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造全国新标杆 城阳携手华为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2019-11-13 11:4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阳区携手华为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李毅)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上,城阳区获选“中欧绿色智慧城市产业创新城市”。此次峰会是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等共同主办,邀请了包括意大利罗马、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里昂、英国曼彻斯特等欧洲城市,以及南京、合肥、福州、深圳、宁波、城阳等中方城市在内的约50个城市及企业组团、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学者等300人参会。城阳区此次获选标志着逐步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在蔚然成型。

城阳区坚持顶层设计理念,从全区层面做好新型智慧城市的总体框架设计。围绕建设智慧政务、深化智慧治理、营造智慧生活、发展智慧经济、推进智慧示范等应用领域,打造“感知、联接、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城市“智慧大脑”,实现政务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

今年,城阳区聘请“两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仁,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电子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家组专家陈东平,作为城阳区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特邀顾问、首席专家,助力“智慧城阳”建设顶层设计。会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了《城阳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设计(2019-2021)》。制定出台了《城阳区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城阳区2019年度抢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高地》,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城阳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立好“四梁八柱”。在对现有体系的整合设计基础上,创新应用内容的设计,构建“6+8”总体架构和1+6+N的一体化分级指挥架构,确保在理念设计、内容建设、开发应用等方面持续走在前列。

同时,城阳区还积极利用展会平台,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夏庄智慧产业生态城等项目为平台,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打造全球范围内“智慧+生态”产业示范项目,吸引形成智慧产业集聚效应及典型发展经验而全国复制推广;以浪潮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为平台,以智慧应用产业及服务为方向,重点建设智慧城市应用项目;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联通(山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青岛富力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5G创新大厦,致力于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5G创新产业园;与南威软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注册成立青岛南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在城阳区设立南威软件集团北方总部,打造全国性行业产品研发基地。

2019年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的数字政府专题峰会上,城阳区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王波,作了“阳光城阳、智能沃土,引领未来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主题演讲;2019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阳光城阳、智慧城阳”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邀请在北京参展,经济运行监测、智慧民声服务、智慧农业、智慧轨道交通等9个阶段性领域成果的展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与肯定。

今年10月,以“智农沃土根系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在城阳举办,农业农村部、市区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代表、行业权威专家、合作项目政府方代表及中建投、华为、山东种业集团等200余家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战略方向,推进智慧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堪称智慧农业行业的一场饕餮盛宴。袁隆平院士团队、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九天芯”“后土云”,揭开了农业智慧化发展新篇章。

后峰会时代的青岛,正在紧紧围绕“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三大战略目标,发起15个攻势,学赶深圳,全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城阳区作为创新引领、动能强劲的活力之区,必将着眼未来,智慧先行,抢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地攻势,打造新型智慧城区全国新标杆、全球新典范,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点燃新引擎、提供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