药品目录

崂山启动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

杰华生物等首批31家企业入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1日,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启动暨山东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入榜发布仪式在府新大厦举行。杰华生物(青岛)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青岛亿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入围崂山区首批瞪羚企业。

据了解,杰华生物是崂山区重点引进和培育的高科技企业,其原创生物新药“乐复能”获国家颁发的一类生物新药证书,是中国首次在西方国家之前命名的生物新药。今年A轮融资后,企业估值26亿美元,成为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据杰华生物董事长刘龙斌介绍,杰华生物目前已经启动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进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近期,“乐复能”也将被纳入省医保药品目录。

据悉,未来三年,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将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成长性企业群体。根据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仪式上发布的相关分析报告,入围的崂山区首批31家瞪羚企业聚集于智慧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6+1”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其中,智慧产业企业数量最多,共有10家企业入围,占总数的三成。

下一步,崂山区将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对经培育首次认定为独角兽、瞪羚的企业给予认定奖励,为入库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按独角兽、瞪羚企业年度研发费用总额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对获得国家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的企业,给予国家扶持资金一定比例的配套支持;设立独角兽企业让利性股权投资基金,按照企业当年获得专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实际到位资金额度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对企业因扩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大研发及用于主营业务发展等产生的银行贷款,以及企业融资担保费、贷款保险费、融资租赁费等费用支出,给予一定比例补贴。到2020年底,崂山区将力争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100家,基本建立覆盖成长链条、突出分层孵化的企业梯度培育扶持体系。(记者 霍璟祎)

杰华生物集团CEO兼总裁、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斌透露:

“乐复能”:中国首个早于西方命名的生物新药

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行动计划启动暨山东省首家独角兽企业入榜发布活动结束后,杰华生物集团CEO兼总裁、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斌向记者透露,预计三个月内,山东将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把“乐复能”纳入省医保药品目录。“乐复能”整体治疗费用医保报销前约为4万元,医保报销比例预计将不低于其他纳入医保的乙肝治疗药物。

今年4月,杰华生物历经18年研究的治疗乙肝生物新药“乐复能”获国家颁发的一类生物新药证书,这是中国首个早于西方国家命名的生物新药,山东省14年来首个获批的国家一类新药,对于青岛来说,更是零的突破。“乐复能”于2007年首先申请审核最严的美国大分子结构方面专利保护,随后在欧盟、中国、日本等所有主要国家均申请了发明专利。至今,“乐复能”已获得100多个专利授权。今年5月,“乐复能”启动产业化进程。

新药乐复能“新”在何处?据了解,乐复能的通用名为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不同于之前干扰素治疗乙肝,这一新药是通过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来达到治疗的目的。刘龙斌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乙肝治疗的瓶颈性问题并不在于药品的费用,而是治疗效果不够明显。“国内医保已经覆盖了大部分乙肝治疗药物,但是根据卫生机构的统计,全国80%以上的病人放弃了治疗。按照中华医学会的使用准则,之前的乙肝口服药最少要服用4年,如果属于转阴的30%人群,需要再服用三年,然后停药观察,大部分病人要终生吃药。由于转阴率过低,不少病人服药两三年后就放弃治疗了。”而新药“乐复能”远优于现有乙肝治疗药物的效果。“临床试验表明,为期半年的治疗结束后,约40%的病人停药后会转阴,停药三个月后,疗效约为50%,停药一年后,可达约70%。”刘龙斌说,中国是乙肝大国,全国约有2500万患者,患病人群以每年新增约90万的速度在扩大。“健康中国2030计划将促成中国乙肝病人的诊断和治愈率达到80%,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我们希望用乐复能唤醒放弃治疗的那部分病人,提高乙肝的治愈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霍璟祎)

独角兽VS瞪羚 

“独角兽”“准独角兽”“超级独角兽”……近两年,“独角兽”成为国内企业成长性的一个热词,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何为“独角兽”?2013年,美国著名投资人Aileen Lee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做出分类,将这些公司称为“独角兽”。此后,这个词迅速流行于硅谷。“独角兽”的硬性指标就是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并且创立时间一般不超过10年。

独角兽企业一般在初创阶段就能实现高速增长乃至爆炸式增长,具有跨界融合、颠覆式创新、自成长等特征。独角兽企业因具备独有的核心技术、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代表了未来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是城市、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的集中体现。独角兽企业的涌现,对原创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传统产业的颠覆式变革和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长城战略咨询和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第一,滴滴、小米列第二、第三,前十名企业估值均超过了100亿美元。

“瞪羚”一词源自硅谷,“瞪羚企业”的概念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戴维·伯奇(David Birch)提出。创业企业跨越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被称为瞪羚企业,也被称为高成长企业。

硅谷称呼高成长型企业为“瞪羚企业”,因为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样的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可以迅速实现IPO,即在资本市场上通过发行股票募集资本。

瞪羚企业,概括起来有四大特点:成长速度快,凭借长板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创新能力强,研发原创性技术,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专业领域新,把握细分产业领域,从价值链高端切入;发展潜力大,掌握战略制高点的小巨人或者隐形冠军。

瞪羚企业是“区域个性”的晴雨表,是区域竞争力的核心,是新经济条件下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新经济的核心是瞪羚企业,抓瞪羚企业意味着用战略眼光抓新经济的未来,用动态的思维抓新经济的增长。

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2022年之前,培育瞪羚企业300家,独角兽企业20家。7月,全市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培育一批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