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时尚体育赋能 莱西城市活力不断展现

2020-08-24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8月16日,为期两天的首场全国性专业攀岩赛事在莱西圆满落幕。期间,来自山东、山西、湖南、西藏、湖北、江西等近百名攀岩选手齐聚莱西尽情释放竞赛激情,享受“速攀”魅力。据悉,本届赛事是2020年度全国规格最高,选手水平最强的首场专业攀岩赛事。

2020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首站在莱西举行。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的到来更使人们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个人体魄也成为人们提高生活品质的迫切需求。经过中国登山协会和山东省体育局的共同努力,2020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山东青岛莱西)成为继CBA、中超之后开展的全国第三个专业赛事活动,也是山东省第二个国家级专业赛事,这不仅是体育产业的“强心剂”,也是重振体坛,激发全民运动的有效载体。

攀岩运动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素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近年来,攀岩运动发展迅速,作为一项集竞技、挑战和表演于一身的运动,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喜爱,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

2016年攀岩入奥成为正式比赛竞技项目,作为国际攀联的四大黄金会员国之一,中国在2008年左右已经成为了速度赛世界最强的国家之一,涌现出了诸如钟齐鑫、何翠莲这样的世界攀岩速度赛冠军,后起之秀实力更不容小觑,攀岩新星潘愚非、田沛阳等也备受世界瞩目。

2020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首站在莱西举行。

作为中国攀岩速度系列赛年度首场赛事,本次参赛选手涵盖目前国内最顶级速度攀岩高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湖南七星山攀岩国训队的龙金宝和邓丽娟分别以5.51秒和7.45秒的成绩分获男子速度赛和女子速度赛的冠军。

对于选手的成绩,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在赛后采访中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际、国内专业攀岩比赛均未开放,这是本年度首场比赛,本次参赛选手的表现还是很亮眼,虽然疫情导致无赛可练,但整体并未松懈,整体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

与体育结缘 莱西市充满运动激情与活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娟娟一箭射金,让莱西一夜之间闻名于世。

然而,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真正让体育在莱西蓬勃发展起来的,是连续举办两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和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资料图)

连续举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给莱西市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总投资9400万元的体育场、7600万元的体育馆、685万元的休闲体育广场、400万元的热身训练馆、520万元的综合体育场……一流的体育设施成为莱西市加大赛事引进和承办的有力承载体。

近年来,莱西市打出发展体育产业的“组合拳”。借助两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场馆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体育效应,实现体育发展品牌化、健身休闲便捷化,先后举办了高规格的自行车、马拉松、乒乓球等200余场高水平体育赛事,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极限运动基地、国内速度赛道最多的攀岩场地,成立全国首家县级登山协会。

众多的时尚体育元素引入,让莱西在“后休闲体育大会时代”的城市活力进一步展现,“休闲体育”和“乐在莱西”已成为莱西重要的城市标识。

此次举办赛事的攀岩场地——青岛莱西市体育中心是青岛第一块可用于举办高规格国际赛事的攀岩场地,这在山东省也是屈指可数的专业攀岩场地。

作为规格最高的速度攀岩系列赛事,大赛首次走进山东、选择莱西,并授予莱西市“国家攀冰队训练基地”称号,也是对莱西“运动休闲之城”的充分肯定。

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将主场设在莱西体育中心体育场。

今年以来,莱西市在时尚体育方面表现亮眼。

今年4月,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宣布,将主场设在莱西体育中心体育场,莱西有了首个足球职业联赛俱乐部。

据了解,为了迎接红狮俱乐部的到来,莱西市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了升级改造,不仅重新铺设了高质量的天然草坪,还按照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的标准新建了部分功能用房。红狮的到来,将显著带动足球运动在莱西的普及与开展,进一步丰富“足球之城”的内涵和外延。

继上海李秋平青少年篮球运动发展中心莱西基地落户后,今年6月3日,CBA总冠军教头、上海大鲨鱼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再次来到莱西,深入洽谈自主IP篮球赛事、全国青少年篮球发展论坛、国家级篮球训练基地等项目。李秋平表示,李秋平篮球工作室将致力于为青岛、为山东乃至为全国培养、输送青年后备力量,踏踏实实做好青训和校园篮球普及活动,努力将莱西打造成为一个专业的篮球人才培养基地。

胶东经济圈体育协同发展联盟、足球联盟在莱西市体育中心成立。

6月20日,莱西迎来又一重大体育盛事。胶东经济圈体育协同发展联盟、足球联盟在莱西市体育中心正式成立,胶东五市将协同打造区域体育新高地。胶东五市就建立体育协同发展、足球工作定期交流机制,加强体育赛事、足球赛事活动交流,加强体育、足球专业人员培养与协作、加强信息交流与政策联动等方面达成合作。

胶东经济圈城市足球联盟总部揭牌。

7月22日上午,胶东经济圈城市足球联盟总部揭牌仪式在莱西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城市足球协会代表及赞助商等出席活动。揭牌仪式前,联盟召开研讨会,五城市足协代表一致表决通过《胶东经济圈城市足球联盟章程》,并明确了即将在9月份举行的首届“胶东杯”足球赛的竞赛规程和相关事宜。

“以青岛红狮、中创恒泰两支中乙职业球队落户莱西为契机,促成胶东经济圈足球联盟落户莱西,加快推动胶东经济圈优质足球资源整合。莱西坚持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攀踢骑射’等特色体育赛事优势,打造永不落幕的休闲体育大会。”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表示。

莱西不仅把品牌赛事做得风生水起,也让百姓通过在家门口观看体育赛事,点燃了百姓参与体育的热情,全民健身在莱西成为时尚。

如今,每天清晨的莱西月湖公园,随处都能看到市民锻炼健身,有鬓角斑白的老者,有独自慢跑的年轻人,还有天真烂漫的孩童。运动、健康和快乐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体育运动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近年来,莱西市利用全市太极拳剑、健身气功、健身秧歌等群众基础好的健身活动,打造“太极拳之乡”“莱西秧歌”等品牌,深入挖掘全民健身活动的文化内涵,以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带动和促进全民健身。

足球历来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称号,青岛作为足球之城,推动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一直是重点内容。

2013年,莱西市校园足球尚处于零基础状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成绩不理想。经过七年的发展,莱西市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由不足千人发展到现在的四万余人,已有45所学校加入了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青岛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1所,3所学校挂牌“鲁能足球人才基地”。今年又传喜讯,姜山中心中学、济南路小学被认定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香港路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已经被认定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莱西市“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了12所。

时尚的城市催生时尚体育,时尚体育反哺并改变着城市。大力发展时尚体育,莱西市将“时尚”、“活力”渗透到城市文化和血脉中,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贡献莱西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