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擦亮影视之都名片 “靓”出国际范儿

2020-06-22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青岛,是一座被誉为“为电影而生的城市”。

作为中国电影的摇篮,早在世界电影刚刚诞生的时代,青岛就成为电影的东方实验场。如今,与青岛主城区隔海相望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则将这份“电影情缘”续写成了新的篇章,它所打造的“影视之都”的城市名片,深深地融入了这片土地,成为青岛时尚活力的新代名词。

电视剧《燃!沙排少女》开机。

西海岸影视产业全面复苏

6月10日,电视剧《燃!沙排少女》、网络电影《异球实习生》等三部影视作品同时开机,成为全国影视行业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级事件。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西海岸影视产业迎来全面复苏。

“不管是政府还是东方影都,为剧组的复工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剧组一开始就选择了这里。”《燃!沙排少女》剧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会坚持到东方影都开机,是因为这部戏是一部青春励志电视剧,讲得是沙排姑娘们努力拼搏,追逐梦想的故事,就像西海岸新区的东方影都一样,年轻,有朝气。

其实,早在今年的3月3日,东方影都的首个剧组就低调复工了。

4月10日,《走起!我的天才街坊》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顺利杀青,成为疫情期间全国复工规模较大并顺利杀青的少数影视剧之一。

去年11月28日,《走起!我的天才街坊》在西海岸新区开机拍摄。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原定春节期间不间断拍摄的计划被迫叫停。

《走起!我的天才街坊》导演在工作棚中。

全国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后,剧组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方案,为复工做充分准备。

“当时我们复工的心情是非常迫切的,早复工一天,就能减少实实在在的损失。复工前期,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牵头卫生健康、街道、公安等职能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一起研究方案,制定了操作性很强的《剧组安全有序复工指南》,帮助我们及早安全有序地复工拍摄。”《走起!我的天才街坊》剧组制片主任刘文鹏说。

疫情期间,灵山湾影视局每天安排两人值班,帮助剧组联系协调拍摄所需的各类场景。3月3日复工以来,历经30多天不间断的拍摄,该剧得以顺利杀青。

据悉,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已保障7个剧组顺利杀青,《半狼传说》《疫战》等5部影视剧开机,近期,还将有一批影视作品项目签约落地和开机拍摄。

5月1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政策红利叠加 强势助力影视产业发展

受疫情影响,全国影视行业面临巨大困境。面对挑战,除了文化影视企业自身积极应对以外,政府支持成为关键一环。

自疫情发生后,西海岸新区的“政策红利”开始落地见效。

今年4月,西海岸新区出台了六条支持影视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为企业和剧组纾困,快捷兑现影视政策性资金,为影视企业缓解了眼前困难。

5月,西海岸新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发布,在以往政策互补和深化的基础上,打造出独特的政策组合优势。

珊瑚贝桥。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与之前政策相比,《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具有明显的互补叠加和全流程叠加扶持特点。

一方面,可与50亿元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形成政策互补,与上级文艺精品扶持和影视产业政策叠加享受,打造全域化、低门槛、全国最优的政策洼地。

另一方面,这一政策扶持领域涵盖影视全产业链各要素,对影视作品项目创作生产全流程叠加扶持,不仅对影视服务配套企业实体入住给予房租补贴和运营补贴双重扶持,还将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网络视听作品、动漫、游戏、衍生品开发等类型和短视频、MCN、网络平台机构等影视及其相关产业新业态全部纳入扶持范围。同时,该政策还发力后期制作产业,对影视后期制作公司给予重点扶持,激励金融机构开发影视信贷产品。

政策发布后,灵山湾影视局加大政策推介和项目招引力度,不断优化服务协调和综合保障能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前期制订出台的《影视剧组安全有序复工指南》进行了四版修订,帮助剧组解决场景协调、资源对接、物资调度等困难,指导保障影视剧组加快复工,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为营造最优产业环境,扶持影视产业发展,先后参与和主导出台了《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细则》《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影视产业奖补政策。

