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重阳节旅游】房车、魔毯、潜水 青岛银发族玩出新花样

2020-10-24 15:1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宋波鸿)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老年人旅游消费金额超过5000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老年群体的旅游出行将更加谨慎,预计老年人旅游消费将降至2527亿元。

不过,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老年人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中国老人旅游市场未来依然呈现利好。这之中,“爱玩会玩”的青岛银发族则玩出不少新花样,与传统的“夕阳红式”跟团游不同,青岛老年人似乎更崇尚自由自在、独特新潮的旅行模式。

房车自驾170天 青岛老夫妻环游中国

“房车自驾走遍全国,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从今年5月5日开始,青岛一对退休夫妻,开始了他们的房车自驾之旅。丈夫季先生说:“祖国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

从出发至今已经过去170天了,他们已经横跨了十多个省份,三十多座城市。为了记录这一趟奇妙的旅行,夫妻二人每天都会在网名“青岛夫妻房车行”账号上,发布二人的行程和路线。不少粉丝和网友表示,羡慕这对神仙眷侣,简直就是在看横跨中国的“西游记”直播。

季先生表示,“今年因为疫情,我们的旅行也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本来我们要在6月份去往新疆的,但我们不得不当时改变了方向去往内蒙古。不过也因为开房车自驾这样的模式,我们旅行也往往伴随着很大的随机性,想到哪我们就可以去哪!”

从9月开始,夫妻二人调转方向往回开,途径陕西、河南等省份。“今年我们还准备一路开到福建了,在那边过个年,然后明年继续一路旅行返回青岛。这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驴友,认识了很多朋友。”

“当时买下房车,就是有一个自驾环游中国的梦想。一路上都是未知的,充满了新奇。我们每天也不会开很久的路,晚上8点之前肯定会驻车休息,我们理解的旅行就是享受旅途中阳光、山川和前所未见的风景。”季先生表示。

坐上“魔毯” 开启三两天“闪游模式”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航空公司纷纷推出“随心飞”套票。6月18日,东方航空率先推出“随心飞”套票,消费者支付3322元买下产品后,即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的任意周末兑换消费。

随后,山东航空、春秋航空、海南航空、中国南方航空等各大航空公司也陆续推出类似产品。这之中,山东航空推出的“魔毯”套票,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随意搭乘任何山东航空的航线,因为山航线路覆盖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因此山航的“魔毯”获得了青岛地区旅客的普遍欢迎。

给自己爸妈买了两套“魔毯”套票的小陈表示,“爸妈退休了,时间比较充裕。山航的魔毯一出,我就给他们下单购买了。这样,他们想去哪,我只需要每次给他们提前安排好机票和酒店,他们就可以去玩了。简直不要太方便了。”

就这样,小陈的爸妈已经从8月开始,陆续去过了重庆、广州以及苏州、杭州等地。小陈说,“弄好机票,再订好酒店,我还会给他们安排好接送机服务。他们一般下了飞机,就可以直接去酒店了。他们出发之前,我会给他们安排一些比如重庆的长江索道、洪崖洞等等热门景点。其他的,他们就自己想去哪溜达就去哪。每次爸妈发回的照片,我都会惊艳!”

“下个月,他们可能还想去西安看看,回头我再给他们订好票。因为有了‘魔毯’,他们对旅行也有了新的认识。与以往跟团游不一样,这样的自由行,可以很随意,比如两三天他们就可以去到一个城市‘闪游’一下,短途旅行他们玩得很轻松,也不会累!”小陈总结道。

探索海底世界 银发族也能自由潜

今年“十一”期间刚刚从烟台玩浅水归来的萍姐,已经年届六旬。她说,“我是土生土长青岛人,一开始我有一点游泳基础的,也看到栈桥那边很多老年人在跳水啊,八大峡那还有玩浮潜的,我就跟着我的教练开始练起了潜水。”

学习自由潜,也有几个月时间了,萍姐已经可以跟着教练一块下到6米深的水下,进行自由潜练习。“青岛也是一座海洋城市,海边长大的人,难免对大海有一番情怀。而潜水,就是这种情怀最好的体现。”萍姐表示。

“正好趁着我还有时间,我跟着我的教练走遍全国进行潜水训练。十一去了烟台的鲸鲨馆,未来还会去南方城市。成都也有一个很好的潜水池。”萍姐表示。不过一般情况下,萍姐还是会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在青岛本地的一些潜水池中进行训练。

平时,除了在水池中训练外,还会在太平角以及八大峡等海域进行自由潜练习。“海洋对我来说,充满了神秘感,总想去探究它,而每一次下潜都是全新的,每一次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海底世界。”

萍姐表示,“像我们这样经常游泳健身,并且进行浮潜的青岛老年人还是挺多的,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锻炼肺活量。不过,随着天气转凉,水下环境也变得极端。一定要在专业的潜水教练指导下进行学习和训练,才能保证自身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