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型歌舞情景剧《筑梦》青岛首演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07 14:33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张力伟)6日晚,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演艺集团承办,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大型歌舞情景剧《筑梦》在青岛大剧院首演。作为青岛市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之作,这台青岛原创剧用丰富的跨界艺术形式,创新演出了青岛从一个小渔村蜕变成一座现代化都市的故事。编剧代路在观看完演出后用“时尚、现代、丰富”六字形容这部作品。

聚焦一个家庭40年的命运变化

《筑梦》以青岛一个普通家庭中发生的故事和人物命运变迁为框架,讲述改革开放40年小人物生活发生的变化,立足青岛、面向全国。该剧共分序幕《寻梦》及《开放》《改革》《筑梦》《奋斗吧,我的祖国》四个篇章,让观众看到改革开放40年,青岛如何从一个小渔村蜕变成一座现代化国际都市。同时,剧中还囊括了青岛志愿者、奥帆赛、上合峰会等青岛元素,可谓“青岛味”十足。

昨晚的演出中,剧中主角们经历了恢复高考的喜悦,经历了下岗的酸楚;有海外华侨“二大爷”归国给亲朋送金戒指的喜剧,也有“大儿子”在弄潮中触犯法律的警示;有大街上唱邓丽君跳霹雳舞的往日重现,也有在原创音乐《喜刷刷》中起舞的快递小哥展示当下快时代生活……

“我热衷于记录改革开放以来的火热生活,这火热的生活不断撞击着我,让我不吐不快,有非写不可的冲动。”在代路心中,创作《筑梦》不是要写,而是想写。对于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变化,今年78岁的他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代路说,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的个人创作,恰与改革开放40年同步。而他书写的《筑梦》故事,恰恰是40年来“我们的故事。”

一流舞台硬件打造岛城最“豪华”

昨晚《筑梦》大幕拉开,七台高流明巴克灯制造的投影影像就让观众眼前一亮。40年的风起云涌,城市的变迁发展,在清晰的投影里变换展示,把观众一下子就拉进了时空的旅程。“这台剧所用的投影是全国一流,也是岛城原创舞台至今为止最‘豪华’的。”青岛市歌舞剧院张乐群院长这样说。

除了舞台硬件,《筑梦》的艺术跨界也不断刷新观众对一台剧目里艺术形式的想象。舞美方面,既有歌与舞制造的写意空间,更有反映四十年巨变的现实空间,通过虚与实的结合,全景式、全方位地回望四十年。“代路老师一再强调,年轻导演应该打破一切艺术形式的边界,因此这台演出有跨界、有融合、有创新。”导演王向东介绍,将各种艺术形式跨界融合,不拘一格地去表现这个富于变化的四十年,不墨守陈规地去寻找剧场的可能性,呈现一台富于变化、多姿多彩,有着青岛味道、展现伟大时代成就的剧目,也是自己向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的方式和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筑梦》在音乐上将丰富的唱腔融合,使用电声乐队与管弦乐队结合的方式,将美声、吕剧、民族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一部戏中,这在剧院演出中还尚属罕见。

集结精英力量呈现走心献礼之作

“我们这台剧正好排在了历史节点,是献给青岛市改革开放40周年的。”张乐群表示,这是专业艺术院团的献礼,“作为一个专业院团,要做原创的有水准的剧目,要做有政治意义又有艺术特色的剧目。”据悉,《筑梦》集结了强大的主创团队:著名剧作家代路和编剧廉海平合作撰写剧本;著名导演王向东担任总导演,并由其创作团队担纲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知名音乐人任安担任作曲。同时,《筑梦》还调动了歌舞剧院所有团队的精英力量,共同打造这一台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作品。

据悉,首演之后,《筑梦》还将在12月演出四场。11、12日与观众相约四方剧院,21、22日则会在李沧剧院上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