同时,为使政策能够有效落地,优化管理服务模式,还成立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和灵山湾影视局,为剧组和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 。

全力打造5G高新视频产业高地

日前,在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内,一个融合5G技术和全息成像技术的“5G云全息会议场景”搭建完成。这套技术将会议一端的影像,通过5G网络传输到云端进行实时渲染及合成,在会议另一端实现等比例立体成像播放。

“达到一种让人身临其境的感觉,除了全息会议之外,还可以应用在全息教育、全息医疗、全息博物馆等方面,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上海幻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刁军龙介绍。

加速应用场景的开发,是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的一大发展导向。除全息成像技术外,包括影视动作捕捉高新视频技术、沉浸式光影体验、立体魔方显示、虚拟现实演播等纷纷实现场景化落地。

行业内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5G好比高速公路,而5G在各类场景下的应用就是跑在这条高速公路上的一辆辆“车”。

这就意味着,谁能在“修好路”的同时“造好车”,谁就能在这次新基建的“风口”上站稳脚跟。

四大影视产业平台落户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

瞄准“新基建”风口,西海岸新区加码推进5G高新视频产业布局。

4月16日上午,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维六度(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在西海岸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5G高新视频产业云平台、中国影视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影视数字化+4K修复中心和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

“通过构建融合、云化、开放的5G高新视频产业云平台,将快速构建基于影视工业化标准体系的影视制发云、影视修复云和5G高新视频联合创新中心。”华为中国区传媒业务部总裁蒋中平介绍,华为还将在4K、8K、VR、AR、AI等领域持续投入,促进5G高新视频生态的发展。

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大剧院 。

“我们与华为、三维六度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以建设国内首个影视工业化全流程体系的云制作平台为引领,集聚整合影视全产业链优质资源,提供拍摄、制作、渲染、传输、发布等全链条、全流程的专业化影视制作云服务,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发展进程全面提速。”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董事长刘鲁强介绍,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区将以影视工业化体系为依托,突出“科创+文创”融合创新模式,发起“双招双引”攻势。

目前,该园区已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产业链企业44家,包括京东方、捷成世纪科技、浪潮等18家行业头部企业。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

擦亮"影视之都"名片 "靓"出国际范儿

《流浪地球》、《封神三部曲》……越来越多的影视大片从青岛东方影都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焦点,一座世界级的电影工业化基地呼之欲出。

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获批之初,就将文化引领作为发展的战略之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塑造城市软实力,着力打造“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四张国际名片。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四张名片任何一张的达成,对于一个区域来说,都可以说是分量十足。

获批六年来,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

吴京在东方影都拍摄《流浪地球》的工作照。

这里已经成为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核心园区,全省将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

在山东省政府发布的《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指出将叫响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等品牌列入发展规划。在山东影视产业的发展蓝图中,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扛起龙头担当。

2013年启动开发以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吸引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00亿元,形成了“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影视产业格局。目前,产业区已聚集影视企业超过400家,初步形成了覆盖影视拍摄制作、后期、服装、道具等18个行业门类的影视全产业链配套体系。

《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制定了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全省影视全产业链进一步形成,影视制作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影视创作生产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形成“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在全省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资料图)

“今年,要集中力量筹办好第二届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在提升‘影视之都’名片的高品位、‘国际范儿’上赋新能、开新篇。”灵山湾影视局局长密德生表示,新区要在招引影视头部企业、剧组,加快推动5G高新视频产业发展,打造影视产业集群,培育影视产业生态上出新彩、出重彩;要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落地,为影视企业、剧组提供更加规范化、便利化、专业化服务上动真格、见实招,打赢打好“时尚影视”的每一场战役。

2017年青岛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个世界电影之都,开启了青岛立于世界电影产业之林的新起点。今天的青岛,正以“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昂扬姿态,将影视发展的梦想蓝图逐一铺展开来。

一座“东方梦工厂”正在青岛西海岸崛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