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政局:殡仪馆暂不搬迁 草坪葬2019年上半年实行

2018-11-21 22:06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邢福栋做客《行风在线》。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记者 王爽)今日,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邢福栋做客《行风在线》。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本次在线中获悉,青岛市民政局明确太平间不得对外承包,“草坪葬”、“树葬”2019年上半年落地实行,市殡仪馆暂时不会搬迁。

“树葬”“草坪葬”2019年上半年落地实行

草坪葬和树葬等新殡葬形式的实行时间是市民们关注的焦点。

邢福栋表示,市民政局提倡市民在亲人去世之后进行更加绿色的殡葬,目前正在研究落实“树葬”、“草坪葬”等殡葬改革新举措,市殡仪馆准备拿出园区内一块山坡做试点,预计2019年上半年会正式落地实行。届时,殡仪馆将对社会发布具体联系方式,市民如果有需要可以报名,由殡仪馆统一组织“树葬”、“草坪葬”。

草坪葬,也叫草坪墓地。特点是占地面积小,生态环保,样式简单统一。既改善了环境,也节约了土地,1000座传统坟墓原占地200亩,改为草坪葬只需12亩。

现代树葬就是人们以认养绿地的办法,植一些树木,将亲人的骨灰撒在树下。现代树葬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地面是没有任何殡葬设施的,而是以纪念树或自然石为标记。

明确医院太平间不得对外承包经营

有市民反映,7天前家中老人去世,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太平间殡葬管理人员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就到了现场,这是怎么回事?

邢福栋表示:“社会上确实存在此类问题。”今年9月份开始,全国民政系统对殡葬系统进行整治治理。青岛市召开整治殡葬的会议,成立了以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其中的整治重点就是太平间的违规经营殡葬问题。

有些医院将太平间承包给个人,导致出现了违规经营殡葬事业的问题。青岛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工商局针对此问题,今年已经联合下发《太平间专项整治行动的意见》,明确太平间不得对外承包经营,今年合同到期的,将不再续签;今年合同没有到期的,也不得经营殡仪馆业务,到期后全部收回。

市殡仪馆准备搬迁?市民政局:目前不会搬迁

有市民反映,听说市殡仪馆准备搬迁,有准确的选址了吗?邢福栋介绍,市殡仪馆搬迁选址比较困难,所以目前应该不会搬迁,下一步市殡仪馆将通过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和一系列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建设“无污染殡仪馆”“绿色殡仪馆”。

25种疾病可以享低保家庭医疗救助

在今年民政局承办的市办实事中有两项关乎社会救助工作,其中有一项是对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的救助。邢福栋表示,市民政局针对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的救助已开始实施,成效较好。低保家庭医疗刚性支出的救助,重点针对25种疾病,包括19种药品,15种器械和1种特殊食品,在封顶范围内实行百分之百报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