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6位作家揽泰山文学奖 获奖数量创历史新最

2019-08-13 22:47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陈亮、肖敬礼、王占筠、张吉宙(由左至右)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张力伟)13日,山东省第四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颁奖大会暨“文学精品打造工程”入选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本届青岛市有张锐强、耿林莽、阿占、陈亮、肖敬礼、张吉宙6位作家夺得大奖,这也是青岛历届泰山文学奖获奖作品最多的一次。

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每三年一届,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设立的山东省文学界最高奖项,本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共设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集)、诗歌(集)、报告文学、儿童文学(集)、文学评论理论等8个奖项,青岛共有6名作家获奖,分别是:张锐强的中篇小说《亚利桑那水手刀》、陈亮的诗集《乡间书》、耿林莽的散文集《月光里的神话》、王占筠(阿占)的散文集《青岛蓝调3》、肖敬礼(青岛小肖)的报告文学《策动》、张吉宙的儿童文学《青草湾》,是本届省内获奖数量最多的城市,也是青岛历届获奖最多的一次。同时,许晨准备创作的报告文学作品《向海图强》入选山东省文学精品重点扶持项目,并作为代表在签约仪式上发言。其中值得一提的是,93岁高龄的耿林莽凭借散文作品《月光里的神话》将泰山文学奖收入囊中。

在谈到自己得到本届泰山文学奖时,耿林莽用了两个“不安”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我都90多岁了,我不应该占这样一个名额,我觉得泰山文学奖应该主要面向年轻人,我感到很不安,第二个不安就是,得奖是鼓励你继续写更好的东西,这一点我已经很难做到了”。

“青岛本次获泰山文学奖数量在山东、青岛历史上都是最多的一次,几乎囊括所有门类,是一次年轻作家的集中展示。”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告诉记者,青岛是一座移民城市,本土文学的历史积累,全国各地移居青岛的作家在这片沃土上与本土文化的交融,耕作,这是基础,近年来市文联的重视,给作家们在政策和资金上为创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持。“签约作家制以及为精品创作提供资金支持,另外作家协会,团结聚力,为作家们提供良好的创作氛围和平台,积极争取推出有实力有潜力的作家进入省级和国家级重点作品扶持,定点深入生活等扶持项目,还有利用《青岛文学》平台日渐提高的影响力,向全国推出有创作潜力的作家,如成功推出作家米荆玉的小说《海怪》等,受到文学界的关注”。

“《青岛文学》平台影响力的提升对青岛文学的影响力起到了必要的推动作用,如《青岛文学》与《收获》《作家》等著名期刊同获汪曾祺华语小说奖,并多次入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思南》文学选刊等,这是在全国同级刊物中遥遥领先的。”高建刚说,“这次获奖将激励青岛作家的自信心,使更多的年轻作家积极投入创作。同时作为作家一级组织,我们也会在更多层面上为作家们提供更具有实际的作用的帮助和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