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工作队倾心助力 即墨规上企业数据亮眼

2020-12-19 05:3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琴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盟盟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电热毯能不能不要只发热?”在一次会议交流中,青岛市派驻即墨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副队长、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琳问了一个直击电热毯行业痛点的问题,一下子点醒了青岛市琴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盟盟。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传统产业赋予新动能的她,突然打开了新思路。

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和团队的潜心研发,“琴岛”智能除螨电热毯成功上市。该产品不仅实现了智能自动控温功能,可以使毯面保持恒温,还能除潮除螨可水洗,也因此上线“小米有品”,成为“网红电热毯”。

保市场主体、促创新发展,成为工作队的真实写照。

9个月助力908家企业 解决实际问题813个

从今年3月入驻到现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青岛市派驻即墨服务企业工作队已经为所服务的908家企业解决实际问题813个,平均每天解决3个问题,将精准服务送到每一家有需要的企业手中。

“2月底工作队吹响集结号的时候,心里不是很有底。经过近一年的下沉服务,我们不仅和企业之间形成了紧密的桥梁纽带,还见证诸多企业在今年实现了新发展格局下的新跨越。”张琳表示,工作队组建之初,便发起了市场、政策、用工、融资四大攻坚行动,抓住企业核心需求,着眼产业链条布局,因地适宜探索出了助推即墨企业发展的精准模式。

工作队调研青岛云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现场办公,帮企业解难事。

找准痛点难点 为企业纾困

如何快速获得企业的理解和信任?如何将工作队的初心使命践行到为企业办实事上?为企业纾困,成为工作队的重要待办事项之一。

作为一家国际化专业输送带生产公司,青岛华夏橡胶工业有限公司近十年来一直受到外省两家企业拖欠244余万贷款的困扰。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立即分头对接区市各相关部门,仅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帮华夏橡胶追回了欠款。

青岛雪达集团生产线。

疫情期间,青岛雪达集团海外工厂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得知厂房东为青岛企业后,工作队立即开展协调工作。

“我们柬埔寨的分公司租用的是华通集团的厂房,月租金达30万元。上半年,市派驻即墨服务企业工作队了解到我们希望减免疫情期间租金的需求后,积极帮我们协调推进,最终华通集团同意一季度厂租全免、二季度减半,为雪达集团节省租金135万元。”青岛雪达集团,集团党委书记张世安表示,“2020年,雪达综合产量虽然略有下降,但营收比去年略有增长。这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部门的鼎力支持。”

破解融资难题 落实惠企政策

围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单一等难题,工作队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的同时,积极创新思路,探索专利质押贷款、动产抵(质)押贷款等新模式,助力金融纾困。

田瑞集团是一家专注蛋鸡养殖业的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田瑞资金问题迫在眉睫。

“虽然我们受到一些打击,但目前生产仍然保持平稳,一方面是我们有品牌的基础市场保障,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政府的各项惠企措施。如在咱市派驻即墨服务企业工作队的解读和协助下,我们通过专利质押和农业政策贷款的方式,解决了1300余万的资金问题,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田瑞集团事业部总监于友利说。

田瑞集团车间。

顶格落实税费优惠、公积金缴存比例可降至1%、员工返工包车和健康体检政府买单……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强力释放。

今年以来,即墨区109家企业的301项专利项目获得青岛市知识产权政府奖补资金206.65万元;工作队通过上门指导青岛红妮制衣有限公司、青岛琴岛电器有限公司填报即墨区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奖补资金申请资料,帮助两家企业申请奖补资金各50万元;为青岛朗夫包装有限公司争取提前拨付项目补助资金150万元;帮助青岛天泰饮乐多食品有限公司申请技术改造类惠企政策,为企业节约新旧动能转换成本约100万元……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工作队为服务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问题21个,帮助企业落实惠企政策360项。

工作队调研红妮制衣公司,帮助企业通过柠檬豆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找订单。

互联网赋能 助力企业拓市场

工业互联网作为青岛城市战略的深远布局,必将成为未来企业的标配。对此,工作队成立之初便积极拥抱海尔卡奥斯、柠檬豆等平台,为企业赋能“补链”。

今年3月份以来,工作队帮助青岛丰源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订单,形成互联网平台与上平台企业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喜人局面。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通过运用柠檬豆平台,工作队帮助青岛云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变压器成功进入惠而浦(中国)洗衣机项目采购目录;为青岛利川针织有限公司、青岛美泰无纺布有限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原材料缺乏问题;主动帮助青岛莱普敦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联络即墨当地一家包装企业,解决日需300-500平米产品的包装纸箱供应不足问题;协助青岛华诺橡胶轮胎有限公司对接“京东城市”,利用网销平台线上销售生鲜产品,日均销售额10万元;推荐青岛德顺昕工贸公司运用柠檬豆平台进行采购,企业采购成本在保质基础上降低了10%,每年将在平台上实现采购1.3亿元左右。

今年1-10月份,即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位居全市第一位,其中,工作队服务的908家企业中规上企业共494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的94.7%,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91.5%。

据介绍,下一步,青岛市派驻即墨区服务企业工作队将进一步充实队伍的内生动力,提升服务职能和效能,继续服务即墨企业提振区域经济活力,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即墨服务队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