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访湖南路幼儿园园长苏卫晗:快乐的天地 幸福的教师

2018-11-18 21:3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与义务教育相比,很多家长对于学前教育的现状并不清楚。众所周知,学龄前是儿童行为习惯养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而相关政策又一再重申,禁止幼儿园“抢跑”、提前接触小学知识,一方面3--6岁是孩子发展的黄金期,另一方面为人父母的家长也不想孩子过早的承担课业压力。面对这道看似无解的悖论题,湖南路幼儿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作为一所公办幼儿园,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始建于1952年,隶属于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是一所全额拨款的省级十佳、省级示范幼儿园。

而作为幼儿园的管理者,二十六年的一线教育经历让苏卫晗园长对于当下的学前教育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儿童需要时间成为儿童,”良好的幼儿教育不能无视幼儿发展的规律超前赶路,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让幼儿在适宜的时候做适宜的事。

什么样的课程才是真正适合幼儿的课程?什么样的活动才是符合幼儿天性的活动?什么样环境和材料才能激发幼儿的创造性?什么样的活动方式才能激发幼儿的持续探索和表达?青岛市湖南路的小公民教育用实践和研究回答了这些问题,它是一种珍视完满童年,塑造健全人格,培育完整人的教育。它用一种高效又有趣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在幼儿园里打造一个利于孩子成长的快乐天地。

幼儿园变身游戏小镇 每个孩子都是小公民

11月1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湖南路幼儿园总园,在老城区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里,传来了孩子们的笑声,整个湖南路幼儿园的室内外像一所小镇一样被分配成了若干区域,孩子们有的在模拟爸爸妈妈做饭、有的则变身小建筑师,用手里的积木打出自己眼中的“栈桥”,眼前的一切井然有序,每一个孩子都享受自己的游戏时间。

‘湖幼小镇’是一个让幼儿体验真实社会生活的微型社区,师幼共同创设具有青岛特色的社会场景并进行游戏活动,孩子是小镇的主人,可以自由扮演各种社会角色,体验真实的社会生活、遵守基本的行为规范、增强社会交往能力。”苏园长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这种基于游戏和情景模拟的学前教育方式,正是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小公民教育的重要实施途径之一也是十几年来的经验成果。

“孩子们喜欢游戏,所以我们就利用游戏和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苏园长说,在“湖幼小镇”时间里,打破原有的班级区域,处处是游戏的场地。教师心中装着不同年级的目标对不同的孩子进行指导;孩子们在班级交流、大带小游戏中学会谦让、互助和分享。

要做到教育的春风化雨,最关键的一步是来自于课程的设计,苏园长告诉记者,在小镇里人人都是游戏的主人。小镇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区域的设计,都来自于孩子们老师们的共同设计,教学目标,活动实施都要经过反复推敲。例如,在游戏过程中,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万能仓库”,利用问题的设疑、问题版的表征,激发孩子寻找替代物的意识,使得物物成为游戏的材料,萌发幼儿敢于尝试、乐于创作的情感态度。

“游戏虽小,但我相信这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一颗文明的种子。”苏园长告诉记者,这种情景化的教育方式一直是教师团队探索的主方向,十几年的探索,湖南路幼儿园已经形成非常完备的教育体系,即“五小公民”的培养,培养自信小主人、劳动小帮手、文明小使者、合作小伙伴和环保小卫士。结合游戏以及情景化的教育,将“五小精神”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去。

成就每一位教师 打造幸福时尚教师团队

很多家长都明白带孩子的辛苦,面对一两个孩子尚且如此,而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每天面对几十个学龄前儿童,其工作压力可想而知,近年来,关于学前教育阶段的教学事故频发,家长及社会对于幼儿园老师的关注也上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老师来说,无形中又增添了一份压力。

苏园长告诉我们:“老师们的压力多是来自于心里,要帮助老师们解压,关键是要让老师们体会到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感。因为只有调整好大公民的心态,才能成就小公民的光明未来。”近些年以来,市南区集中组织开展了幸福时尚教师活动,湖南路幼儿园通过开展幸福时尚教师5+X活动,使教师共同体验幸福快乐。在幸福谈心活动、幸福阅读进行时读书活动、幸福驿站心理辅导、幸福时尚嗨起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促进教师身心健康,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真正把幼儿园建设成团结互助的和谐家园。X即,组织开展许多社会公益活动。教师们通过双适应社区教育指导、报纸义卖、地震捐款、爱心献血等一次次公益活动中,不仅将平日对幼儿的关爱传播给了不同的社会群体,同时自己也在无形中形成了良好的公德意识,塑造了高尚的师德品质,品味着来自心底深处的自豪感、荣誉感与幸福感。

关于幸福的定义不一而同,但有一点是大家都认同的,所谓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因此如何发挥教师们的兴趣特长与幼儿园的教学相结合,成了打造湖南路幼儿园幸福时尚教师团队的关键。

苏园长举了一个例子,园里新进了一位男老师,弹得一手好钢琴,在中秋节亲子活动中,这个男教师用一曲一曲优美的钢琴曲为孩子们的活动伴奏。赢得了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还有在体验式家长会的当中,这个男教师在现场为家长会的小游戏或精彩发言即兴钢琴伴奏,用音乐来烘托现场气氛,即提高了家长会的质量,也让家长们看到了老师的实力。除此之外,他还把上合期间青岛的形象宣传歌《青岛》结合老师们身边的故事编排了一个节目,在幼儿园小公民艺术节当中进行展示。

苏园长告诉记者,这不是一个个例,这位男教师的成长离不开我们幸福时尚教师的活动,小伙子刚来的时候是比较内向、不敢大胆的展现自己,与女教师相比总是有一些不自信。通过幼儿园的幸福5+x的活动,让他渐渐的树立起了自信,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将自己的这些优势运用到工作当中。

“让学习成为教师的需要,让研究成为教师的常态。帮助教师查找自身短板,制定自我专业发展规划,建立教师个人专业成长档案,积累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提高专业化发展。在老师们发挥自身特长的同时,来感受到职业的成就感。”苏园长说。

名园办分园打造可复制的“湖南路幼儿园”模板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社会对于学期教育学位的需求可谓与日俱增,而湖南路幼儿园作为市南区乃至全青岛知名的公办园,可以说担负着许多家长的期望。

2015年湖南路幼儿园金茂湾分园正式启用。苏园长告诉记者,“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能够让一座幼儿园永远高效地服务家长和孩子。”围绕“小公民教育”,湖南路幼儿园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幼儿园现已形成《湖南路幼儿园管理手册》,其中包括幼儿园文化、职责与规范、各类制度、制度管理工具,共四大部分,289项内容,涵盖幼儿园管理的方方面面。幼儿园创建了“双向互动管理”模式,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评价体系,实现了两园同步管理,保证工作的流畅、有序。而金茂湾分园的成功得到了周边居民、家长的认可。更为学前教育发展积累下的宝贵经验,可以造福更多的家长。

除了名园办分园,湖南路幼儿园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上也留下了宝贵的经验,近年来,湖南路幼儿园先后出版了《园长教你80款亲子益智翻绳游戏》和《园长教你80款亲子益智折纸游戏》等亲子图书,主持了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等一系列课题,在服务家长和孩子的同时,为后来者铺平了前方的道路。

谈到未来,苏园长说:“今日小公民,明日大公民,良好的公民素养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提高幼儿的公民素养优化内涵拓展视野,是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促进幼儿与教师情系祖国,植根本土,服务世界,奋力开启培养合格小公民的教育新征程我们责无旁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