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像深圳的崂山,为北方经济破局趟出了一条路

2021-01-17 22:20 来源:青记
分享到:

一次性拿出1.37亿元资金,奖励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1月17日,以“携手金牌合伙人共创崂山新未来”为主题的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崂山全区各行业的企业家、产业领军人才代表等189人获得表彰。

之所以对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重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崂山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由传统的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而这种创新内生动力源就来自于企业家和领军人才在崂山的奋斗。

从多个维度的对比来看,崂山的经济增长模式都跟深圳很像。

崂山区目前拥有光大理财、青银理财、恒丰理财等三家理财公司,成为全国第2个拥有3家理财公司的城区。

崂山区有6家独角兽,占据整个青岛总数量的60%,比全国很多二线城市都要多。

崂山的亿元税收楼宇总数达到26座,去年新增6座,楼宇经济可以比肩一线城市的区市。

崂山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98件、全省第一,是全市平均水平的7.5倍、全省平均水平的26倍。

还有一项更重要的指标,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来看,上海以18.78%的占比排名第一,天津、北京、深圳、厦门分列2-5位,深圳这一数据为14%,而崂山这一比例为19%,超过上海(参照2019年统计数据)。

也就是说,崂山区单位GDP贡献的财政收入更高,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那么,崂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如何做到的呢?是什么样的营商环境保证了一代代企业家都能在崂山安心创业,引领整个区域的产业升级?

剖析崂山的转型成长之路,可以为当下热议的北方城市经济破局提供一些参考。

blob.png

1

观察崂山的经济发展,有一个特别的视角,那就是在崂山这片土地,不断有创新的企业家冒出来。

从共和国的同龄人海尔集团张瑞敏,50年代的汉河集团张思夏,60年代的海尔集团周云杰、青岛银行郭少泉、特锐德于德翔、歌尔姜滨、海信集团陈维强等,70年代的蔚蓝生物陈刚,80年代的雷神科技路凯林、易来智能姜兆宁等……

正是这一批批优秀的企业家,带领着崂山产业在一次次产业变革中不断升级。

1994年建区的崂山一开始布局引进的产业也是以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传统产业为主,但从2010年左右,崂山区在原来优势产业基础上,逐渐推动产业布局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力,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

这其中,崂山区的产业布局一直非常聚焦,紧紧围绕相关主导产业展开。

“十四五”期间,崂山区提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和医药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同时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高端新兴产业。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这其实是从崂山曾经的主导产业家电电子产业升级而来。

以海尔、海信、歌尔等为主体的家电电子企业不断迈向更高端,涉足芯片、传感器等高精尖领域,让崂山很自然地就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尤其是以MEMS传感器和集成电路设计为主要方向的微电子产业已初具雏形。

日前,青岛微电子产业园暨集成式智能传感器项目奠基仪式在崂山区举行。项目一期计划于2021年完成园区工程建设,2022年完成产线安装并投产,2024年全部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亿只智能传感器系统的能力,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新增就业3000人。

这个项目也是建立在歌尔在微电声、光电、传感器等精密器件优势基础之上。

因为一直坚持高端高新的导向,崂山区的相关产业也被贴上高科技、高成长性的标签。

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4.48%,位列青岛全市第一。

blob.png

2

一批批优秀的企业家持续不断地在崂山扎根创业,崂山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精细的产业政策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1月17日2021青岛市崂山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上,崂山对外发布了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政策体系《崂山区支持产业发展集成政策》,希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便捷、系统最集成的“一业一策”政策体系,全力做到政策含金量最高、竞争力最强。

这份集成政策有一个关键词:获得感。政策处处站在企业和人才的立场考虑问题。

尤其是在全国首家建设并启用“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平台的做法,体现了崂山区的担当和创新。

在崂山,未来符合条件的企业不用申请,即可获得政府主动提供的奖励,企业不用再操心申报等问题。

blob.png

对于出台“免申即享”政策的原因,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解释道,就是要在企业和人才最需要资金的时候送去“及时雨”,进一步提升企业家和人才的体验感获得感。

