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骄傲】葛兴亮:技艺高超的地铁医生

2019-05-07 06:0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葛兴亮在工作中。

青岛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陈志伟)葛兴亮是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部检修3车间定修检修工班长。他在工作中尽职尽责、甘于奉献,用技艺和匠心书写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被外界称为“技艺高超的地铁医生”。

“望闻问切”给电客车诊断

受父亲的影响,葛兴亮从小就对机电感兴趣,家里的小家电被他拆了又装,“小时候很喜欢研究电器的结构原理。”葛兴亮回忆到。毕业后,葛兴亮如愿进了地铁行业,电客车一修就是9年。

有人把电客车检修工称作是列车“望闻问切”的医生,葛兴亮也喜欢这么形容自己的工作。“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出病灶,对症下药。”行车无小事,列车检修无疑是安全运营最重要的一环。“车辆检修岗位对电客车的安全、平稳运营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何一点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严重安全隐患,来不得半点马虎”葛兴亮说。

工作中,葛兴亮常常有种执拗劲,故障问题一刻不解决一刻不罢休。某次在检修过程中,葛兴亮发现列车出现了电器控制逻辑错误,虽暂时不影响行车,他反复研究电气原理,主动找工程师探讨,抱着图纸一看就是一整天,吃饭、走路也不忘思考琢磨,最终问题得以解决。

葛兴亮在工作中。

痴迷钻研 成就工匠精神

青岛地铁的电客车自动化程度很高,车刚来,一本厚厚的图纸也跟着到了段。看到新车葛兴亮很兴奋,抱着图纸废寝忘食地研究起来,几天时间,一本电路图就吃透了。抱着对检修工作的热爱,对车的痴迷,葛兴亮始终保持着工作的热情,一有时间就泡在运用库里。说起工匠精神,他讲出了自己的理解:“工匠精神就是始终如一、精益求精。”

自青岛3号线开通以来,葛兴亮率先参与试行电客车系统修的先进检修模式,验证了减少电客车扣修停时,提高列车投运率的目标,为山东省内轨道交通车辆维修开创新模式。他注重班组管理,带领班组连续3年获得“优秀班组”荣誉,所检修的列车从未出现晚点、安全事故,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供车率100%。

传授技艺毫无保留

地铁开通初期,工班里不少没有工作经验的新徒弟,怎样把这些班组成员带出来,葛兴亮花费了不少心思。他摸索出一整套因人施教的培训方案,实施阶梯式培训,使班组所有员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了工作状态。每天,葛兴亮组织班组成员开展技能培训、业务培训、安全培训,上车检修的时候更是手把手的教。

“葛班长挺爱唠叨,但都是为了我们好。”一位班组成员笑着说。葛兴亮有个习惯,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故障案例和各种心得体会记下来,定期和班组成员分享,入司到现在,已经记录了满满几大本。

和同事一起研究业务。

攻坚克难 保证运营

利用现有的规章制度,葛兴亮刻苦钻研技术难题,不断的优化作业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在接触轨断送电,转轨作业等安全生产工作中,他提出了优化意见,并得到了一致认可,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试运行准备期间,他组织检修救援队反复进行救援训练,并担任救援操作指挥,顺利完成地铁列车脱轨、轮对卡死等演练内容,为试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应急保障基础。

在电客车检修维护工作中,葛兴亮指导班组员工开展检修作业。实施电客车检修先进操作法的总结和推广,相继编制《AOIK接触器故障排除法》、《电客车速度表故障检测法》、《转向架更换工艺》等先进操作法,解决电客车SIV逆变器AOIK接触器故障处理、司控器拆解检修效率低等难题,并制作了相应微课视频进行推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