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9文化惠民消费季:2个月拉动消费3345万

2019-09-27 16:0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文化消费观摩活动举行两个月 直接拉动消费3345万元

市办实事——青岛市2019文化惠民消费季获社会各界好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实施的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实施两个月,成果如何?27日上午,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的部署安排,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青岛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书城举行文化消费观摩活动。根据现场发布的统计结果,截止目前,青岛市2019文化惠民消费季共12.5万人参与活动,已使用补贴资金1384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总额3345万元。

扩大文化消费是文化产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开展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我市成为首批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一。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列入了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并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纳入市政府市办实事。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2500万元,用于对居民文化消费进行补贴、建设运营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工作等。

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以“文旅惠汇时尚”为主题,在2018年看电影、看书报、看演出、参加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的基础上,扩展至旅游领域,通过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分批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文惠券,同时启用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发放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卡,实现政府资金直接补贴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目前,该项消费促进活动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消费提升行动执行项目,获得20万元资金支持。

据最新统计,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共签约企业和商户151家,上架产品和服务13861项,青岛市级共发放七批文化惠民消费补贴资金1772万元,其中,通过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发放电子文惠券860万元,通过青岛市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发放电子文惠卡84400张,补贴资金912万元,共12.5万人参与活动,已使用补贴资金1384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总额3345万元。

持续至12月底的消费季中,消费者可享受单人年度最高500元、单次消费最高50%的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其中,文化演出类补贴比例为50%;购买图书(教辅材料除外)、订阅报刊、观看影视,补贴比例为40%;游览旅游景区、参观博物馆、参加文化艺术培训、文创产品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民俗文化体验、文化互动体验(消费者现场制作)等,补贴比例均为25%。

27日上午,在消费季中受益的群众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相关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在书城观摩了我市图书行业落实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进展,并进行座谈交流与评议。对该项连续两年作为市办实事的文化消费促进活动给予了好评和具体建议。

(记者 李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