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ins风!青农大学育出金色扇贝 堪称“王者贝”

2019-05-27 06:34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
分享到:

金黄色外壳,鲜艳桔红色瑶柱

还富含类胡萝卜素?

是的,你没有听错

这就是青岛农业大学

最新选育出的扇贝新品种——“青农金贝”

外观美,营养高,

堪称扇贝家族中的“王者贝”

简直是“海鲜爱好者”的福音!

5月17日,由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春德教授团队选育的扇贝“青农金贝”获水产新品种证书。

“青农金贝”是王春德教授团队利用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所选育出的第三个国家级杂交扇贝新品种。此前,团队选育的扇贝“渤海红”和扇贝“青农2号”,先后于2016年和2018年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目前已成为我国北方海域主要养殖品种。

青农扇贝1.0—

跨洋和亲的“渤海红”

“渤海红”由王春德教授团队历时10多年育成,是我国培育推广的首个海湾扇贝种间杂交新品种,填补国内国际空白。

课题组从南太平洋引进紫扇贝,与来自大西洋、扎根岛城的海湾扇贝“跨洋和亲”,成功育出“渤海红”,初步解决了岛城原有扇贝因近亲繁殖而品质退化的难题,是世界首例雌雄同体扇贝种间杂交获得的“混血儿”。

“渤海红”遗传了紫扇贝和海湾扇贝的优良基因,壳色鲜艳、产量高、营养丰富、肉质鲜美,比普通海湾扇贝湿重提高37%以上,肉柱重提高49%以上,比普通海湾扇贝体重提高38%以上。

青农扇贝2.0—

珠圆玉润的“青农2号”

继“渤海红”后,课题组选育出第二个杂交扇贝新品种“青农2号”。

“青农2号”选育路线与“渤海红”不同。在育种过程中,团队先将紫海杂交一代与海湾扇贝回交,然后再连续进行自交选育4代后,获得生长性状表现稳定的新品种。

“青农2号”壳色为黑褐色,与普通海湾扇贝相比,在同样的养殖条件下体重提高45%左右,出肉率也略高于扇贝“渤海红”。

目前,“青农2号”主要在山东烟台和河北秦皇岛海域养殖,与扇贝“渤海红”一起成为我国北方的主要养殖品种,为促进我国水产养殖良种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青农扇贝3.0—

金黄外衣的“青农金贝”

“青农金贝”是团队在此前选育“渤海红”过程中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其闭壳肌和贝壳均为金黄色,干品为鲜艳的桔红色,富含类胡萝卜素类,而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炎症和抗疲劳等保健功效。闭壳肌干制后即是“干贝”,也称“瑶柱”,被列入海八珍之一,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

“青农金贝”是我国选育出的第一个雌雄同体型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扇贝。该品种由青岛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烟台海之春水产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选育。

“渤海红”“青农2号”“青农金贝”

高颜值,高营养,高价值

在“扇贝家族”中C位出道

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来源于——

背后的“一流学科”大家族

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学科于2018年被列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优化重组5个研究团队,形成4个稳定学科方向,在水产品育种、养殖新技术、饲料研发及疾病防控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强化建设了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斑马鱼基因编辑和养殖设施、循环水养鱼设施等高水平研究平台,2018年立项21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总经费1700多万元。

水产学科所属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这里聚集了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和人才资源,是青岛市重点打造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海洋创新高地”。学院设4个本科专业,其中水产养殖学专业为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每一个新品种的成功选育

都凝聚着研究人员心血

课题组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探索

才得以见证一个个品种奇迹

建高水平学科聚高水平团队

育高层次人才出高水平成果

青农人,一直在路上!

(图片设计:闫校宁 图片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新闻网 文字:姜妍 王梦杰 编辑:罗一丹 责任编辑:周维维 姜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