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位投资圈的顶尖“大腕”,为何要当“青岛合伙人”?

2019-11-10 06:0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靳海涛

本网记者 刘汉锋

11月7日,在深圳举行的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上,靳海涛欣然接下了会长的聘书。该联谊会汇聚了青深各100名优秀的企业家,致力于打造两地企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靳海涛在投资圈被称为“教父级”的大佬,头顶多个耀眼光环,曾获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福布斯》评选的“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家联盟评选的2012年“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国际合作投资家大奖”……

在深创投期间,靳海涛经历和见证了它辉煌的成长岁月。如今,靳海涛担任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母基金目前国内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也是国内单只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拿到聘书之后的致辞中,靳海涛当即表示要当“青岛的合伙人”:前海方舟计划在青岛募集设立一支面向青岛乃至山东省投资的新动能创业投资基金,助力青岛创新发展。

作为国内最顶尖的创投人物、最顶尖的基金,青岛凭什么打动了他们?这背后,可不是仅仅一张聘书那么简单。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

“感受到了青岛改革发展的决心”

投资圈有句话,投资趋势,永远不会错。受到业内大佬的点头认可,首先得益于青岛的发展大势。

靳海涛直言,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迅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成功举办了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申报获批上合示范区成功、落实干部实训,大刀阔斧地推动青岛改革创新,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青岛改革发展的决心。

今年3月,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深圳喊出了“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迅速从深圳传至全国。此后,上合示范区获批、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落地让青岛多次登上媒体头条,青岛站在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南深圳,北青岛”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青岛的改革大刀阔斧,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高各类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以及透明度,以平台思维创新与企业的合作模式,让国际和国内的企业对青岛的开放合作有更加稳定的预期。

在多个重大活动中,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诚意满满地向全球、全国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发出邀请:“顺应更高水平开放大势,做青岛城市发展合伙人。”

在5月份的全球创投风投(青岛)大会上,王清宪说,青岛将把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打造成为一个活力名片,使之成为头脑的风暴、思想的盛宴、创意的空间、创造的平台,真诚欢迎各方朋友作为青岛的合伙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9月9日,在青企峰会2019青岛专场推介会上,王清宪说,今天的青岛、今天的山东就是全国企业家面向未来,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再出发的新平台,高飞远飞的新风口。企业家是这个舞台的主角,青岛人要为大家当好服务员,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环境,希望在青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舞台上组建一支浩荡的扩大国家高水平开放、推动形成国际合作新格局的企业“梦之队”。

“编好‘剧本’,邀来‘名角’,当好‘场务’。”青岛向外界传递出了明确又坚定的信号。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已汇聚200多位企业家

从未缺席的“目光”

“青岛是一座的美丽宜居城市,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青岛是一座独具人文魅力的城市,崇德守信、人才辈出。青岛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开放包容、务实进取。”靳海涛说,对大众而言,青岛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安居乐业之处。对国际友人而言,青岛是山东自贸区的核心城市,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城市。对企业而言,青岛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诞生民族工业品牌之地,孕育了海尔、海信、青啤等一大批民族品牌。青岛啤酒1993年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首家登录海外资本市场的企业。

实际上,几十年来,无论是在深创投,还是在前海母基金,靳海涛始终关注着青岛的发展,目光从未离开。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给他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印象。

“35年前,我第一次去青岛,组织通信设备市场交流会。当时就被这座城市深深打动,被青岛人的热情好客感动,被盛开的樱花陶醉,被八大关建筑群折服。”

“20多年前,我在青岛有组织企业并购活动,与许多青岛朋友深入接触合作。这段工作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到市领导,下到普通群众,都展现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热诚友爱的精神,让人感到舒服安心。”

“10年前,我在深创投期间,设立了面向青岛的创投基金,致力于把深圳的创投实践引入青岛。青岛企业家的创投格局、活力和奋斗精神再次让我深受触动。”

对青岛的好感,在历史的风口中迅速落到了具体的行动上。不仅要在青岛落地新的基金,还担任了青深企业联谊会的会长,肩负起推动两座城市间交流的重任。

靳海涛说,联谊会的成立,是我们青深两地企业家合作共赢的一小步,更是青深两地广泛交流、深度合作持续向前迈进的一大步。我非常期待这种创新的组织形式,能迸发出强大的活力,推动两座城市共发展,推动两地企业家事业同进步。

靳海涛在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上致辞

从互补短板的中捕捉商机

上个月底,青岛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数据:新开工项目1947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890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65个,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65个,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73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创近五年来新高。

此外,今年5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以来,青岛市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160家,其中新增管理人80家、注册资本23.7亿元,新增创投风投基金80只、认缴规模172.4亿元。

数字看上去枯燥,但投资数据可“预见”未来。青岛发展的“澎湃之力”一目了然。

面对大势,青深两地的企业家,如何利用青深联谊会这一平台,在两座城市涌动的机遇中掘金未来?

“联谊会要办成两地企业家联谊交流的平台,创新发展的平台,合作共赢的平台。”靳海涛说,要突出青深双边互动,形成要素流动,实现互补互促。我理解联谊会的企业家都是一个大家庭的亲戚,亲戚就需要频繁走动,就需要密切交流,才能更大概率加深亲情,合作久远。这种互动可以采取各种形式,注重实效,不拘一格,可以是开大会也可以是办小会,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多对多。青深两地的发展,都需要信息,需要人脉。希望我们联谊会的成员单位,以及青岛市赴深圳体悟的实训干部们,要充分发挥好联系深青的纽带作用,为大家庭的亲友寻找契合点,实现充分链接、要素互动。

靳海涛特意提到了体悟实训干部的独特作用。前后两批在前海母基金的实训干部,很好地发挥了青岛与前海母基金、与深圳之间的联接、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了很好的双向链接和互动。经过综合考察与评估,前海母基金研究决定聘任石德武、邢雪松、赵全超、吴晓磊、杨洋五位第二批实训干部为前海方舟/前海母基金事业合伙人。11月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边祥慧、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锡祥来到前海母基金为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深圳办公室揭牌,并见证了靳海涛董事长向五位实训干部颁发“事业合伙人”聘书。

“要利用好事业合伙人制度,充分调动一切资源,青岛一批批的实训干部,就是我们的事业合伙人,他们既熟悉青岛企业家,也熟悉深圳企业家。”他说,联谊会透过他们作为抓手,在不同行业间的耦合中寻求合作,从互补短板的中捕捉商机,把深圳的好资源带到青岛去,把青岛的好资源带回深圳来,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为青岛和深圳发展的共同事业添砖加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