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设立6大功能区,部分主政班子公开选聘!

2019-10-22 09:36 来源:凤凰网青岛
分享到:

2019年9月18日,青岛各级部长们开了一个关系到青岛干部队伍如何建设,更关系到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关键提出拿出青岛高新区、上合示范区、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即墨经济开发区这六个功能区先行先试。且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现有班子“全体起立”,面向全市公开选聘。谁能干让谁干!这在青岛,还是破天荒头一次。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材造士,为国之本。搞活青岛这座城,重大决定因素是干部队伍,是这些“关键少数”们。对标青岛所赶学的深圳,“敢为人先”是镌刻在深圳这座城市身上最深刻的时代印记,敢闯敢试,便是深圳成功的秘钥。本次青岛6大功能区现有班子“全体起立”,面向全市公开选聘,打破“靠日子,混资历,论资排辈”的土壤,也是青岛“敢”的一大变革。

青岛设立6个功能区且公开选聘

2019年9月18日,青岛各级部长们开了一个关系到青岛干部队伍如何建设,更关系到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理念和一揽子创新举措。其中关键就是拿出青岛高新区、上合示范区、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即墨经济开发区这六个功能区先行先试。

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现有班子“全体起立”,面向全市公开选聘。功能区改革的目的是要搞活机制,赋予更大的自主权、更灵活的激励机制,形成优秀干部争相往功能区去的生动局面。最终目标是要把功能区打造成为青岛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创新的示范区、转型的引领区。  

此外,会议还提出了5个主要涉农区市,拿出200个村庄党组织书记岗位,面向全市各层面公开遴选;干部年轻化“动真格”,对各单位下了“死命令”:市直单位40岁左右的正处长要达到20%左右,35岁左右的副处长要达到30%左右,镇街35岁左右的党政正职要达到30%左右等。

搞活一座城,要先搞活关键的人。青岛要奋起直追,开辟发展的新阶段,就要先盯紧这些“关键的人”。解决了干部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解决了发展的问题。

要先搞活“关键的人”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材造士,为国之本。搞活青岛这座城,重大决定因素是干部队伍,是这些“关键少数”们。如今青岛正处于跃进和城市升级的关键时期,要乘势而为,开辟新的发展阶段,当务之急就是改造干部队伍、培养高素质干部、搞活关键的人。 

本次会议所提到的6大功能区,都是青岛对外开放重要区域和外向型经济重要载体,可以说是青岛整体发展的排头兵。但与南方先进城市如上海、深圳相比,青岛功能区无论是从体量还是发展速度都有所不足,根本原因是体制不够灵活。而体质不够灵活的原因是人才制度不够灵活,便无法完全激发干部队伍对区域发展的促进作用。

此前8月2日,青岛市委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描绘了青岛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清晰蓝图。

就是明确提出了干部队伍建设要突出政治可靠、突出“三化一型”、突出境界状态、突出实干实绩,“四个突出”的导向。所谓“三化一型”就是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这些特质与青岛发展方向都十分契合。本次会议也提出要打破条条框框,坚持市场化取向和去行政化方向,对功能区领导班子的设置管理,实行更加高效、灵活的模式。面向全市公开选聘,让能干的人来干,以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 

拿青岛所对标的深圳功能区来看,深圳干部相当重视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思维,且秉承着“小政府、大市场、大社会”理念,以市场化手段实现资源激活与趋优配置,善于用企业管理思维改造政府工作流程。再看上海的先进功能区,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发挥“领头羊”作用,秉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探索创新,做到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由此我们可以说,青岛找到了干部之间的差距并提出改变,就是找到了改革和对标的关键。

敢闯敢试是成功的秘钥 

在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构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的今天,国家不断将开放重任交给青岛来扛。而要挑起这重任的关键,恰恰就是青岛的干部队伍。学赶深圳,成为青岛干部队伍今年的关键词。 

深圳40年间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敢为人先”是镌刻在深圳这座城市身上最深刻的时代印记,敢闯敢试,便是深圳成功的秘钥。从小渔村变成经济体量巨大的开放城市,深圳是“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

对标深圳,本次青岛6大功能区现有班子“全体起立”,面向全市公开选聘,打破“靠日子,混资历,论资排辈”的土壤,也是青岛“敢”的一大变革。

青岛将唯才是举、以绩取人,把“三化一型”的标尺立起来,选拔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定政策、优服务的干部。也将大力推进法定机构、聘任制、职员制等改革,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且选用干部也不能“一选了之”,也将推进法定机构、聘任制、职员制等改革,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 

青岛面积是深圳的六倍,有着同样优秀的对外开放基因和更加良好的资源条件,发展前景广阔。 

治市之要,首在用人。对于干部使用与培育最为关键,就像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与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集体谈话所说,要深刻体悟深圳发展背后的内在逻辑,把深圳好的做法、理念、经验真正学到手,成为具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素质和能力的干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