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号:青岛档案:青岛长城饭店 黯然消逝的岛城名吃

2019-11-02 09:19 来源: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分享到:

饺子是很多人喜爱的面食,对于饺子的记忆总是温暖的。小时候,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香喷喷、热乎乎的水饺。

青岛人对饺子更是情有独钟。提起饺子,很多老青岛也仍是对已经消失多年的长城饭店的饺子记忆犹新。作为当年岛城最有名的饺子店,它的停业消失甚为可惜。

长城饭店

长城饭店位于胶州路60号,创始人是上世纪40年代20几位街头巷尾开店、自产自销卖面食制品的个体小贩。1958年合作化时期,这些个体小贩以自筹资金或家具物品顶资的方式,凑股组建胶州路合作饭店,主要经营油条、火烧、馒头、锅饼、混沌、水饺、及酒类、小菜,后来增添油酥火烧、肉丝面、大卤面和炒菜。由于经营品种多,属于大众饭菜,价格低廉,精工细作,深受老百姓喜爱。该店的油酥烧饼外皮脆、香酥多、口感好、咸淡适宜;肉丝面面条圆滑、肉丝鲜嫩、卤汁可口,成为该店两大特色品牌。

最初的长城饭店就位于市立医院斜对面。上图这张照片是2001年的胶州路,如今左侧建筑尚在,右侧建筑已全部拆除。右侧建筑的门头曾经是胶州路菜店,再往下就是长城饭店了。(毛卫东 摄影)

那时,做甜沫最好的地方在青岛也当属长城饭店了,每天早上都会排长队,至今仍让许多老青岛难忘。

中华名小吃——长城海鲜水饺

1988年企业更名为长城饭店,90年代初加入中国西安饺子宴企业集团,成为山东地区唯一企业会员。饺子宴是在我国传统饺子的基础上,博采众长,精心研制而成的一种百饺百味、百饺百型的饺子系列。该店引进西安饺子宴,结合青岛地区大众饮食习惯,使经营方式上有所突破,由企业集团原来的2-3个档次,演变为7-8个档次,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使饺子宴更加完善和宴席化,更加贴近大众生活。在此基础上企业根据青岛海滨旅游城市的特点,推出海鲜水饺系列。

1996年青岛首届地方风味特色小吃评选中,"长城海鲜水饺"荣获十大特色名吃之一。

面向大众,服务于大众,是该店一贯坚持的经营目的。自1975年开始先后被省市区评为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六好企业等荣誉称号。1994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为首批挂大众饭店牌的定点企业。该店在经营规模上也开始向连锁方向发展。

“长城海鲜水饺”是由海参、虾仁、蛤蜊肉、配以肉丁、蔬菜等精心调制成馅。选料精细、制馅考究,保持了海鲜的原汁原味,具有“皮薄、馅大、味美、量足”特点。

李村路旧影,长城饭店亦成追忆。(俞宗海 摄影)

李村路17号的长城饭店位于青岛剧院对面,以前是李村路饭店。李村路饭店是国营,而长城饭店是集体,后来演出了一起集体收购国营的吞并,在当时也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再后来集体和国营一起消失在商品经济的洪流中了......

李村路长城饭店旧影。(俞宗海 摄影)

李村路与阳谷路交界。(俞宗海 摄影)

2011年随着东西快速路二期工程的进行,长城饭店以及青岛影剧院等建筑从李村路上被彻底地抹去。

长城饭店的消失如今看来仍是非常可惜,东西快速路一期建设,位于胶州路的长城饭店拆迁,搬到了李村路;东西快速路二期拆迁,李村路店也没能保住。中间曾经在台东开设分店,但是时间不长也关门了。

李村路上的即将要拆迁的长城饭店

本组图文由青岛城市档案论坛公众号、青岛城市记忆头条号编辑整理发布。曾经承载的繁荣喧嚣早已落幕,那些曾经的图片、资料,都是见证老街、老店变迁的缩影,那些历史的往事里,不知是否有你曾经的记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