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选派3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经济部门挂职

2019-12-04 14:0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市选派3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9个市场关联度高的经济部门挂职锻炼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4日上午,第六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对接会议在民主党派机关召开。

第六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从规模较大、成长性好、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刚刚接班或即将接班的民营企业家和少部分新一代创业人员中选派了3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参加挂职锻炼。

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工商联,协调市发改委、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市民营经济局等9个部门,首创性地在市场关联度高的经济部门开展民营企业家挂职,由接收单位安排企业家到本单位的市场配置促进处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企业家走上挂职岗位后,将结合个人特点,采用每周不少于2个工作日弹性挂职制度,担任单位、处室负责人助力,参加单位部分会议,根据需要参与日常行政事务处理。挂职单位指派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挂职人员的指导老师,帮助挂职人员尽快熟悉情况,做到企业经营与挂职锻炼“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2013年开始,把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大力培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举措。5年来先后选派了5批128名优秀企业家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功能园区接受实践锻炼。

这次选派企业家挂职与往年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首创性地在市场关联度高的经济部门开展民营企业家挂职,并建议接收单位安排企业家到本单位的市场配置促进处挂职,发挥企业家熟悉市场、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等推进工作的优势,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二是突出“学深圳、赶深圳”。学习借鉴我市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的做法,专门选派2名有代表性的深圳企业在青岛落地项目的公司负责人到市住建局、市商务局挂职锻炼,让他们切身感受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深入了解青岛政策法规和政务环境,加快推进党政机关“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建设步伐。

三是充分尊重企业家意愿。随着全市壮大民营经济、高效青岛建设等15个攻势的全面推进,我市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优化,青岛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企业(新华锦集团、青特集团、酷特智能、明月海藻等)都纷纷主动申请派人参加挂职。

(记者 蔺君妍)

附:

第六批挂职锻炼推荐名单(共30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