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放开手脚 大干一场!青岛民企开启新一轮发展大幕

2019-11-16 08:40 来源:观象山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1115221654.jpg

观象山|站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最前沿,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青岛民营企业开启新一轮发展大幕

城市与企业互相成全、共同成长,企业的命运系于城市的命运,企业的发展关乎城市的未来。

站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拿什么样的具有全国全球引领力的企业奉献给这个时代?11月15日,以“发现未来的青岛华为”为主题的民营经济创意会暨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为上榜企业代表颁奖,并发表了发人深省,令与会企业家心潮澎湃的讲话——

“哪里的民营企业活跃,哪个地方的经济就有活力。”

“谁不敢支持民营经济,就是对自己做到‘亲’‘清’没有信心,就是对自己的党性没有信心。”

“把青岛打造成我国纵深开放新的战略支点,必须有撑得起这个战略支点的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

“一批批生机勃勃的民营企业在青岛的沃土上成长起来,才是青岛发展的真正底气;一个个民营企业在青岛国际合作新平台上成长壮大、走向世界的惊艳故事,才是青岛最有感召力的发展形象。”

王清宪向民营企业发出“深情号召”:“希望全市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在心中一直激荡着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中再领风骚的豪情和志气,站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最前沿,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微信图片_20191115215433.jpg

青岛发展慢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民营企业活力不足、创新引领不够

从建国之后轻纺工业的“上青天”,到90年代制造业的“五朵金花”,青岛的明星企业曾经如此耀眼。青岛成为一座世界名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这么一串串名企。作为一个以制造业立身的城市,青岛曾经长时期引领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然而今天,青岛产值前20位的制造业企业中,除了海尔、海信,没有一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

这些年,青岛确实在发展,但别人的发展却比青岛更快,青岛在不断发展中慢慢落后了。深圳不必说了,苏州、成都、南京、武汉也都纷纷超过了青岛。

他们靠什么呢?靠的就是一大批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创新型企业,这些创新型企业基本都是活力四射的民营企业。

但今天,青岛民营企业发展的步子慢了。11月15日,由青岛市工商联发布的首个青岛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青岛百强民营企业营收总额(5065.48亿),加起来不如一个华为(7212.02亿)。仅有青建、新希望六和、利群、新华锦、世纪瑞丰5家上榜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与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杭州(36家)、深圳(28家)、宁波(15家)相去甚远,在省内也不如东营(15家)、滨州(8家)和淄博(6家)。

哪里的民营企业活跃,哪里的经济就有活力。可以说,民营企业活力不足、创新引领不够,是青岛这座城市不像往日那样光芒照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115215424.jpg

青岛急,民营企业更急

当然,我们不必去追问、去诘难历史,我们更需要的是面向未来。

在中国经济跨入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家使命的今天,站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拿什么样的具有全国全球引领力的企业奉献给这个时代?这是需要全青岛的企业家们共同作答的一个课题。

要把青岛打造成我国纵深开放新的战略支点,必须有撑得起这个战略支点的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青岛的民营企业和青岛这座城市,一起站在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是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时候了!

青岛急,民营企业更急。这座城市向前迈进的每一步,背后都有民营企业家的一份力量。一批顺应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大潮的优秀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起来,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青岛即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兰,利群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恭藻,国清集团董事局主席、青建集团主席杜波,赛轮集团董事长袁仲雪,明月海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防,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等一大批崛起的民营企业家推动青岛经济不断站上新高度。

和这座城市一样,青岛民营企业身上有着开拓进取、勇于争先的特质,对于目前的状况,民营企业自然是不会服输的。他们心中激荡着一定要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中再领风骚的豪情和志气。

目前,青岛民营企业正在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青岛百强民营企业的平均营收增长率和平均资产总额增长率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比如青岛联谊集团有限公司营收增长1680.62%,博洛尼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营收增长903.94%,青岛沃隆食品有限公司营收增长711.05%……

一些企业展现了惊人的发展潜力。比如入围中国2018独角兽榜单的四家青岛企业,全部属于前沿科技领域;今年新评选出的22家青岛“隐形冠军”,在国内细分领域处于明显领先地位;在近几届“创客中国”总决赛获奖的康立泰等初创企业,实现了青岛多项“零的突破”。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青岛换道超车的机会已经来了,尤其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他们有成长为巨头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91115215429.jpg

