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青岛演讲:给市民一片文化的园地

2020-06-27 08:28 来源:青岛时尚
分享到:

海天大酒店

是老青岛们难忘的城市记忆

也是青岛时代标尺上一张不可替代的名片

而今

在海天大酒店的原址上

诞生了一个新的城市地标

——

海拔369米的海天中心

在此处拔地而起

作为集高端酒店、艺术中心、

城市观光厅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海天中心刷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新高度

也为“国际时尚城”的建设

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20日

城市总部经济与新旧动能转换

发展趋势(青岛)论坛暨

海天中心全球发布会

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幕

在发布会现场

来自全球政商学界、产业界的精英齐聚一堂

呈现了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盛宴

第六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针对

“艺术空间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下文整理自单霁翔的演讲:

青岛是一个海滨城市,它像一个万国建筑的博览会一样,呈现着美丽的景观。青岛为保护城市景观、城市特色做着不懈的努力,无论是文物的保护、历史街巷的梳理整治,还是传统建筑的合理应用,都使城市的文化景观不断得到丰富,让青岛成为一座引人入胜的博物馆,整座城市也呈现出非同凡响的气质。


今天,海天中心在青岛的海边拔地而起,高耸的建筑体现出城市发展的特色。在建筑的高层建了城市观光厅,人们站在城市观光厅可以看到美丽青岛的全景。      

同时,令人兴奋的是,海天中心还建立了云上艺术中心,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了古代和当代的艺术,这让我联想到,我曾经参观过位于希腊雅典的雅典卫城博物馆,他们也是通过这样的室内艺术品展示和室外景观互动,给来访者和市民一片文化的园地、一片文化的绿洲,对此,我们对海天中心的艺术中心充满期待。

当下,博物馆不断地研发文化创意产品,比如故宫在过去的七年多,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已经达到一万一千九百多种,在这样的基础上,故宫创立了紫禁书院。

书院在过去是小众的,在过去的封建时代,有知识的人是少数的,但现在,人人都有知识,人人都有文化,我们希望人们更多的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使其得到保护和传承,紫禁书院也以此为责任,在这里,人们可以看书、看艺术品、听讲座、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故宫博物馆把紫禁书院推向了全国各地,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总之,我们努力让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走进人们的生活,比如在青岛的海边,我们建了故宫青岛文化创意馆,也选择了一些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去展示,像有一幅重要的书画叫《海错图》,就在馆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所有的这些告诉我们,我们的城市应该更有传统文化的特色,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我们的地域特色、时代精神能够融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