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鸥回来了数量逐日增加 青岛最全“鸥”遇地图攻略奉上

2018-10-31 14:43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海鸥,海鸥,我们的朋友,你是我们的好朋友!当我们坐上船儿去出航,你总飞在我们的船前船后。”

明天就要进入11月了,对于青岛人来说,深秋的到来除了意味着可以去八大关踩叶子,还有一件大喜事——我们的朋友海鸥要回来啦!

每到冬、春两季,岛城的海边海鸥云集,上下飞舞,构成了一道独特迷人的浪漫风景。

它们在每年的10月末陆续抵达青岛,来年4月离开,秋冬季节到海边看海鸥也成了许多青岛人的一件乐事。

10月17日,已经有记者在胶州湾沿岸湿地上,拍到了黑尾鸥、银鸥、红嘴鸥等鸥鸟携带成群幼鸟陆续回迁越冬地,数量逐日增加。

青岛哪里看海鸥最好?喂海鸥和拍海鸥需要注意些啥?攻略奉上!

青岛与海鸥的不解之缘

青岛人和海鸥有着不解之缘。1994年冬天,青岛率先在全国沿海城市开展了“挽留海鸥行动”。

23年来,市民和游客踊跃参与“挽留海鸥行动”,人数达上百万人次,并有众多青岛市民为此项活动捐款。栈桥海滨人鸥相戏已成为岛城亮丽的城市风景。

每年都有10万多只海鸥来青岛越冬,它们主要来自西伯利亚、黑龙江等地,10月后开始飞到青岛,第二年4月底又飞回去。

青岛有海洋、湿地、河流、湖泊,很适合海鸥生长,更为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们很亲近海鸥,海鸥的记忆力很好,如果一个地方的人对它们好,它们第二年还会来这个地方。

正是因为市民和游客的友善,让青岛的海鸥逐年增多。

1994年前后,青岛湾只有两种海鸥,是红嘴鸥和银鸥,仅有2000只左右。到了2007年,岛城海鸥种群发展到9个,数量约5万只。

如今,岛城海鸥的种群已达到16个,数量也增加到了10万只。除了红嘴鸥和银鸥,还有一种海鸥也是岛城的常客,那就是黑尾鸥。2015年还第一次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

六大海鸥观赏地图

最生态丨李村河入海口

大批从西伯利亚迁回青岛越冬的红嘴鸥和其他候鸟会在李村河入海口栖息觅食,途经的列车可以欣赏到这一生态景观,成为秋冬季“最美”观鸟高铁。

最意境丨顾家岛渔港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顾家岛浴缸码头,海面上外出捕捞作业的渔船陆续返航归来,码头上人来熙往,数千只红嘴鸥集结而来,或觅食或嬉戏,逆着夕阳的光,成为深秋渔港的一道灵动悠远风景。

乘车攻略:可以乘坐隧道5路/6路/7路转开发区50路在“顾家岛站”下车;自驾车由胶州湾隧道进入滨海大道后,先后经漓江路、罗浮山路、银沙滩路到达码头。

最时尚丨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想在东部看海鸥,五四广场-奥帆中心还是不错哒。这里海水风小浪平,顺道看看白云秋筝、碧海白帆也是很美。

据说,五四广场看海鸥最佳的时间是早上五点到七点之间,因为那时会有一名老人带着小桶来给海鸥投食,成群结队的海鸥前去觅食嬉戏,很是和谐震撼。

乘车攻略:可乘坐601路、崂山风景线、仰口风情线在“五四广场公交站”下车;或乘坐31路在市政府下车;也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3号线到达“五四广场”站。

最震撼丨栈桥

这里海鸥多不说,作为老城区周边风景那是相当美。毗邻第六海水浴场,观赏栈桥,眺望小青岛,有人把这里称作最具青岛地标特色的海鸥观赏地。

成千上万只海鸥或翱翔天际,或栖息海面,或奋起争食,壮观的场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喂食和拍照留念。

乘车攻略:可乘坐223路、交运观光巴士崂山风景线、仰口风情线等车辆在“栈桥公交站”下车。也可以乘地铁3号线在“青岛站”下车。

最唯美丨八大关

从西往东沿海边一线数,第二个可以尽情看海鸥的地方就是八大关啦。这个季节八大关的落叶超级美,落叶与海鸥齐飞,礁石海风海浪,跟心爱的人牵个手,脱单是分分钟的事。

乘车攻略:可乘坐31路、223路、604路、605路在“一疗公交站”下车;或乘坐468路公交在“太平角一路公交站”下车;也可以乘坐青岛地铁3号线前往“太平角公园”站。

最悠远丨小麦岛

小麦岛更为清净。岸边礁石林立也给这一个个海上小精灵提供了栖息、歇脚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安静的放空自己,和海鸥一起,在礁石边坐上一个下午。

乘车攻略:可以乘坐11路、301路、22路6、227路在麦岛站下车。

喂食海鸥注意事项

海鸥口味:海鸥以海滨昆虫、软体动物、甲壳类以及耕地里的蠕虫和蛴螬为食,也捕食岸边小鱼,拾取岸边及船上丢弃的剩饭残羹。

投喂食物:投放馒头之类的食品只是一种补充,但千万不能用变质食物(在路边购买更要多注意),否则容易引起海鸥肠胃疾病。

投喂时间:随时喂食有可能造成海鸥消化紊乱,所以推荐喂食海鸥的时间应该为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5时。

投喂方式:喂鸥时应以抛喂为主,要一粒一粒抛向空中,避免过多的饲料掉入水中,这些饲料如果不能及时被海鸥取食,大量在水中浸泡积累会对水质造成污染。

如何用手机拍好海鸥?

现在的手机普遍都有连拍功能,一般情况下都是长按住快门键就能够实现连拍,因为手机的品牌和功能不同,不同的手机在连拍的速度和张数上会有一些差别。甚至新手机和旧手机在速度上都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及时清理内存很重要)。

上图中的海鸥就是用连拍实现的,在拍摄过程中,还会用到手机自身的对焦锁定功能,这样就可以保证海鸥一旦进入焦段内就可用连拍拍清楚它们的细节。

当然,在拍摄海鸥时,得用一些诱饵去吸引它们,这样能够保证海鸥跟你的距离更近,最后能否拍到好的照片那就看你的运气怎么样了。

【友情提示】

如果拍摄海鸥的时间较长,最好还是穿上雨衣,否则你就等着满身沾满海鸥的粑粑吧!

【严肃警告】

不要抓着海鸥拍照!一点儿都不美!

今年3月,市民李女士曾向爱青岛报料说,自己带着孩子在天地间雕塑附近喂海鸥的时候,拍下了这不文明的一幕。两名男子拿着食物逗引海鸥来吃,在海鸥飞来的一瞬间,灰色上衣男子张手抓住了海鸥的一条腿,另一男子则趁机伸手触摸。经过多次挣扎,海鸥才摆脱男子的“魔爪”飞回海边。而此时,两名男子居然满脸笑意,像是很有“成就感”一样。

看到后,李女士赶紧上前制止。近些年来,为了留住海鸥,青岛市民做出了不少努力。而一些抓海鸥的不文明行为,让人看着了着实心痛,更多的应该是谴责。

小编提醒大家,在观赏、投喂海鸥的同时,要更加文明、对海鸥更加友善,千万不要为了拍照留念而伤害到它们!

小伙伴们,定好周末看海鸥的计划,约起来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