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青岛是否“取消老年公交卡” 官方这么说

2018-11-23 15:12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老龄办权益保障处处长卢成樑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 (记者 张萍)近期,“取消老年公交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今天下午,青岛市老龄办权益保障处处长卢成樑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时,也有网友建议“取消老年公交卡,缓解乘车难”。

青岛现行规定:乘公交65岁以上老人免费 60-64周岁半价

据悉,目前青岛市内公共交通车、地铁对60-64周岁实行半价、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乘车免费。

卢成樑答复说,目前青岛施行的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是按照《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七款规定:“六十五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满六十五周岁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免费或者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而制定的,这是我省为鼓励广大老年人外出参加社会活动,促进身心健康,积极参与社会发展而实行的一项优待政策,我市就是按照这个条例的要求实施的老年人优惠乘车政策,若取消或变相取消这项政策是违法的。

上下班高峰期老年人乘公交约占20%,与老年人口比例基本持平

卢成樑还表示,青岛市共有200余万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1%。青岛市一直鼓励和提倡出行的老年人若非必须,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绝大多数老年人出行也是这样做的。

另外,据最近我市城调队调查情况表明,上下班高峰期老年人乘坐市内公交车比例在20%左右,这与老年人口比例基本持平。

“交通问题的解决是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比如科学规划交通线路、加强交通运力等方式都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式,例如:我市第一条地铁线路的开通,就极大缓解了了南北交通拥挤状况,所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方法很多。”卢成樑补充说。

将乘车优惠改为发放补贴的方式有借鉴意义

还有网友认为,青岛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本意很好,但也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建议借鉴上海模式,发放交通补贴。

卢成樑解释说:“如实行发放乘车补贴,实际上是限定了优惠乘车次数,与现行法律规定不限优惠乘车次数相违背;同时外地老年人乘车优惠将难以落实。将乘车优惠改为发放补贴的方式对于我市落实好、发展好老年人乘车优惠政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但鉴于目前存在的法律问题,将老年人乘车优惠方式改为发放乘车补贴暂时难以实施。我们将持续关注相关建议,适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