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13号线钢轨医生:黑白颠倒为轨道"看病"

2018-12-02 21:0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从某种角度讲,我们这份工作和医生一样,医生给病人看病,我们给钢轨看病。”说起自己的工作性质,李新海打了个比方。

李新海今年29岁,是青岛地铁13号线工务十三车间停车场工班的轨道检修工。作为地铁13号线的首批检修工,李新海已经记不得曾多少次用脚步丈量70公里长的正线,更数不清他为多少根钢轨做了“体检”。可以说,从施工到试运行,李新海所在的班组见证了13号线建设的一点一滴。

地铁13号线已于12月1日结束空载试运行,即将迎来载客试运营,像李新海这样奋斗在一线的检修工们,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忙碌。

从“大铁”到地铁

11月底的一个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青岛地铁13号线灵山卫停车场,见到李新海(右二)时,他在和同事们一起开会讨论近期的工作。13号线工务十三车间停车场工班工班长董海波(右一)一一列举了检修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给大家分配了当天的工作。

短会结束后,李新海和同事们稍做休息,休息间隙,他向记者讲起了他的故事。别看李新海年纪轻,但他已经是轨道检修行业的“老司机”。李新海告诉记者,早在5年前,他就进了南宁铁路局,在桂林工段湘桂线幽兰工区做起了线路维修保养工作。2017年,青岛地铁招聘,带着“大铁”上的工作经验,李新海来到了青岛,投身到青岛地铁13号线的建设中。

“‘开荒’是个辛苦活,刚来的时候要排查线路问题,三个人,一把轨距尺,一把焊缝平直尺,拿着这些东西,把轨道巡检一遍,发现的问题反馈到建设单位,让他们整改。”

李新海所说的“开荒”,指的是新线开通前的建设和试运行。“开荒”期间,无论是六月三伏还是十冬腊月,像李新海这样的轨道检修工必须坚守一线,反复检查轨道状况,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能趴下看的,绝对不站着瞅”

当天下午,在工班长董海波(右)的带领下,班组成员们对灵山卫停车场的轨道进行了几何尺寸测量、零件是否松动缺失等多项检查。“检修工作,只要一个不注意就会出现大问题。”董海波说,“所以每次检修,我们都要聚精会神,能趴下看的,绝对不站着瞅。”

在灵山卫停车场竣工过程中,全线20组道岔、19个股道,李新海(左)所在的班组对每一条股道、每一组道岔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与厂家及工程局的技术人员积极沟通协调,提出了多项整改措施。最终,工作人员对灵山卫的道岔进行了细致的调整,使其全部合乎规范,为列车的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

“工作量最大的时候是今年6月份,马上就要试运行,有100多公里的轨道需要进行轨道焊缝平直度检测。”为了尽快完成工作,不影响试运行,李新海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工作,每天午饭在轨道上解决,平均一天能走上10公里路,检查400根钢轨的接头。那时候,大家平均每天工作11个小时。这的工作强度一直持续了两个月,李新海和同事们在试运行前一个月完成了全部排查工作。

黑白颠倒的“夜猫子”

今年9月1日,青岛地铁13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然而地铁检修工们并没有时间休息,等待他们的是试运行保障工作和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工作。

空载试运行开始后,李新海就被安排到了工务十三车间停车场工班,负责灵山卫停车场和董家口停车场的轨道检修工作。

李新海说:“现在试运行了,不用天天去正线上巡查了,停车场的轨道我们每周必须检查两遍,包括日常排查加维修。为了不影响列车运行,我们几乎都是晚上作业,半夜开始准备,夜里12点上工,凌晨4点结束作业。我们的工作是典型的夜猫子状态,白天休息,晚上工作。”

如今,忙碌的工作占据了李新海绝大部分时间,29岁的他甚至都没有时间去谈一场恋爱。远在河北邯郸老家的父母也经常催他,赶紧找对象成家,但来到青岛地铁后,李新海只想一心把精力铺在工作上。

李新海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轨道检修工的工作确实熬人,但他从没有后悔选择这份工作。来到青岛以后,看着13号线从一个大工地,慢慢地轨道铺好了,再到地铁车站渐露雏形,各种设备安装到位,李新海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工务检修工作需要更多细致的观察和极强的责任心。虽然工作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只要想到‘乘客有一个顺利的出行体验’,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新闻链接:13号线即将投入试运营

为期92天的青岛地铁13号线空载试运行于12月1日正式结束,13号线即将投入试运营。据了解,青岛地铁13号线于9月1日开始空载试运行,共分四个阶段。据统计,自试运行开始算起,截至12月1日,13号线已安全行驶92天,正线安全运行约86.4万列公里。试运行结束后,地铁试运营前需经过专家评审、试乘等环节,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将投入试运营。

像这样的劳保鞋,李新海不知穿坏了多少双。

工作之前,李新海给班组成员和工具拍了张合影。“为的是方便核查拿了什么工具,千万不能把工具落在轨道上。”

检修轨道之前,李新海手持专用设备,检查轨道是否带电。

工班长董海波(中)带领着班组成员对轨道进行几何尺寸测量。

“检修工作,只要一个不注意就会出现大问题。”董海波说,“所以每次检修,我们都要聚精会神。”

偌大的13号线灵山卫停车场内,检修工们正在各自忙碌着。

傍晚,班组成员一起去停车场附近的面馆吃了个面。结束了一下午忙碌的工作,晚饭时间成了他们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