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

如何看待民营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什么是自己人?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王清宪说。

针对有些人对支持民营经济的种种顾虑,王清宪鲜明地提出:谁不敢支持民营经济,就是对自己做到“亲”“清”没有信心,就是对自己的党性没有信心。

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不是口头上说说,而是要见诸行动。最重要的是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最核心的是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造。

青岛鼓励企业家当“编剧”,提出做大做强做成产业集群的“剧本”,由政府去论证、成全这些创意,政企联手整合资源,打造一批营业收入100亿、500亿、1000亿的企业和1000亿、5000亿的产业集群,实现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

前不久,青岛市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伟东集团打造“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创意。全力支持本地一家民营企业牵头搞千亿级产业集群,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眼下的青岛,对国企、民企,本地企业、外地入户青岛企业一视同仁,只要企业有想法,青岛就全力给予支持。青岛就是要让有本事、有力量、有智慧、有资源的企业有底气地奋勇向前,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发现培育自己的华为、腾讯。

微信图片_20191115220017.jpg

真正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

一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这其中“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最为突出。

如何搬走“三座大山”、破解发展难题?这正是考验“有难同当,肝胆相照”的关键时刻。

青岛鼓励民企参与混改,全市1.9万亿的优质国有企业资产,今年全部面向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招商引资。

今年以来,青岛减税力度不断加大,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减税降费200亿元,企业享受到实惠。但另一方面,青岛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31.4亿元,增速仅为0.8%。

一减,一降,考验的是政府的定力与“诚意”。“我们宁肯财政过紧日子,全年降低行政性开支20%,也要足额保证企业减税降费不打折扣,决不用其他的手段挤企业的牙膏,真正与企业共渡难关。”王清宪的一席话,给企业吃了“定心丸”,心理暖暖的。

企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青岛正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方面,只要深圳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这是郑重的承诺,也是坚定的决心。

目前,青岛在17个经济管理部门设置了市场配置促进处,更好认识市场、尊重市场、利用市场;建立依法倒逼政策兑现机制,政府聘请法律服务机构面向企业进行政策的宣传解读、适用咨询、实施监督;对2018年底以前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全面梳理,进行全面整合,把政策推向市场,让企业真正享受到红利、快速生长。

所有这一切,目的就是要打造让企业家舒服的政务服务生态,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无后顾之忧,放开手脚,发挥特长,不断创造佳绩。

640.webp (1).jpg

为民营企业插上高飞远飞的翅膀

在改善发展环境的同时,青岛还助力提升企业自身的内生活力。

青岛与南方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就是青岛企业与南方优秀企业之间的差距;而青岛企业与南方企业之间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资本意识、运用资本能力的差距。

为了给青岛企业补上“资本课”,11月13日,青岛启动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计划用一年时间让全市1万名企业家充分认识资本市场、自觉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各类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

可以想见,如果有一批走在资本市场前排的企业,那青岛企业的整体实力将再上台阶,再创辉煌,青岛经济发展的面貌也将大为改观。

11月7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深圳成立,青岛、深圳各有超过100家企业入会。搞这样一个联谊会就是要把“学深圳、赶深圳”,真正变成一种市场主体的自发行动。在王清宪看来,只有企业和企业家奋发图强,青岛“学深圳、赶深圳”才真正拥有未来和希望。

青岛正在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其间,蕴含着无限的机遇。当然,要想抓住这些机遇,民营企业家必须要有全球的视野,要有战略的雄心,要有产业的前瞻。

目前,青岛正全方位搭建平台,整合国内国际资源,打造“国际客厅”,这也是在为民营企业营造人脉、拓展空间。

一批批生机勃勃的民营企业在青岛的沃土上成长起来,才是青岛发展的真正底气;一个个民营企业在青岛国际合作新平台上成长壮大、走向世界的惊艳故事,才是青岛最有感召力的发展形象。

企业强,则青岛强。可以想见,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愈发坚定在青岛发展的信心,并不断在青岛汲取发展的养分,在青岛的托举下,高飞远飞!

作者|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