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雾”必注意!请查收这份最全雾霾天行车指南(图)

2018-12-04 07:06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本周你的画风是啥样滴?

不想上班?↓

拼命三郎?↓

昨天的青岛

小伙伴们上班的样子

却是这样的↓

word天,我在哪?

这雾大的开车跟开飞船似的,

还是那种玉皇大帝带仙气环绕型号的~

从上周开始,雾霾就时不时来“捣乱”

高速常常封闭

好不容易开通了

路况条件也不是太好

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发生交通事故

所以,为了大家的行车安全,赶紧跟小编复习一下雾霾天行车安全指南吧~

1.合理使用汽车灯光

在雾天行驶时,驾驶员应根据能见度适时开启雾灯,如果雾气非常大,还可打开双闪灯,主要作用是为了让其他车辆的司机可以更好地观察到你,避免追尾和刮擦事故的发生。但是,雾天请不要随意使用远光灯。

2.控制好车速

即使在轻雾区也要适当降低行驶速度,适当加大跟车间距。当能见度在500—20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宽灯,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跟车间距应保持在150米以上。能见度在200—1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在100米以上。能见度在100—50米时,时速不能超过40公里,行车间距保持50米以上。

能见度在50米以下时为特浓雾,建议安全停车等待雾气消散后再行进。

3.操作平稳

在雾区行车时,一般不要急停急加速,或频繁变道;驾车时,要谨慎驾驶防止追尾,如果后面有跟随车辆,还可轻点刹车踏板亮起尾灯,提醒后车保持车距。

4.鸣笛示意

山区河谷路段易起雾,驾车时除了合理使用灯光外,还要鸣笛示意,发现对向有来车时要提前鸣笛示意;在弯道、岔道口、村镇路段也要鸣笛提醒。

5.细致观察

雾天行车要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以防擦碰防护栏,同时还要注意对向来车。

6.耳听八方

雾天视线不佳,驾驶员要通过听觉来预判周边路况的声音,如其它车辆发出鸣笛或发动机轰鸣声,以便及时调整操作。

7.遇交通事故应急处理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迅速采取安全措施,摆放警示牌,打开双闪,避免二次事故;车辆不能移动的,驾乘人员应离开车辆,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8.遇浓雾要等视线恢复后再行车

遇到大雾天气,驾驶员一定要耐心等待,不能为了抢时间而贸然驶入雾区。因为大雾初散时,高速公路沿线的雾经常时浓时淡,造成车速难以控制,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更不能掉以轻心。

误区1:盲目使用车灯

雾天行车,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能见度比较低时,还应打开双跳灯。“雾灯分前雾灯和后雾灯,后雾灯的亮度和穿透性比较强。但不要打开远光灯,远光灯照射在雾中,由于反射,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更看不清楚。

误区2:盲目制动

雨雾天气开车一定要注意不要猛踩刹车,一是一般路面湿滑,猛踩刹车会让车辆失控造成事故;二是雾天能见度低,猛踩刹车容易使后方车辆刹车不及,造成追尾事故。

误区3:压黄线行驶

在雾天看不清道路开车的时候要注意尽量靠近道路上面的黄线行驶,但是只能是靠近决不能轧到黄线,如果没有黄线的道路可以靠近道路的中间位置行驶但是不能在正中间行驶。

误区4:随意盲目变换车道

雾天可以选择在前方车辆的左后方或右后方位置行驶,一旦前方出现突发状况,前车采取措施时,可提前发现情况并采取措施。

误区5:暖风使用不当

天冷时都会开暖风,车辆内外温度不一致会使前挡风玻璃上产生雾气影响视线,出现雾气之后不要用手去擦,可以用暖风一直吹前挡风玻璃,玻璃上面的雾气会逐渐消失。

1、开空调需要内循环

雾霾天开空调时,调节成“内循环”模式,能适当阻隔污浊气体。在上下班高峰期堵车路段,尤其是在隧道时,应尽量打开空调内循环。

2、注意清洁空调及内饰

定期清洁空调的管路及车内的坐垫脚垫,并进行车内消毒;晴天应把车窗全打开进行晾晒通风。

3、选购空气净化装备

空气净化器能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伤害。

4、保持健康的习惯

勿在车内吸烟、吃东西、乱扔垃圾和脱鞋等;不要在车内过多的使用空气清新剂、香水等物品;应多吃清肺的食物,多喝水,常戴口罩。

1.简单粗暴,用毛巾擦

玻璃上有水雾,首先想到的当然是用毛巾擦了,效果嘛,自然是立竿见影。不过,持续时间没那么长,过一会儿可能还会产生雾气。

而且,如果一边开车一边擦的话,也会影响行车安全。临时应急的话可以靠边停车,擦干净后再上路。

2.立竿见影,空调除雾

汽车空调是最常用的除雾方式,无论是冷风还是暖风都有除雾效果,不过方法却不大相同。

▶冷风除雾:该模式速度快、效果好,可自行调节风量及制冷温度。但天气太冷时不适合,且关掉之后雾气又会上来。因此,建议春/秋/夏季使用,寒冷的冬季建议临时应急使用。

▶暖风除雾:当冬天需要长时间的除雾时,可以选择热风除雾。该模式适合不想吹冷风时使用,开始时速度比较慢。

▶快速除雾:当前风挡玻璃上雾气较重,需要快速除雾时,可选择该模式。不仅除雾速度快、效果好,而且操作简单。

具体操作:按下“前风挡玻璃吹风按键MAX”,气流将自动设定至前风挡玻璃出风口。除雾MAX工作,会启动除雾连动空调作用,并打开外循坏模式。此时“A/C”键、“外循环”键指示灯会亮起。

3.开窗让空气对流

车内出现雾气时,直接开窗通风,使车内外温度一致。该方法方便快捷、经济适用,但不适合天气寒冷的冬天,建议在能接受车外温度时使用。

但是,不适合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使用!

4.专业除雾剂

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起雾,可以购买专业除雾剂,按照说明喷涂,便能有效的阻止雾气在车窗上的集结,不过该方法需要一定的费用。

现在不少除雾剂还有清洁功能,能够顺带把玻璃表面的污垢清理干净,比较实用。

5.自制除雾剂

家用洗洁精与自来水按照1:6-10的比例来混合,均匀喷到玻璃上,用软布沾上洗洁精擦拭车玻璃,再用干布擦净。

这种方法不仅能够从根源上解决起雾,而且经济适用。遗憾的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且一次只能保持一段时间。

看下面这张图

前雾灯标志的灯光线条是向下的

后雾灯的是平行的

由于防雾灯亮度高、穿透性强,不会因雾气而产生漫反射,所以正确使用能够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在有雾的天气,前后雾灯通常是一起使用的。

雾灯的标识一般在三个地方:

如上图,柱式扭盘

表式扭盘

和按钮键

另外

现在很多车都没有安装前置雾灯

因为

前置雾灯并不是强制要求厂家安装的

但是后雾灯是必须安装的哦

世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

虽然你就站在我眼前一米开外,

我却在雾霾中迷离了你千里之外。

雾霾天安全行车指南,新老司机必备!

为了安全,赶紧转起来吧~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青岛交通广播、湖南高速公路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