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机场等重点项目 青岛审计部门将全程跟踪审计

2018-11-22 17:1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审计局总审计师管卫东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 。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市审计局总审计师管卫东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围绕“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不断加大民生资本和项目审计力度

网友:民生资金项目可都是关系老百姓的事,审计得多监督、常监督,帮政府看管好这些钱和项目,真让老百姓受益。

管卫东:市审计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们围绕“三农”、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等领域,安排实施了一批民生审计项目,查处了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存在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结果全面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这方面的审计力度,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管好、用好民生资金与项目。

民生资金审计中开展大数据审计

网友:每年和民生有关系的资金和项目那么多,咱们审计局都能审过来吗?

管卫东:近年来,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一直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如,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审计力量。除了对一些民生资金和项目单独立项实施审计以外,我们还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区市财政收支审计等项目,对其中涉及民生方面的事项都予以重点关注。又如,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效率。

近年来,我们在民生资金审计中开展大数据审计,主要是对财政、税务、工商、民政、社保等多行业数据比对分析,既提高了审计效率,又能发现以往传统审计手段无法揭示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深化大数据审计,不断扩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精准度。

做好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延伸审计

网友:关系老百姓的钱和项目,要想审计好,得多到现场和基层查问题。

管卫东:涉及民生的资金和项目,管得怎么样,用得好不好,要想查清楚,需要我们审计人员更多进行延伸审计。

一是我们的审计项目都要求安排一定比例的下属单位、资金和项目进行抽查,开展延伸审计。二是审计实施中,对面上总体分析发现的线索,我们都会进行延伸核查,落实疑点线索,查证是否存在问题。三是探索运用数据贯通技术,对上级财政安排的民生资金,通过数据关联,沿着资金流向追踪到管理使用的最终环节,揭示存在的问题。

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

网友:请问你们的审计结果都向社会公示吗?

管卫东:审计公开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市审计局对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税收征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开展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都纳入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分别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报告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市审计局网站公开。不仅审计结果要公开,这些问题的整改情况也要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告。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让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

对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

网友:很多民生资金花完了、民生项目干完了,问题都发生了,再去审就晚了,希望审计提前介入。

管卫东:近年来,市审计局由以往单纯的事后审计,逐步向事前、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结合转变,前移审计关口,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比如,我们对重大政策措施包括许多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密切关注政策实施情况,对影响政策落实的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及时揭示出来,推动尽快整改,每个季度都出具审计结论,并对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进行关注。再比如,地铁、机场等政府投资建设的许多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期长,我们对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全过程把好监督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