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病号扎堆 青岛监测到流感病毒 需保持卫生预防

2019-12-12 12:38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12月11日,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候诊大厅挤满候诊的家长和患儿,预计全天的总就诊人次接近1000,相较之前的日接诊总量翻了一番。这种“鼓”了的状态从11月底开始持续到了现在,以普通感冒和肺炎为主,包括流感病例。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进入12月份,青岛陆续监测到流感病毒。而来自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48周(11月25日~12月1日),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患儿以感冒和肺炎为主

“这是我们10多天来的常态,科室满负荷运转,所有医护人员都忙得连轴转。”青岛妇儿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告诉记者,从11月底开始,他们的接诊量明显多了起来,有种激增的感觉,往常日接诊量大约五六百人次,最近10多天突增至千余人次,几乎翻了一番。为了应对庞大的就诊需求,急诊科8个科室全部开放,一直延续到夜间小夜班,大夜班才有所减少。

在近期接诊的患儿中,以普通感冒和肺炎为主,也有不少的流感病例。徐迎军观察到,患儿的症状多是高热不退和反复咳嗽,还有一小部分婴幼儿出现了喘息性支气管炎。年龄集中在6月龄以上至6岁的学龄前儿童,也有一部分的学龄期患儿。徐迎军本人被小患儿传染,今冬已经得过两次感冒了。

青岛市立医院西院区儿科主任尚红梅跟徐迎军有类似感受。“入冬以来,持续降温让小儿肺炎患者扎堆。”她接诊过一个叫妮妮的小女孩,今年4岁半,2个月内得了两次肺炎。

别让急诊变“着急门诊”

记者观察到,在就诊现场,有不少家长因孩子生病,急于处理,导致焦虑情绪十分明显,不仅跟医护人员起了冲突,耽误了自己的孩子看病,也给其他家庭造成了影响。

为此,徐迎军提醒广大家长,应该理性就诊,别把急诊科当成了“着急门诊”。当患儿生病时,家长应该带着患儿本人来急诊科就诊,按照现有的流程按需就诊。如果是生命体征不稳定的危急重症患儿,在经过预检分诊系统分诊时会及时地辨别出来,请广大家长放心的是,青岛妇儿医院接诊科设有处置危急重症的专业队伍,一旦发现即可救治,以免错失最佳的抢救时机。

对于有些家长担心的排队问题,记者从系统里看到,9点~10点的就诊高峰时段,平均每个普通患者等候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并不会太长。

此外,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获悉,进入12月份,青岛也陆续监测到流感病毒,青岛总体的流行和发病情况跟我国其他北方城市差不多。

■温馨提醒

保持个人卫生有助预防流感

对于流感的防控科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公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方案介绍,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危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7天,儿童、免疫功能受损及危重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此外,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

根据信网等新闻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