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九九话重阳 养老不必"生活在别处"

2020-10-25 05:30 作者:丁淑华 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丁淑华 张晓楠)

在中国乃至世界,养老都是一个经受着现实和情感双重挑战的议题。日前,青岛新闻网青青岛论坛一篇贴文引发广泛关注,楼主讲述了他下班路上送一位陌生老人回家的经历,由此引发了网友对于老年人如何自处、理想的养老模式是什么样等一系列问题的讨论。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传统老人节来临之际,记者拜访了青岛市一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关于养老,听听老人们怎么说。

“出院的时候医生说得小半年才能恢复自理,九月初来到这个养老服务中心,通过自己锻炼,加上理疗和针灸的辅助,我现在可以自己吃饭、上洗手间,比起去医院做康复,在家门口养老更舒心!”

在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福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今年72周岁的耿盘柱正在进行复健锻炼,说起养老,他对这个开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赞不绝口。耿大爷八月底突发脑梗住院,出院后在离家500米不到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签订了服务协议。和养老机构一样,在这里他的健康检查、身体复健、饮食等各方面的问题全都得到了解决。

“年纪大了,去哪都不方便,得这个病我也弄不动他,去医院做复健还得让孩子接送,但是总不能不让儿女上班啊……”说起社区养老的方便之处,耿大爷的老伴儿颇有感慨,她说,多亏了在家门口成立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让儿子省了不少心。在这里,耿大爷不仅有理疗师一对一照顾,还有知名中医坐诊,通过针灸等治疗帮助康复。更方便的是,老人们需要做的一些基础化验检查也不用再去医院,在服务中心都能搞定。

发展家庭养老床位 医养结合服务搬到家门口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父母在,不远游”是孝道,子女要尽赡养的义务。把父母送到养老机构有点将赡养“假手于人”的意思,类似的观点普遍存在,加上很多老人不愿离家等因素,家庭养老一直以来是主流。青岛又是全国老龄化发展速度快、基数大、程度高、高龄化态势突出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6.6万,老龄化率22.2%,80岁以上老年人口31万。而失能失智老人有10万人左右,但在养老机构中入住的只有1.8万人,也就是说,约有五分之四的失能失智老人没有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如何补齐这五分之四老人养老的短板?青岛探索了社区养老模式。“青岛市鼓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的失能失智老人进行签约服务,一旦确立签约关系,认定为家庭养老床位,政府会根据家庭养老床位每人每月给予街(镇)级养老中心350元运营补贴。”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乔先华说,为了让8万多没有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失智老人享受到政策红利,青岛市制定了两年行动计划,2020年要在每一个街道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即98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在2021年覆盖到农村36个镇,建成36个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城乡全覆盖。

截至今年重阳节,青岛已建成并开业运营86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吸引了维普、九如城、中康、福山等40家知名养老服务品牌参与运营。计划在10月底,98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全部投入使用。

98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何以支撑起8万余失能失智老年群体?乔先华告诉记者,这一养老模式是以家庭养老床位为切入点,优越之处就在于将医养结合的养老床位从“有限”变成“无限”,把专业医养结合服务精准送到老人家门口,送到老人身边。

以辽源路街道福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例,中心依照五星级标准打造,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活动室、社区食堂、康复护理室、长短期托养室、医疗保健室、助浴室、输液室等空间并配有中央厨房,站点设有20张日间照料床位,已签约的家庭养老床位达239张,为老人提供送餐助餐、住浴住洁、康复护理、医疗护理等7大类49项服务,面向自理、半自理和全护理老人提供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模式推动养老行业向纵深发展

从养老产业发展方面来看,社区养老服务也推动了行业向纵深发展。医养结合进家门的服务特性决定了服务人员需要有更完备的专业知识,在居家的服务环境中应对各种可能突发的情况;同时服务人员必须有更多的细心和耐心,在与老人的一次次服务、沟通中,对老人进行身心健康的双重慰藉。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每次工作人员入户服务时,必须佩戴录像设备,实现全程可监控。

另外一方面,社区养老扩展了养老服务的覆盖内容,福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贾海燕告诉记者,服务中心成立两个月以来,在原先49项服务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新的服务内容,“老人和你交心之后,有困难就会第一时间想到你,好多老人家里灯泡坏了、马桶堵了或者是买药买菜都会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

“但是我们发现老人最需要的还是陪伴。”贾海燕说,在进行入户调查时,有老人表示自己的儿女在外地,平时没有人说话,询问机构有没有陪聊业务,诸如此类的精细化服务内容,社区服务中心正在不断完善,此外,也需要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志愿者的力量渗透到养老服务的细微之处。

针对志愿养老服务,市民政局正在建设青岛市养老“时间银行”,计划年底之前上线运行。待“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小程序推出后,将发动更多养老专业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换取服务时间存储到养老“时间银行”,从而推动政府制定政策扶持、市场专业化运作和志愿者参与的相互补充的养老“青岛模式”。

老有所养 多种养老机构全方位满足养老需求

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深耕探索只是养老产业的一部分,在机构养老层面我市各区市也根据本地区老年人口数量、居住分布和收入结构等,科学选址布局,建设了一批普惠性养老机构,满足广大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据乔先华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养老机构数量由196家增加至264家,养老总床位由5.2万张增加至6.8万张。针对不同类型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青岛构建了包括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高品质养老的全方位、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品质养老的需求也日趋显现。乔先华介绍,“为满足青岛高收入老年群体和高端人才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我市养老服务品质,‘十三五’期间,在高品质养老服务项目方面,我市重点引进了泰康、融创、九如城等一批知名高端养老服务企业,建设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机构。”

10月初,融创集团建设的藏马山颐养社区已开业运营,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建设面积6.4万平方米。泰康集团拟投资建设的泰康之家·长寿社区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500到700张床位,拟落地城阳区城阳街道,目前已完成土地挂牌,预计10月中下旬摘得项目用地,2021年中旬开工建设;九如城集团将在即墨区环秀街道投资建设医养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养老床位2500张,目前正在平整土地,将于年底前完成土地招拍挂程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