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视频:警保联动机制正式启动 交通事故5分钟处理完毕

2018-09-19 21:32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任俊峰)“请你们迅速拍摄事故照片,然后将车移开,交警和保险员会给你们远程定责、定损,你们直奔修理厂就可以了。”今天上午,在青岛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大厅里,交警和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话,远程调度发生在市北区的一起交通刮擦事故,双方车主按照指令进行操作后,不到5分钟,一起交通事故就处理完毕了,并没有造成明显的交通拥堵。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白衣者)进驻交警支队指挥大厅,与民警联合办公。

今年8月份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建立了“警保联动”机制。通过该机制,可以快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效率,共同推动提升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速、提质、提效,优化道路交通服务管理。

据介绍,“警保联动”的主要内容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运行。自8月1日推行“交管12123”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以来,青岛交警部门共在网上远程定责处理交通事故1万多次,大大缓解了交警高峰时期警力不足的问题。

随着“警保联动”机制的进一步深化,9月份开始,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开始进驻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与交警一起,对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远程定责、定损。

 

民警进行远程调解、定责。

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理赔事业部罗群告诉记者,9月6日起,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的理赔查勘人员和客服调度人员共同组成了一个“远程快处”处理小组,进驻122指挥大厅,其主要职责是和民警一起,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对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远程调解,引导事故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

而如果是人保的客户,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客户进行报案登记,同时告知客户后续的理赔流程。理赔查勘人员会对现场情况进行视频抓拍,抓拍后客户就无需在现场等待查勘人员了,此举大大缓解了客户在现场的等待时间。

另外,所有的现场查勘人员已经获得了注册“交管12123”APP的保险理赔权限,这样就可以协助客户上传事故现场照片,进行远程定责。“这样一来,当事人就无需再到交警部门领取纸质的事故认定书和自行协调书了,根据APP生成的编号直接到人保公司进行理赔就可以了,大大提高了案件的处理时效。”罗群说。

通过使用“交管12123”APP远程快处交通事故,车主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王坚副处长表示,通过对大屏幕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借助“交管12123”APP,民警可以对事故进行远程调控、远程指导和远程定责,使事故能够及时被发现,及时和事故当事人取得联系,指导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此时,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可直接通过“交管12123”达成调解,然后到有自助打印机的地方打印事故认定书即可。如果达不成协议,民警会通过指挥平台进行远程定责,然后双方走快速理赔即可。

“我们目前和人保搞了警保联动机制,如果事故双方都是人保的客户,远程定责、定损后,双方直接去修车就可以了,所产生的费用由人保直接与汽修厂对接。”王坚告诉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