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悬挂光荣牌工作启动近一个月 各区市亮点纷呈

2019-04-23 14:04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刘倩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自3月27日,青岛市悬挂光荣牌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各区市政府部门、职能单位纷纷行动,走进基层、走入社区、走到服务对象家中,为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重要举措,也是传递关心关爱优抚对象、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军人浓厚氛围的实际行动。

一块小小的“光荣之家”荣誉牌,满载着党和政府对退伍军人的关爱,让家庭充满着无比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悬挂光荣牌的退伍军人家庭如是说。

为“光荣之家”送去光荣牌。

“能够帮忙给退伍老兵们悬挂光荣牌是我的荣幸。每当看着悬挂好的光荣牌,我心里也特别有激动,想到我们祖国的强大,想到自己曾经在部队里的岁月,我感到万分自豪。”参加悬挂光荣牌的云南路社区退伍老兵王宇鹏表示,这块荣誉牌是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莫大的激励和鞭策,它传达了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的关爱,也提高了退役军人的政治和社会地位。

市南区:祖孙三代入伍共同书写军旅荣光

悬挂光荣牌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个个家庭拥军爱国、献身国防的标志和写照。

发生在市南区磁山路21号“祖孙三代入伍从军,共同书写军旅荣光”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成为社区、街道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爷爷柳毓诰1940年出生,1961年入伍,作为上世纪60年代入伍的老兵,他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军营。1987年,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他将儿子柳耀群送到部队,参军服役。到了古稀之年,始终抱着精忠报国之心的老人,又将刚刚成年的孙子柳光爚送入军营。

柳毓诰在部队工作时不怕苦不怕累、样样出色、争先创优,退伍后进入工厂工作,继续发扬军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工作总是冲在一线。儿子柳耀群在父亲言传身教之下身怀报国之心,经过军营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铮铮风骨,对父母也是十分孝敬,工作中一丝不苟,深受领导同事的好评。孙子柳光爚2017年应征入伍,受家庭的熏陶,从小喜欢军人的故事,到部队后不仅训练刻苦而且扎实学习现代化的军事技能,用知识武装自己。作为一名老军人,柳毓诰常说,“‘光荣之家’的牌子我们家要一直传下去,军人家庭的良好家风更要一直传下去。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

市南区为“光荣之家”发放光荣牌。

西海岸新区:坚持“找到人、送到家、贴上墙”

在西海岸新区,“找到人、送到家、贴上墙”成了悬挂光荣牌工作的原则。

新区围绕“到户率”“悬挂率”“满意度”,抓好光荣牌悬挂的落地工作。根据信息采集的内容,结合悬挂对象家庭实际,以“找到人、送到家、贴上墙”为原则,强化责任抓落实,积极发挥各村社区干部、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小组长和基层骨干等人员作用,坚决做到责任到人,确保走访到位,应到尽到。在光荣牌的悬挂过程中,尊重悬挂家庭意愿,把提升对象“满意度”作为悬挂光荣牌工作的标签,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短信等多渠道征求意见,并进行梳理汇总,“因户施策”开展光荣牌悬挂工作。

确保悬挂光荣牌工作落到实处,专门成立工作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入户检查的方式,对悬挂对象询问求证,现场检查光荣牌悬挂是否规范美观,并且电话抽查部分悬挂对象询问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当天必须整改完毕,有力推动悬挂光荣牌工作高效完成。

李沧区举行光荣牌颁发仪式。

李沧区:带上牌牌祭英灵

4月2日,李沧区四流中路第一社区组织46名退役老兵和优抚对象到即墨周浩然烈士纪念馆祭奠烈士英灵。

在回程车上,别具心裁地举行了光荣牌颁发仪式。“牌虽小,却是党和政府给予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崇高荣誉”,当一块块金光闪闪的牌匾发放到退役老兵和优抚对象手中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悬挂光荣牌活动不仅温暖了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心田,更汇聚了全社会崇尚军人,拥军拥属的强大正能量,极大地激发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尊崇感。

活动结束后,有关部门到退役老兵和优抚对象家中进行了光荣牌的悬挂。

城阳区:集中悬挂和“一对一”精准悬挂相结合

挂牌仪式启动以来,城阳区主要领导分别到烈属和现役军人家庭,现场为他们悬挂光荣牌。各街道采取“有温度”悬挂方式,把集中悬挂和“一对一”精准悬挂结合起来,并通过社区LED屏、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光荣牌悬挂的重要意义,大力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各街道、各社区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对悬挂的每一块光荣牌,逐人逐项登记造册,实现信息精准采集、光荣牌精准悬挂目标要求。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光荣牌是荣誉牌,更是责任牌,承载了全社会对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尊重,悬挂光荣牌活动不仅温暖了优抚对象的心,更汇聚了全社会学习功臣、关爱烈军属、支持国防和“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强大正能量,极大地激发了军人和烈军属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尊崇感。青岛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离不开广大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及家庭的关心和支持,光荣牌的悬挂更加彰显他们的荣耀和尊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已悄然在青岛大地涌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