对于企业,这种做法传递出一种再明显不过的信号,企业在崂山发展,不用再为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耗费精力,真正做到了政府对企业的发展少干预,甚至不干预。

崂山区更大的转变在于,从制度层面入手,每一个干部都在为企业服务中主动担当,遇事向前看。

变“同意须报批”为“说‘不’须请示”,包容审慎监管为创新厚植土壤。

2019年,创业企业山东能链到崂山区审批注册,其核心业务是线上能源交易。按照传统监管,该企业需取得消防许可资质,但他们是能源行业的全新企业,按现有规定很难拿到资质。经过仔细研究,崂山区毅然让企业合法“出生”。2020年,该企业交易额比2019年翻了一番。

据统计,崂山区2020年新组建海尔、海信、歌尔、东华软件等10个重点项目专班,累计为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70余个;选派20名优秀科级干部赴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挂职,选派121名干部驻企开展服务。

可以说,正是这种对标上海深圳的营商环境,让一批批优秀的企业家专心专注于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提质增效、迈向高端,进而带动整个崂山区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blob.png

3

主导产业链的内生创新活力,加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崂山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

在聚焦优势产业基础上,崂山正在通过搭建更多开放创新平台,链接集聚资源,全面提升主导产业集群的开放性和引领力,一大批企业也在崂山得到了发展壮大。

新晋独角兽企业能链集团当时之所以愿意落户,除了山东能源大省的背景和崂山区的大力支持外,很大部分原因是崂山拥有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充电运营商特锐德、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等企业和研究机构,有着良好的新能源产业生态。

落户青岛后,能链集团也获得了迅速发展。

据能链集团合伙人王阳介绍,能链集团刚来崂山时,只有团油和快电,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打通产业链,联通了上下游的平台公司,为整个能源行业赋能,预计到2021年,能链集团将跻身国内电商前七名。

2020年崂山区新引进东华软件、竹云科技等重点项目132个,总投资达898亿元,比去年增长50%。

在金融领域,财富崂山的招牌也在不断吸引优质资源落户崂山。

整个2020年,崂山区新引进广发银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鲁花集团财务公司等亿元以上项目37个。

同时,围绕着崂山主导产业,一大批创新创业不断孵化成长,尤其是海尔系、海信系、歌尔系、中科系、高校系等创业项目,大大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形成了崂山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源泉。

比如,成立于2017年的小鸟看看就是一家在崂山区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过程中重点引进、培育和扶持的虚拟现实产业行业领军企业。

小鸟看看之所以选择在崂山创业,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崂山拥有北航青岛研究院、歌尔、黑晶等共同打造的虚拟现实产业业态。

在小鸟看看A轮融资中,也有崂山区国有投资平台巨峰科创的身影。

据统计,青岛全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强中,崂山有12家。

blob.png

4

“十四五”期间,崂山提出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相比于青岛走在前列的目标,这无疑是一个更高的追求。崂山的未来将进一步被看好。

2021年,崂山提出GDP增速8%的目标,在具体项目招引明确了“力争引进500强企业5家、总部项目5个、过亿元项目80个”的目标。

在保证项目落地上,崂山提出强化土地供给,推广实施“标准地”“拿地即拿证”模式,建设可利用土地资源管理系统,征收收回土地1000亩;强化重大项目与金融服务有效对接,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更为关注的是,随着胶东一体化的持续推进,财富金融加速汇聚青岛的趋势也将愈发明显。

这是崂山区的全新机会。

2020年崂山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占GDP比重达20%以上,拉动GDP增长3个百分点以上,金融业成为崂山区名副其实的第一产业。

金融源于产业,最终也会服务于产业。

汇聚崂山的金融资源下一步将为整个胶东五市的创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尤其是作为推动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重要驱动力的科技创新创业。

这意味着,崂山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重仓崂山”将成为企业家和人才最有潜力的价值投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