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领读100天】孙先亮:通过阅读重塑自我 掌握未来

2018-10-15 10:05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王超 徐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述他读书的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代表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是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涵。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新华书店协办,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2018“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读书活动开始了,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密集而丰厚的读书便利、优惠、大赛、评奖活动,在金秋时节给岛城爱书人奉上“读书大礼包”。

活动期间,青岛新闻网将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中,陆续推出20位领读人,通过视频文图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一本他们所喜爱的书籍,用他们独特的味道和品质引导更多人以书为友。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

孙先亮为读者荐书《今日简史》

本次为岛城读者推出的领读人是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

孙先亮为读者介绍的书籍是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所著书籍《今日简史》,是“简史三部曲”收官之作。孙先亮介绍,《今日简史》将目光聚焦到当下,直面今天关乎我们每个人命运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如何看待未来到2050年,关于生态、科技、教育这些重大问题,在书中都有介绍,人类不仅要重新认识自己,更要不断塑造自己的很多未来的品质。”

《今日简史》封面。

“作者的在书中讲,我们该教学生什么呢?许多专家认为,学校该教的就是‘4C’,即批判性思考、沟通、合作和创意。说得宽泛一点儿,学校不应该太看重特定的工作技能,而要强调通用的生活技能。最重要的是随机应变,学习新事物,在不熟悉的环境里仍然保持心智平衡,想跟上2050年的世界,人类不仅需要发明新的产品和想法,更得一次又一次地重塑自己。”孙先亮表示,这本书告诉我们,今天的教育应该更看重教什么,“对于未来而言,知识的东西其实很容易过时,但是一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可以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作者同时谈到这个观点,如果你还想为自己的存在,为人生的未来保留一点儿控制权,就得跑得比算法、亚马逊和政府快,在它们之前就认识你自己。如果要跑得更快,就要轻装上阵,把过去的所有幻想都放下吧,它们是相当沉重的负担。”孙先亮认为,面对未来,我们今天必须要倒空自己,掌握新的技能、新的知识和新的素质,才能掌握自己的未来。

孙先亮在阅读中。

让教育成为重塑学生知识能力的平台

作为教育工作者,孙先亮坦言,今天的教育面临许多挑战,“十九大提出发展素质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这是在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结合《今日简史》这本书,我始终在思考,我们今天的教育需要做什么?我想,我们要做的是,一定要让我们的教育成为重塑学生知识和能力的重要平台,要注重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培养,更要注重把学生面向未来的素质和能力融入他们的灵魂。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跟上时代、超越时代,给孩子的未来创造一片更加开阔的天空。”

“我是一个非常重视阅读的人,我认为阅读是个人与他人思想的交流。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通过阅读来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和内心世界。阅读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人改变,或者是获得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拥有不断创新的思维基础。当然,阅读对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也有许多指导。”孙先亮表示,在学校中,也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许多阅读的时间和空间,学校每年都向教师和学生推荐书籍,读完之后,通过读书节、读书沙龙、图书角等活动,对教师和学生的读书心得进行交流。教师会将读书心得融入教学。学生会通过读书,进行演讲辩论获得感悟。“学生只有多读书,才能在书中收益,获得人生启迪,获得更多创新思维和启发,才能从容拥抱2050年的未来。”

活动延伸>>>>

传音视频、写书评,等你来做“领读人”

你也想做“领读人”吗?你也想把你阅读的精彩书籍与读者分享吗?此次“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青岛新闻网在PC端、移动端将制作专题,对网友上传个人诵读好书的音视频提供进行播放呈现,一经采用,视频每人可获得300元书卡奖励,音频每人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活动还开设“800字书评大赛”,热爱读书的网友可上传自己的读书感悟,入选书评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参与录制领读视频、音频和撰写书评的读者,请投稿邮箱wfqk2009@126.com,视频频要求在2分钟之内,音频要求3分钟之内,书评要求在800字之内。所有上传内容的读者,必须附带个人照片一张和简历一份,写明联系方式,对所读和所评的书进行100字以内的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