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被曝光四个月后重新开工 非法洗砂为何有禁无止?

2019-11-16 08:27
分享到:

11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胶州市洋河镇仲家庄村西北侧的这座废弃矿坑,只见矿坑底部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一台洗砂设备正在不停运转,一辆铲车在填送原料,洗好的砂直接传送到另一侧,形成两米多高的沙堆。原来,这里并不是在进行矿坑治理,而是在洗砂。洗砂形成的淤泥,堆放在水边,面积足有上百平方米,俨然并非一天形成。不一会儿,两辆大型货车开进了矿坑,等待着把洗好的砂装车。就在记者探访时,一位洗砂场工作人员闻讯赶了过来。

记者:几号开工的?

洗砂场工作人员:具体几号我也记不清了。

记者:有没有环评?

洗砂场工作人员:这个我不清楚。

对于这处矿坑,记者记忆犹新。7月15日播出的《今日聚焦》中,这里就因为非法洗砂被曝光,7月16日胶州市洋河镇政府组织综合执法中队等多部门联合执法,现场拆除了非法洗砂设备。然而,仅仅过了四个月的时间,洗砂作业就“原地复活”,死灰复燃了。那么这次,是合法作业吗?

胶州市洋河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先生:没有手续。可能是夜间偷着把设备放上了,我们已经启动了有关部门对它进行两断三清,今天(11月12日)估计已经落实到位了,对当事人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处罚。

看起来高效的执法,其实并没有止住非法采砂洗砂的脚步。在废弃矿坑南侧不到500米的距离,记者发现还有一个规模更大的洗砂场,记者探访时,十几座三、四米高的巨大沙堆,没有任何覆盖,一台洗砂设备正在高速运转。

在洋河镇河西郭村与河西范村交界处,一个已经存在了两三年的洗砂场,让村民们意见很大。

村民:洗砂洗的,洗了好几年了,洗砂洗下那些泥来。

村民:以前河里有水,现在(没了)。

河西郭小学工作人员:白天夜里都有,拉砂往外走,往里进。

河西郭幼儿园工作人员:灰尘很多,天天洒水,一天洒两次。

在现场记者看到,洗砂场里堆放着七八座两米多高、没有覆盖任何防护网的沙堆。洗完砂的泥水被直接排放到洗砂场东侧的河里,多年累积形成的淤泥层,抬高了河床,堵塞了河道。除此之外,这家洗砂场南侧的砖厂,也在从事洗砂作业。而类似情况在胶州多有发现。沙梁村位于洋河镇北侧、大沽河沿岸,在这里记者又发现了一处占地二十多亩的洗砂场,场里三四米高的沙堆足有几十座,洗砂设备一应俱全。尽管记者探访过程中未进行洗砂作业,但是传送带下面湿漉漉的细沙显然刚洗好没多久,也未覆盖。那么,持续多年的非法挖砂洗砂,为何就是久治不愈呢?对于记者的疑问,洗砂场的一位负责人说得很“坦白”。

记者:有没有胶州当地部门来查过你?来过几次?

杨先生:来过好几次。

记者:最早什么时候来的?

杨先生:两三年了吧。

记者:两三年了你都干着是吧?

杨先生:嗯。

记者:没让你停下?

杨先生:他能不叫停?停停干干,光举报环保局举报四五次了。

记者:也没给你拆了?

杨先生:也拆了,拆了我就停停就是了。抓得紧就不干了,松点再干点。

本台短评:杜绝“死灰复燃”,需要双管齐下

在当地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取缔只有4个月的非法洗砂原地“死灰复燃”。记者随机一次采访就能发现的违法行为,为何监管部门就没能及时发现呢?非法采砂洗砂普遍存在、久治难愈,究其原因是监管缺位、错位的结果,但要杜绝顽疾,不能只一罚了之,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应该把脉问诊找准“病根”。监管执法就是要敢于“钉钉子”,毫不手软地取缔非法采砂洗砂,同时也应探讨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双管齐下,才能让非法采砂、洗砂失去生存空间,才能守得住绿水青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